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關於阿斗的一個很好的評論

作者:呆│三國志 12│2012-05-05 13:17:52│巴幣:54│人氣:1688
轉至三國大本營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扶得起的阿斗

  劉禪/阿斗不是昏君,《三國演義》描繪的昏庸阿斗,史書找不到。但是對不起,阿斗也不是明君,把阿斗當明君歌頌,就好像一個灰色的東西,大家說黑的,你發現不是,就說是白的,忘了黑白之間有灰色。讀歷史不能用二分法,不能說不是好人就是壞人,不是明君即為昏君。頭腦哪能這麼簡單?
  阿斗有好的地方,最好的地方不是他的才能或見解如何,而是,很簡單,重用諸葛亮,信任諸葛亮,事無巨細咸決於諸葛亮,自己就像虛位元首。這點很不容易,除非被強臣挾持的傀儡,哪個皇帝願意主動虛位化?
  劉禪/諸葛亮這組少主/老臣的搭擋是十分成功的(老臣也沒多老,阿斗上任時諸葛亮43歲。)
  少主接班後和老臣不合,是企業界、政治圈常有的事,若少主不願蕭規曹隨,想走出自己一條路,而老臣守成不挺,雙方便容易發生衝突,衝突點可能在政策方面,或是用人策略,也可能無關行政事項,而是老臣功高震主、評價太好引發少主嫉妒,這時如果老臣不時流露倚老賣老的心態,芥蒂就更深了,幾個衝突點便足以毀滅彼此關係。
  從這角度看,「扶不起的阿斗」這句話實在不合理。劉備臨終前,把國家和阿斗託付給丞相諸葛亮,阿斗繼位時,年僅17,此後諸葛亮執政直到鞠躬盡瘁,與阿斗相處了12年。這段期間,史書上看不到阿斗有多少作為,好像空氣一樣不太存在,但這不代表阿斗糊塗、無用,無所作為正是阿斗值得誇讚的地方。
  一個領導人沒做什麼怎麼會是優點呢?這是因為諸葛亮治蜀,中規中矩,雖然國家不算強大富裕,至少政局平穩。如果繼位者想有作為,當然也可以勵精圖治,問題是阿斗能力遠比不上諸葛亮,收回行政大權全力革新,不會比交給諸葛亮來得好。有此丞相盡心用力,放手授權,何樂不為?
  如果阿斗拿定主見,要走出自己的路,會把國家帶到哪去?誰也不知道。若阿斗不滿諸葛亮大小事一手攬,若嫉妒而想架空他,或對諸葛亮起疑,像查賬、檢查日報表般緊迫盯人,會是什麼場面?對諸葛亮全然信任、全面授權,這不是一般領導者做得到的。
  三國時期,和「阿斗/諸葛亮」組合相似的是東吳的「孫權/張昭」。相對之下便知阿斗不簡單。
  張昭是東吳陣營重要的經理人,早期跟著孫策(孫權的哥哥)南征北討。孫策把政治、軍事交付給他,他不負所託,把江南地區治理得井井有條,聲名遠播,常有北方士大夫寫信致意,把江南的政績全部歸功於他。
  張昭接到這些信,雖然欣慰於治績得到肯定,卻為該不該公布信件內容而猶豫。公布出來,好像在炫耀;不公布易生誤會,以為他勾搭北方勢力。有人問孫策如何看待,孫策笑著回應:「從前齊桓公重用管仲,每次臣子請示,齊桓公便叫他去問管仲。子布(張昭的字)賢能,我任用他,功名不也在我身上嗎?」意思是說,政事交給有能力的人處理,國政蒸蒸日上,不也成就自己的霸業功名嗎?
  後來孫策遇刺身亡,臨死前,把弟弟孫權託付給張昭。
  張昭這人忠厚老實,受人之託,忠人之事,他全力輔佐孫權,偏偏孫權愛玩,愛打獵,貪杯中物,又常和張昭意見不合。張昭個性耿直,常嘀嘀咕咕,孫權覺得他囉哩囉嗦,很討厭,雙方關係緊張,衝突多次。最嚴重的一次,孫權抽刀怒罵:「吳國大臣進宮拜我,出宮拜你,我對你的尊敬到了極點,你卻多次當眾折辱我,我怕自己受不了而做出錯誤的決定(暗指會不顧情面而對張昭不客氣)。」張昭聽了,說道:「老臣我說話不中聽,仍然直言進諫,只因為太后駕崩前託付我啊!」這席話,說得孫權把刀擲在地上,和張昭相對,淚流滿面。
  幸好這種緊張局面不曾出現在諸葛亮和阿斗之間。
  阿斗的案例告訴我們,領導人扶不扶得起,關鍵不在於他的個人條件,而是他能不能找到並且授權對的人去做對的事。就像一個人在社會上混,懂得不多,會得很少,若人脈充沛,找得到有本事的人,他一樣可以在社會上立足。也就是說,有本事找到有本事的人幫忙,這就是本事。當然自身也不能太昏瞶,要有自知之明,確保對方是個人才,而不是巧言令色、花拳繡腿的浮誇之輩。
  諸葛亮不是阿斗請來的人才,是他爸爸劉備延攬而來的。但阿斗做了兩件值得肯定的事,一是政軍舞台大小事都交給諸葛亮表演,從不過問;二是諸葛亮出征在外病危時,派人去探病並且請教接班人選,諸葛亮死後,阿斗便任用所推薦的人選。蜀漢幾位宰相級的臣子都非常優秀,君臣合作不錯,沒像吳、魏兩國樣出現過權臣,也沒有因遭忌恨而被殺害的臣將。儘管阿斗晚期寵信宦官,但還算有分寸。他談不上明君,至少不是昏君。我們實在不好再用「扶不起的阿斗」來罵人了。


