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3 GP

[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鄰家女孩 運動、戀愛雙冠頂峰的青春鎮魂曲

作者:陌雲子卓│2012-08-19 08:10:02│巴幣:165│人氣:6909
說到漫畫界一代奇人安達充,一直以來以多產量的作品,和穩定的支持率而在業界佔有一席之地,其萬年一日幾乎不變的角色群外貌更常被包含他自己在內的書迷們吐槽揶揄。     

但相對的,在可見的明顯弱勢下,既能長期不墜保持一定聲望,並創下個人作品發行量2億冊以上的成績,其創作內容自然有不可取代的過人之處,而濃縮安達風格的代表性作品,則當屬交錯種種複雜情愫的棒球部青春戀愛物語《鄰家女孩》。(以下全面劇透


《鄰家女孩》又譯《棒球英豪》,為安達老師連載於1981到1986年作品,內容敘述雙胞胎兄弟上杉達也、上杉和也與青梅竹馬女孩淺倉南之間的感情互動,以及實現「高中母校打入甲子園」夢想的故事。

整部作品發行量高達一億冊以上,不但完整動畫化,並有劇場版三部、特別版兩部,又改編真人電視劇、院線電影。

女主角淺倉南不但是作為漫畫界「幼馴染」屬性的奠基經典模範代表,還曾入選為最初兩屆甲子園形象海報代言美少女(隔年開始才是酒井法子等真人女藝人)!動畫片頭主題曲則是日本高中棒球隊應援歌常客,第二季片尾曲《青春》更曾是甲子園第58屆大會的入場指定進行曲!

雖然我們台灣的書迷比較沒感覺,但以可量化的資料為前提,就競技類創作而言的成就與《灌籃高手》幾乎難分軒輊,某些角度說來恐怕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另一方面,就目前所知的情報中《鄰家女孩》同時也是唯一一部發行量破億的戀愛作品!標題橫跨兩大漫畫領域雙冠王的名銜是一點都不誇張!


因應日本漫畫普遍的題材專精化趨勢,其實我們有的時候無可避免跟著養成了一種既定習性,對於特定主題的作品容易固守某種刻版印象,而會認為「戰鬥漫畫就是應該要這樣作」或是「推理漫畫的精彩處就是要在這種地方」對於表現方式有了一種潛藏的限制框架。

像被部分書迷廣為推崇,暱稱為「西索打棒球」的《超智遊戲》的發展侷限,除了缺少看板娘等商業化元素外,其以鬥智為本質來描述棒球比賽內容的作法,也使其在連載時讓某些習慣一般競技類作的讀者無法接受。

所以強調深邃感情的《鄰家女孩》當年面對客群先天限制其實是比想像中還要來的嚴苛的,在眾多棒球漫畫環繞的情境中,又是少年誌上要以同時掌握複雜三角戀愛習題與運動競賽的方式聚攏人氣很顯然並不是那麼容易,事實上安達老師之前的作品《最後的冠軍》雖也是佳品,但迴響是相對有限。

傳聞棒球漫畫巨匠,有「棒球博士」之稱的水島新司老師對安達老師曾有「利用棒球當作戀愛工具」批評,雖不見得公允,但就閱讀的風氣考量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倒不難理解。


不要誤會,陌雲並不是指我們讀者不能接受漫畫中麵包與愛情同時並存,只是在這類創作中我們已習於將追逐競賽冠軍的自我實現擺在優先的位置而降低主角羅曼史的比重,即使兩件事情能各自獨立為分開的主線也會有其次序,且並不讓男女主角的情事過度干涉賽場上的表現。

但《鄰家女孩》很顯然並不是這樣的,在故事中我們很難單獨抽離球賽與主角們彼此之間情愫的互動,兩個面像就像燈蕊中的兩條細線,彼此纏饒合而為一,成為貫穿全書厚實的主軸。

就像《足球小將翼》、《六三四之劍》等其他競技題材作品,比賽的冠軍代表的是夢想的實現、友情的勝利或是證道者的更高體悟一樣,棒球在這裡也是一種感情上的寄託與具體象徵,只是背負的更多、更雜而難以言喻。

