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輕文學《賽姬的眼淚》

香菇™ | 2012-08-24 00:09:50 | 巴幣 36 | 人氣 1472






失去了單邊翅膀的蝴蝶,

最終只能殞落墜地;

不知為何而流淚的我,

也只能追尋著遺失的半身,飄飄無所依。



作者簡介

柴村仁 ─   

悲戀文學超新星。榮獲第10屆電擊小說大獎「金賞」,2004年以作家身分出道。本書《賽姬的眼淚》開拓出新的境界,不受原有領域拘束的風格,得到了極高的評價。身為眾所矚目的作家,今後的發展備受期待。



劇情簡介

「要不要和我兩個人一起調查看看?」
在酷熱無比的七月暑假,一名少女留下未完成的畫,從無人的校舍四樓墜樓身亡。少女的死,被判定為自殺,沒有造成多大的騷動而靜靜的落幕。她為什麼尋死?又為何不得不死?

為什麼要掀起波瀾?為什麼要追根究柢?
明明──
明明又不是我的錯。
為什麼要害我的心情變得這麼沉重。
但是,我非得回答別人的問題不可。為了沒有矛盾。為了讓發問的人信服。我認為這是我的義務。「看到吉野彼方還活著的最後身影的」我的義務。



這本是今年台灣角川出版的最早的四本輕文學之一,是我看得輕文學中的第二本。當初是被這部作品的介紹給吸引上而買的。這部作品乍看之下會被認為是推理小說,不過當實際去看的時候會發現事實上不太一樣.....

這部小說分成兩個部分:前半部分是描述高三時期,從榎戶川的視角下,吉野死亡之後的故事,;而後半部分則是描述在吉野的視角下,與由良相遇的過程(吉野死亡之前)。


前篇:

當時,是無比酷熱的七月底。
我還記得很清楚。
──天空。校園。好熱。陽光。窗外有人。背部朝向地面。頭下腳上。當時吹起的暖風。眼神交會。那雙眼眸。披散開來的黑髮──
我別開臉龐背對窗戶,緊緊閉上眼睛。
胸口作嘔,心亂如麻。內心彷彿在大喊著:「我不想回想起來!」
……明明只要看著已經發生的事實就好,這樣一來就能安穩度日。


「就是你吧,目擊到吉野彼方跳樓自殺那一幕的人。」

「那傢伙,絕對,不會自殺」

由良是個怪人,一點也不正經,完全不明白別人的心情。他不停對我死纏爛打,詢問我關於吉野彼方自殺的那一幕。


所有的人,都認為吉野是自殺身亡的,但是,有著外星人稱號的『由良』卻一直詢問僅有的兩名目擊者『榎戶川』以及『阿旭』。究竟為何,由良要一直窮追不捨的詢問他們兩位呢?到底榎戶川和阿旭掌握了些什麼呢?

前半部分主要就是在講由良找尋線索,用諸多的方法試探和突破榎戶川和阿旭的謊言,而榎戶川也在過程中發現由良的本性,還有兩位共同的特點......


「會讓她在中途拋下這幅畫不管,是發生了什麼大事呢?」


「你為什麼這麼害怕?」


「不過,我是真的想試試看。」


「真可憐。」


在墜入夢鄉之前,由良是在憐憫誰呢?


「但只要是為了她,所有事情我都會盡力而為,就算要埋沒所有真相。」


後篇:


吉野彼方剛轉學來,因為不善與人交流,還有嚴重的家庭問題,所以始終逃避與人交流,因此導致他在班上的風評很差,甚至傳出不好的謠言。直到她遇到怪人由良之後......


「我想要妳的頭髮。」

「你、你、你在說什麼呀?為什麼?」

「妳頭蓋骨的形狀真是完美。」

「咦!頭蓋骨?」
 
什麼啊!這名怪人竟然對我窮追不捨的!




「對了,妳叫什麼名字?」

「啊,我......我是益田......」

「全名呢?」

「益......益田水衣。」


吉野的家庭事實上問題很多,爸爸酗酒、玩女人、跟女兒要錢,而媽媽卻因為長期壓力大導致胃腸穿洞住院,吉野只好自己努力打工,並且還要奮力逃離父親的糾纏。但是隨者吉野對於由良越來越熟,她發現她過得越來越開心。

後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由良解救吉野被欺負的地方,由良的臨場反應還有厚臉皮(?)無疑讓後半部分的劇情充滿了歡笑。這也是後篇和前篇最大的差異點吧(前篇沉重)。


「你為什麼只畫花呢?妳不畫其它東西嗎?」

「你有什麼希望我畫給你的東西嗎?」

「接下來,我要畫由良叫我畫的東西。」

「嗯,我想看吉也妳畫的蝴蝶。」


嗯,所以,沒錯─────
來畫一群花束般的蝴蝶吧。
完成一張美麗的畫作。
然後再獻給你,代替要價不菲的豪華花束。
因為畫永遠不會枯萎凋零。
倘若屆時你能歡喜收下,我也會非常開心的。




這部作品並不是推理小說,沒有複雜的人物關係,也沒有太過繁雜的推理情節,大部分都是以平鋪的敘述描寫下去。相信大家應該都有發現這部作品似乎有利用類似倒敘法的方式,先描述揭密的過程,還有榎戶川笨拙的愛戀,之後再去描述由良和吉野之間相識的過程還有他們之間的扶持。這樣的描寫方式更能夠讓我們深刻體會兩種不同的時空和心境描述。


事實上這部作品真正要描述的部分是榎戶川、阿旭和榎戶川的青梅竹馬織惠的愛情糾葛,還有由良和吉野之間一個永遠不會有結局的愛戀。這兩者的愛戀既苦澀悲傷,又幼稚笨拙。榎戶川為了織惠不惜欺騙所有人也包括自己;由良為了已故的吉野不惜自身的生命安全甚至也跳樓了。當描述到榎戶川和由良想互相殺掉對方的地方時,我真的也感受到他們內心的糾結還有遺憾.........


這是一部刻印人心深處的悲慟故事,成功的在我的內心激起了巨大的漣漪,基本上算是一個BAD END吧,不過我還是相當喜愛這部作品的。


最後,只剩下一個未完成的畫

創作回應

♥搖滾男孩♥
等我回國再來敗
2012-08-24 01:23:59
香菇™
[e1]
2012-08-24 08:29:22
P木頭
2012-08-24 08:46:06
香菇™
~
2012-08-24 11:06:07
無糖綠多多™
這本我沒有買[e23]
2012-08-24 09:59:10
香菇™
去買吧~
2012-08-24 11:06:16
聖龍皇の蒼燕 炎
呵呵
2012-08-24 10:14:10
香菇™
哈哈
2012-08-24 11:06:21
天寒
好像不錯看[e19]應該會考慮
2012-08-24 16:33:3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