會發現整個故事的劇本從最初平凡的日常生活,到三人間的感情糾葛而至於其後達也的奮起,是以漸進而厚實的方式,慢慢一層一層的在讀者的心中累積力道,再一口氣爆發將劇情張力推到最高點。


正因為在看似無謂的小事中所暗藏的真意,我們才會隨著畫格流轉間對三人的關係變化而慢慢揪緊心緒,之後和也的猝逝才會帶給所有人無比的震撼。

也因此,凝聚了對小南的愛意,和也的思念、愧疚、不捨、競爭心,自卑與自信衝突的迷惘,以及明青學園棒球部整個隊伍的希望,在球賽最高峰時,投手與打者的一瞬對決間,所有的意念濃縮揉合成一體,達也所投出的每一球才叫書迷們屏氣凝神,看的目不轉睛!

他那從原本無人欣賞的大雄角色,繼承弟弟的遺志與心上人的夢而逐漸爬起的悲壯身姿是深深烙印在每個讀者心上。

更是由於我們一路看著達也從最初毫無自信給予小南承諾,之後又為了和也而不能容許只有自己得到幸福等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一句「上杉達也比誰都愛淺倉南」的份量才會超乎想像的可貴厚重。



即使是從現在的角度來看,和也的亡故也是一個非常大膽的策略,在大大小小的劇作中利用重要角色的退場來煽動讀者的情緒,或是刻意激起人們反感來炒作話題是司空見慣,不但容易使舊有支持者難以接受,更可能讓整部作品的架構整個崩盤。

可是這裡整部連載中比第一男主角還要早出場的和也,他的離世並不是那麼惡俗的小把戲。作為全書劇情最大的轉折,和也的身故並不單只是催化劑的性質,這樣講雖有點失禮,但和也的死不但是昇華了整個作品的層次,且同時保留了所有角色形象的完滿。

細究當時三人的關係,表面上雖是兄弟約定公平競爭,但在小南的多次表態以及達也態度中慢慢萌芽的積極面,和也的勝算其實很有限。即便真的帶了小南到甲子園並獲得全國冠軍,只要小南還有一絲真心留在達也身上,和也就算抱得美人歸,最後也會有以勢相逼的嫌疑。

相反的要是小南真的那麼容易改變主意,或是剛說請小南等待的達也又變成另外一個李尋歡來讓人失望,對於主角們的形象都不是好事。調過頭來講,要是官方配對順順利利的走在一起,那和也亦無異於一般三角戀愛故事中的次要配角而難顯特別。

正因為他成為了一種難以超越與挑戰的象徵,全能優等生的形象才能鮮活的留在讀者與人物們的心底,也才使的達也的棒球路變的不平凡,而讓整個《鄰家女孩》的層次更進一步深入人們各種情感。


出乎意外的是,安達老師在書中球賽的描寫是相當寫實的,紮實的以配球與打者順序的緊張來抓住讀者的注意力,而沒有急就章的幻象魔球。(笑)

就算是達也後來被認為可能比和也更優異的天才潛能也是建立在拳擊社培養出來的體力基礎上,隊員們在魔鬼教練柏葉英二郎激烈的磨練下,姑且不論訓練內容是否正確(事實上也沒完全畫出來),但亦表示實力的養成並非一蹴可即。

比賽過程更是瞬息萬變,三振了須見工全體球員,深獲伙伴信賴的達也當然能力沒話說,但對應心境的變化顯示在記分板上的失分也是起起落落,就算是主角光環在身也不見得就一帆風順的完封敵隊,還有期待的對手沒有站在投手丘的一方等都在描寫球賽的難以預期。

當然,會選擇運動題材創作,大部分的作者對筆下競技項目多少會有些接觸,不過認真說來,「寓教於樂」仍要以樂為優先,在大環節掌握住的情況下,並不見得一定需要把作品變成體育活動的入門教科書。


安達老師把比賽的臨場感緊緊抓在畫格中,雖說打、跑、投等細節並不是鉅細靡遺,但就是能使陌雲這種棒球不通的一般讀者也宛若坐在看台邊、轉播席上,緊張球賽的下一秒。無論支持球隊的理由如何,能讓觀賽者這樣全心投入賽事中,有誰能說這不是最精彩的比賽呢?

其實仔細觀察,《鄰家女孩》有一些細節的鋪述並不是那麼的緊實,如最初登場的篠塚香、由謙遜變為自大的投手吉田與看似傾慕原田的女孩等幾條支線處理就都有些鬆散。

不過包含這些小問題在內,安達老師以一種既定的節奏由緩而急的慢慢加速,將整個作品的氛圍以一種難以察覺的敘事手法整合為一體,讓整部作品的調性顯得自然、別樹一格。

正如電影版中演出小南的長澤雅美小姐所說,《鄰家女孩》的故事是一種超越時代的感動,將兩大漫畫領域特性融合為一,體現的是不會退色的浪漫青春旋律。

另外經過漫長的歲月,安達老師最新的連載舞台又拉回當年的明青學園中,就不知道是不是有緣看到當年角色們的後日談了……


相關連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077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陌雲|安達充|鄰家女孩

留言共 72 篇留言

Rex
這篇應該很少人看過巴~
年代有點小小的久遠XD
(當代路人經過)

08-19 08:52

陌雲子卓
是啊~[e6](茶)08-19 08:53
蜘蛛
沒看過呢...是我太年輕了嗎XD

08-19 08:56

陌雲子卓
不意外啊~連陌雲都沒這部老(爆)08-19 08:59
恆、僕らtime flyer
了不起的題材融合...

兼顧愛情與競技的比重

一般運動類的路人女主角喔...
(所以現在的作品中都無視女主角玩BL了)(無誤

08-19 09:02

陌雲子卓
只有安達老師畫的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喔~ XD08-19 09:04
♥搖滾男孩♥
我太年輕了....

08-19 09:02

陌雲子卓
我也是XD (被踹08-19 09:05
這擺明就是在胡說八道
畫風都這樣 內容也都是打棒球 [e17]

08-19 09:21

陌雲子卓
也有其他類型項目啦~只是棒球時才比較受歡迎XD08-19 13:35
Cara*
安達充老師的作品只看過クロスゲーム[e16]

08-19 09:26

陌雲子卓
那就趕快回頭補 TOUCH 與 H2 [e17]08-19 13:34
妙子
路過,留個基批,掰~(揮手)

08-19 09:31

陌雲子卓
(揮手)[e7]08-19 13:48
咕咕咕
好懷念阿...H2物語也出了30幾集了...

08-19 09:33

陌雲子卓
比呂最高[e22]08-19 16:13
塔克拉瑪干
疑 戀愛作品發行量破一億冊 相聚一刻不是也有嗎?雖然劇情看起來淡如水..但是感情刻劃細膩..其實是值得細細品味的..但就如同陌大說的..的確要先過畫風這一關..不過比賽勝負一向不會左右阿達充筆下愛情的走向..和也其實一開始就知道沒有希望了..只是他不願放棄而已..而最後上杉達也深愛淺倉南..比誰都愛..當年也是令我鳥肌的一句話

08-19 09:42

陌雲子卓
相聚一刻好像沒有破億喔~至少是找不到正式的資料@ @

所以和也不死的話,在這戀曲中要不就是成為橫刀奪愛的壞人~要不就是讓人同情的落敗者,都不是好事。(雖然我是不認為和也會挾功逼迫小南啦XD)08-19 13:38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閃死你很有希望阿
她的漫畫 我根本就不熟的說XD
可以算是完全沒看過

還是支持閃死你吧XD

08-19 10:19

陌雲子卓
[e6]08-19 13:42
吧噗
我也太年輕了XD

08-19 10:37

陌雲子卓
我也是XDDD08-19 13:42
疾風神雷
真是部老作品 聽過 但完全沒看過 對於棒球 我只記得王大蠻...(遭踹)

08-19 10:39

陌雲子卓
分身魔球[e17]08-19 13:43
夢幻
運動漫畫魔人化很正常
畢竟現實的比賽也很少人會從頭看到尾
需要爆點來突顯角色
不過也因為這樣
除非有獨特表現否則通常記不住主角以外的角色
畢竟不是每個作者都能像井上老師
讓每支隊伍都能有2個以上角色讓我記住

08-19 10:44

陌雲子卓
哈![e7]08-19 13:43
大衛·克拉
我有這裡其中5本
男女主角很容易記著[e12]

08-19 11:26

陌雲子卓
太容易記了XDDD08-19 13:42
zero X
這部是安達充系列裡我唯一有收的漫畫 永遠忘不了淺倉南被達也煽巴掌那一瞬間

08-19 11:37

陌雲子卓
我倒是收了H2[e17]08-19 13:42
黑色情人節
這部作品,情人節是有聽過沒過。雖然每次到書店總會看到,可惜畫風不是我的菜。
看完陌雲的文章,才知道這部原來是以棒球+愛情的雙主軸漫畫。
是說這類型的漫畫其實也不少見,『鄰家女孩』的優異之處,應在細膩的情感刻畫與完善的心路歷程吧。

08-19 11:41

陌雲子卓
不對,情人節看了就知道了,一般雙主軸漫畫是一碼歸一碼,但這部是兩個題材融成一主軸。只此安達一家別無分號![e5]

而運動、愛情雙線並進的模式,某些程度來說也是因為這部大紅之後才出現的模式,只是沒法像安達老師作到那樣渾然一體。[e17]08-19 13:46
鋼之巨神
鄰家女孩有聽過.沒看過
但運動與愛情的結合
近來接觸到的是涼風
可惜不太好

08-19 12:30

陌雲子卓
老實講差遠了,涼風是很單純的兩條線分開的那種,且戀愛比重遠遠大於田徑。[e6]08-19 13:40
挖嘎
我只有之前看過四葉幸運草~ 感覺安達很多棒球慢畫?

08-19 12:42

陌雲子卓
很多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部鄰家女孩,其次是H2,再來才是四葉遊戲(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H2)08-19 13:41
LookLikeThis
h2 四葉送啦[e16]

08-19 12:46

陌雲子卓
[e16]08-19 13:43
WaiTFF- (禁止課金Ver.)
這部我看過((掩面

08-19 13:24

陌雲子卓
我也看過XD08-19 13:44
智鳩
雖然這部有印象,但好像沒看完
反而是另一部游泳類型的有看完阿......[e23]叫甚麼名字來的說.....

08-19 13:30

陌雲子卓
ROUGH![e17]08-19 13:44
噗攏拱
鄰家女孩是一部相當棒的作品((連我老爸都喜歡@@
看了n遍不過看到這文還是很高興 ^^










08-19 13:32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19 13:45
js5
運動戀愛同時進行的雙軸路線時在太強了

08-19 14:00

陌雲子卓
而且雙軸合一![e22]08-19 14:22
年輕時所犯下的錯誤
我高中時候在全班流行帶漫畫來看的風氣之下看完了這一部(還有美雪。美雪)
真的是非常好看的一部漫畫,雖然以現在眾多的愛情漫畫來說並沒有什麼養眼鏡頭跟眾後宮,但那種青春青澀的運動戀愛卻能深植人心.
加上一開始和也的死才漸漸帶出了達也不為人知的一面,令整部漫畫在轉折之處銜接的非常完美
當然,最後的勝利也是讓人無比感動的好結局,也不禁讓人想回到那高中的青春歲月去譜出動人的愛情樂章阿!!

08-19 14:11

陌雲子卓
喔喔!這也是一位行家[e17]08-19 14:23
我BallBall你
我只知道四葉遊戲ㄏㄏ

08-19 14:19

陌雲子卓
那就趕快補一下@.@08-19 14:2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長澤雅美超讚

08-19 14:23

陌雲子卓
你現在才反應過來[e9]08-19 14:2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上面忘記了XD

08-19 14:30

陌雲子卓
[e6]08-19 14:35

有聽過這作者的名字

08-19 14:52

陌雲子卓
下面也有作者介紹文章[e17]08-19 14:54
中餐君
我太年輕了,我不知道這部哪...

08-19 14:53

陌雲子卓
現在知道了XDDDD08-19 14:54
咕咕咕
等等 說知道我好像洩漏年紀了[e5]

08-19 16:44

陌雲子卓
不會啦~我們都是永遠的18歲[e5]08-19 16:46
任孤行
好想說
一切都是太年輕所犯的錯誤啊

08-19 16:48

陌雲子卓
任大您就......[e17](拖走08-19 17:22
咕咕咕
我表示 17歲的我就知道這麼多古老的東西 我跟你們是同輩阿[e1]

08-19 16:54

陌雲子卓
哪......哪泥!?硬要比我年輕一歲[e4]08-19 17:23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很有名的作品,可惜聽過沒看過,看完陌雲的文章後非常想找來看。奉上GP[e35][e35]

08-19 17:27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7]08-19 17:28
御宅族腐蟲
其實第一次認真追安達老師的作品是從H2開始
那是在講兩個英雄的H故事... (喂喂給我等等 囧)

不過深入接觸安達老師的作品後
某希很喜歡安達老師作品中的獨特氛圍
劇情看似單純老套,卻極易牽動讀者情感
安達老師很喜歡使用一些色色的畫面來當作品的過場
或是充當緩和氣氛、調整作品步調的手段
但是身為主角群重點的感情戲,往往在角色幾個瞥過的眼神或簡單動作中
就帶給讀者無盡的韻味
安達老師運用G筆勾勒角色輪廓的功力出神入化
雖然總是自嘲(甚至也被讀者吐嘈)角色外型相似
但是不用文字,單純只要透過作品角色眼神,就能勾勒傳達出細膩情感
這等功力...在現役漫畫家中絕對稱得上是奇人了

GP+收藏 >A</

08-19 17:33

陌雲子卓
另外一位同好呢~感謝支持~>A< (不過要平反一下,安達老師連載的時候這種橋段應該不算老套啦XD)08-19 17:35
御宅族腐蟲
鄰家女孩的時代確實是如此啦
但是在看過鄰家、H2跟四葉後
某希個人的確是比較喜歡H2...
對某希來說,主角比呂的性格真的還蠻讓人喜歡的 XD
四葉是一開始就放大絕,讓讀者打從翻開書就一陣不安,接著受重傷啊...QQ

08-19 17:45

陌雲子卓
我也比較喜歡H2 @ @08-19 18:24
氣泡小嵐
好……好險,我只是聽過書名
不然我的年紀就……!

08-19 17:52

陌雲子卓
就永遠的18歲嗎?XD08-19 18:24
佛心來著
想不到最近這幾期都沒有跳票
陌雲大您改邪歸正嗎?!
這樣會嚇死很多人吧(魔人跟神人除外)

=====開心的分隔線======
這部漫畫真的是傳奇
依照現在的標準
棒球類型的漫畫沒有來個神馬鬼玩意的惡毒魔球
根本不可能...
就算是超智遊戲
也是強化了那個邪惡無雙的控球跟體能(體能應該不用解釋,那個控球太扯。把人當作投球機了)
才能做到玩弄對手的壯舉
在這部大作裡面
達也就從頭到尾幾乎靠著直球跟少量的變化球
然後剩下就交給隊友了
我是不太記得他有沒有球速160啦
但是我記得....
H2跟四葉還有這部大作的男主角
都有豪邁的剛速球直接跟對手硬拼(比呂那太扯。變化球還能飆速)
這三部棒球漫畫基本都算大作
而這三部大作都死人(一個可能的丈母娘一個兄弟一個姊妹)
在新出的漫畫又是明青的情況下
我很期待這次會不會死神召喚老爸老媽.....(沒有別的意思,只是很期待傳統會不會延續)

剛才看到李尋歡三個字
我笑噴了(地上打滾)
我笑的是....
好想知道
安達大師他有看過這部古龍的大作嗎(他兩個好像同年代的,稱霸的地方也不一樣)

不過在這部漫畫中
那個魔鬼教練的訓練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在日本的高校實行過
那個基礎體能訓練
根本比現在台灣的國軍才可怕吧
腰綁輪胎蛙跳....
現在國軍不要綁輪胎光蛙跳就好
那個被申訴電話肯定會打不完


至於那個水島大師批評的...
我個人認為啦
他沒有作為一個商業漫畫作家應該有的自覺....
才會對安達大師作出那樣的批評
漫畫是要娛樂跟感動讀者
讓讀者開心的
如果水島大師他的批評沒問題
那買了2億冊的讀者豈不是笨蛋....

08-19 19:24

陌雲子卓
我倒是覺得水島老師應該是把自己的創作概念與理想套用到別人身上,忽略了表現的形式不需居於一格吧~

這次的話因為沒有二搶一的基本形式,「理論」上應該比較不太可能有死神。

然後~沒禮貌!我也是偶爾會按表操作的!XD08-19 21:19
飄零葉音
有聽過沒看過
不過某些年輕人還是希望自己能再更老成一些阿[e6]

08-19 20:15

陌雲子卓
永遠的18歲^_^08-19 21:19
佛心來著
我是這樣覺得啦
大家都是同行的情況下
就算看不過眼
也沒有必要去批評人家的做法
我是不認識水島老師也沒看過他的作品
所以就不在他作品上作文章了
但就像您所說的
他把自己的創作概念跟理想套用到別人身上
然後去要求或是批評
這樣合理嗎...
如果可以
那他要不要學蘋果去告三星抄襲....
所以在下對水島老師的批評會非常的感冒

至於新作....
根據H2的情況
死神是有可能降臨在老爸老媽的身上的
讓我們拭目以待!!!
有沒有人要開賭盤做莊
賭注用G皮這樣(大笑)

最後一點....
禮貌又不能當飯吃....
按表操課是很可怕的
看國軍就知道了
國軍最可怕的規定
就是通通按照規定啊(笑到打滾)
所以~~
下次有要按表操課嗎?!
承上所提
後面有人要開賭盤拿陌雲大的按表操課來下注的嗎(期待[e28])

08-19 21:31

陌雲子卓
水島新司老師就是大飯桶系列的作者,給你參考一下,走比較硬派路線吧!

然後賭盤沒收~彩金充公!O 3O
08-19 21:37
紫夜星魂
"上杉達也比誰都愛淺倉南"
+1 !!

08-19 21:47

陌雲子卓
[e19]08-19 21:49
紫夜星魂
比起雅玲和春華.
淺倉南更適合當女主角.

08-19 21:56

陌雲子卓
這就不與置評了[e17]08-19 21:57
紫夜星魂
野部利雄老師的作品有在名單內嘛?XD
期待!!

08-19 22:05

陌雲子卓
擂台一片天? 第一部應該會吧~第II就比較沒感覺@ @08-19 23:00
雞肉蟑螂II世
幾年前就聽說鄰家女孩很好看我是只有看H2(表哥家有初版一套
一個月前才一次看完鄰家女孩真的是好看!!
難怪這麼有名

08-19 22:41

陌雲子卓
H2要買青文的[e22]08-19 23:00
雞肉蟑螂II世
現在青文跟以前大然比有甚麼差別??
(比較新??)

08-19 23:11

陌雲子卓
來來來~ 已經寫好比對文章了XD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3889008-19 23:12
塞亞斯
你沒分析陽光普照阿 不及格唷[e9]

08-19 23:39

陌雲子卓
因為這本是連載在少女誌上的~所以跳過0.008-19 23:46
熊貓
我個人覺得相聚一刻帶給我內心的震撼比鄰家還大
畢竟我是先從H2看起 安達系列差不多就是這種手法
可是相聚的內心感情戲 日常生活等 讓我覺得有種跟者故事在走一樣 讓人融入其中
連載期間 真的就是照者故事七年間 五代的成長 與響子的互動等
最後攜手進入結婚的階段 到現在為止沒有哪一部可以超越的
當然鄰家也是不錯 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愛相聚一刻
也很希望8年級生 可以去看看這些經典作品 保證內心上的震撼大於現代的素食動畫[e5]

08-19 23:57

陌雲子卓
這個嘛~這邊就有點見仁見智了~老實說陌雲並不喜歡評比比較作品優劣,以公評來說相聚的戀愛聖經地位是很篤定的~

不過這邊可能也有一點青年漫與少年漫畫之間的限制,就陌雲個人來說是比較支持安達老師這邊啦XD
08-20 00:05
鋼之魂
我連Touch卡通都看了說@@(不過當年卡通很難租,斷斷續續總會漏集數 Orz)
我個人是覺得雖然Touch讓人心痛又感動,但Rough更能讓人體會心動與愛戀(也是我人生堅持必學自由式的理由)。不過現在大家口味都被養刁了,應該不太容易接受安達充的這些早期作品吧...

08-20 00:00

陌雲子卓
我比較不喜歡 Rough 主因在於 Rough 中的情敵性格蠻讓人火大的。[e6]08-20 00:06
紫夜星魂
彩虹辣椒也很好看阿!!
另外擂台第三部的名字不一樣.
不過是有出第三部的"擂台戀曲"

08-20 00:08

陌雲子卓
哪......哪泥!? 你確定不是第二部的補完作《光輝之翼》嗎?[e4]08-20 00:14
紫夜星魂
哦!!!
原來是記錯了...=口=||
SOR....XD


08-20 00:21

陌雲子卓
XD08-20 00:27
W
前幾天才把鄰家女孩看完
雖然是經典,不過我更愛H2阿,哈哈哈
大大寫得很棒,支持!

08-20 00:31

陌雲子卓
感謝支持[e16]08-20 00:33

和也不死 達也可能一輩子當渣的料而已

說話

後傳中到第四話 根本沒有前傳的角色出現[e15]

感覺被安達充老師擺了一道

08-20 00:41

陌雲子卓
也不見得,其實達也那時也已經持續在拳擊社打下不錯的底子了,比起連載最初,雖然速度緩慢但確實還是有在往上爬~他才會說請小南等他「成為有自信給她幸福」的男人。[e6]

是說沒出現也好啦~我也蠻怕被抓出來鞭屍的[e21]08-20 00:51

gp(遞

弱弱的問一句,安達大師最新作是Q&A嗎?

08-20 00:44

陌雲子卓
Q&A 已經完結了~最新的連載是 MIX 這樣XD08-20 00:49
fena
片尾曲歌詞、旋律、畫面意境超讚
會讓人回憶起那段青澀的歲月

08-20 01:04

陌雲子卓
[e19]08-20 01:11
戰神-穿心攻擊
嗯?是我太老了嗎...我竟然記得這部.....
話說我家好像有收全套台版發售的DVD....[e9]

08-20 12:02

陌雲子卓
哇喔![e11]08-20 12:12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鄰家女孩可以說是安達充所有漫畫中最有收藏價值的連載,
他後來的畫作其實都超越不了 Touch

08-20 12:51

陌雲子卓
這就見仁見智了~@.@08-20 13:03
蒼雪
原本我也是沒有看過,在一次的偶然機會下接觸到。
還讓我重複看了好幾次~
動畫部份就還沒有看過了...

08-20 13:07

陌雲子卓
[e17]08-20 14:17

這部我沒看過動畫和日劇
我只看過漫畫
話說安達老師很喜歡運動+戀愛的題材呢
現在連載的Q&A就很有鄰家女孩的味道(都是兩兄弟,其中一個人掛了!!)

08-20 14:37

陌雲子卓
Q&A完結囉~新的是MIX~ @~@08-20 14:51
櫻庭十六夜
從小學看到現在大學都結束了。

看到前陣子的四葉遊戲,還是哭得亂七八糟......

08-20 15:13

陌雲子卓
[e36]08-20 15:17
鋼之魂
「比較不喜歡 Rough 主因在於 Rough 中的情敵性格蠻讓人火大的」
我懂啊~~~
其實我當年也超賭爛的,尤其那個若有似無的結局是怎樣,又不是被腰斬(翻桌)
不過沈澱一下自己,現實中像Touch那樣美好的競爭關係幾乎是不可能的存在,Rough相對充滿了現實感(過多的巧合不就是緣份嗎?),周遭室友的性格描寫生動活潑、而且是跟情敵正面對決;另一方面,女主角經過反覆思量、也選擇在最終比賽前就告訴主角自己的心意(真的是成熟到不像高中生),這些都是Rough跟Touch在劇情鋪陳上極大的反差,個人偏好的其實就是這些地方。
如果要講清新純愛,其實我個人也極推美雪美雪,算是現在妹con系的始祖之一吧。

08-20 17:50

陌雲子卓
這時候請看雨宮雅玲的延伸閱讀XDDD08-20 18:23
天兵no.1
安達充表示:複製貼上無壓力......

不過真的完全無違和= =

08-20 18:46

陌雲子卓
哈XD08-20 19:00
七夏海
鄰家女孩、我愛芳鄰、含羞草、紅色辣椒...都屬於經典中的經典
撇開那張模子臉,劇情方面在當代都屬巔峰之作
倒是近代的作品,感覺安達流的風格越來越淡...都看不下去= =
最後看的是H2,但是沒看完

08-20 18:48

陌雲子卓
真是可惜~[e6]08-20 19:00
羽糖ㄦ
我是知道這部ˇ但是沒注意看完ˇ

不過四葉遊戲我個人很值得推薦[e5]

08-20 20:11

陌雲子卓
還不趕快補完~[e17]08-20 20:16
羽糖ㄦ
但是他畫風好清淡[e18]

喜還是熱血+快樂的[e6]

08-20 21:03

陌雲子卓
好吧[e29]08-20 21:05
鮎川まどか
我比較喜歡古靈精怪、版大可以考慮寫一下

08-21 01:02

陌雲子卓
考慮考慮~[e17]08-21 04:02
柳似雲
我要去租來看了─=≡Σ((( つ•̀ω•́)つ

08-21 21:59

陌雲子卓
[e22]08-21 23:43
怪胎
這部才沒有跟我同年呢~

08-22 01:40

陌雲子卓
原來怪胎是1981年生~(筆記)08-22 09:29
骷髏の瑪爾科
沒在看他的作品...
光要認人就很難了(臉都一樣啊,還不分男女)

08-25 19:48

陌雲子卓
那真可惜了[e1]08-25 20:00
閒者
同一樓上的
連哪一部作品我也分不太出來= =
對了這作者的作品是不是還有一部是棒球阿
總覺得好眼熟

08-26 19:09

陌雲子卓
很多部~作者介紹在下面~直接看比較快吧~[e6]08-26 22:01
亞蘇
「他那從原本無人欣賞的大雄角色……」
大雄:「異議阿里!不是因為最弱所以最強嗎?我的男子氣概怎麼沒人欣賞……」
可能是因為上一篇標題取得太震撼,我看到大雄就想到這句話= =

然後,1986年結束的啊,啊……嗯……所以我沒看過,也很正常的吧?(自我催眠……)

10-08 19:53

陌雲子卓
所以現在去看XDDDDDD10-08 22:06
祐子
每每拜讀陌雲大的文章總是有股感動~
文筆好且對該文章內作品或人物都有很棒的描述及剖析

想當初『鄰家女孩』在漫畫店看完本來要敗整套回家收藏
小學生的我..26集(舊版應該沒記錯吧= =a)買不下手~~
只好選擇敗『我愛芳鄰』11集
哈哈..
想不到長大後反而敗安達充老師最長的一部『H2』
很想補完這部經典..但現在漫畫太貴囉....
後悔小時候60元時沒下手....=__=~

11-02 11:58

陌雲子卓
真的......價差好大[e3]

然後感謝支持^_^11-02 13:02
羅斯洛
寫得很好阿,漫畫動畫我覺得都很好,日劇說實話拍的不如H2好,太短了,表現不出精華,H2我也覺得馬馬虎虎,H2的動化也只有畫到一半後面就沒戲了,MIX當年的人只有出現在紀念瓷盤上,上杉達也等當年冠軍的成員,當年的人物大概就勢南高中哪投手她老爸了,西村教練西村勇,雖然沒有說名子不過應該就勢她拉,劇場版是個悲劇英雄。後續還是很期待是否真正會登場

09-24 18:01

陌雲子卓
[e41]09-25 00:58
弦月
呵,2023看這篇還是津津有味
我是H2有點看不下去
四頁遊戲沒太多記憶
最愛touch了,收了日版台版的完全版、還有DVD、BD
OST也全收了
最近看MIX也是為了看能不能有達也、小南的畫面出現

安達充是我很喜歡的作者,但願他健健康康活得久一點
至少要活著畫完MIX才可以喔😌

10-24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3喜歡★w94ru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陌雲漫談.... 後一篇:雷句誠事件案外案 - 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