最近翻案風盛行,也開始有阿斗其實是明君的論點,
這一篇是我覺得蠻中肯的觀點。
大部分讀三國其實真的很少讀真的三國鼎立的歷史,
我也蠻少的XD
最近玩姜維傳對於他在這一塊的描述非常認同。
中國歷史的官場制度重再分權,
所以漢朝有三公、唐朝有三書,就是避免有軍政一把抓的權臣。
通常有權臣的出現,不是皇帝是傀儡,就是君王想辦法奪權,
再三國更是如此,曹操如此,司馬懿家族如此,吳國的政爭更是混亂。
諸葛各///
諸葛恪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當然他還有政敵的問題,
如司馬師廢帝,司馬昭甚至殺帝。
但諸葛亮和阿斗可以說是少見的例子,
固然孔明有著極高的自制力,
但如劉禪這樣能放權的皇帝非常少見。
甚至孔明死後也能答應讓蒋琬接任。


即使後來他開始掌權後,除了任用幾個小人外,
也沒做什麼大壞事。蜀漢會亡是必定的,
國力差距就是在那,說阿斗樂不思蜀更是有趣,
亡國之君露出想念舊地的意圖,只會慘死啊~
劉禪不是什麼名君,但也不至於是昏君的代名詞。
至少他比吳國許多皇帝還好許多呢~
難怪三國無雙6把劉禪用的蠻帥的。



這篇是最近的一些心得,可能有些無趣XD

雖然小牛被0-3,但還是不放棄希望,小牛加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971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三國志 12|三國志

留言共 16 篇留言

K
應該說三國演義影響太大了

05-05 13:27


現在可能是遊戲影響比較大XD05-07 11:48
卯月
易中天品三國也有類似的論點,
「扶不起」之中包括很多客觀因素,
阿斗本人優秀與否也改變不到現實的形勢。

05-05 13:34


這篇的論點主要是說他扶的起,只是諸葛亮只有一個XD05-07 11:5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能說 他是個特例XD

05-05 13:58


是指阿斗還是孔明?05-07 12:03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諸葛亮與劉禪 ,在中國的成語用法 ,正好就是頭腦的兩個極端 orz

05-05 14:47


笨和聰明的兩面05-07 12:05
勝~海舟
被Odom害的。如果他又回到湖人,湖人只剩下Gasol、Session不被我度濫。
剩下的都度濫到翻。

05-05 15:03


一切攏是湖人隊ㄟ陰謀~05-07 12:07
HK
頗中肯

05-05 19:33


的確05-07 12:09
一不留 神犬
老子用修改器把阿斗改成全能力100全技能 媽的一個打十個!都不成問題

我便稱呼它 讓人爬不起來的阿斗~!!!

05-05 21:58


殘兵之首劉殘XD05-07 12:12
徐玄的小狼狗♥
真的..三國其實跟阿斗不熟
大概熟的部份只到諸葛亮死前

05-05 22:02


大部分都是如此XD05-07 12:14
絕倫逸群
其實阿斗是個迷一般的人物
這麼說吧
可以說她很信任諸葛亮
這可以說是優點也可以說是缺點
怎麼說呢
如果晉惠帝身旁有個諸葛亮
說不定評價也會翻了幾翻

而很多人只看到阿斗信任諸葛亮
卻沒看到阿斗信任黃皓的時候
劉阿斗也是讓黃皓想怎搞就怎搞搞得烏煙瘴氣的
甚至阿斗先生還想搞過費禕
只是阿斗實在太聰明居然反被搞XDD

阿斗基本上就是個無能
蠢的話倒是不至於

05-06 00:20


說的好,阿斗就是無心作事,信任誰就聽誰XD05-07 12:16
魯路
被這樣一說好像也對
不過好險諸葛亮沒有想要篡位的心態...

05-06 09:53


諸葛亮算是歷史上少見有自制力的,他跟曹操等不一樣,也沒為自己小孩鋪路05-07 12:18
飛豬十二元
真36的阿斗^^ 給人不一樣的感覺^^

05-06 09:58


真的很不一樣05-07 12:20
劍之極意
阿斗根本聰明死了

如果不是那句"樂不思蜀" 而是跟李後主一樣成天"小樓昨夜又東風"裝可憐

早就不知道被司馬氏沉到哪條江裡去了

05-07 19:15


的確,他算是亡國之君中非常安樂的了~05-09 16:57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只能說這段關係很特殊 一般來說 大概是想幹掉對方吧

05-08 00:03


真的很特殊~05-09 13:03
路西法
30幾年的皇帝其實不好當啊(茶

05-08 19:10


他其實算是皇帝中當的很愜意的了,都給別人作XD05-09 12:58
原來我是漆原派啊
其實最有問題的地方是後主傳看不到後主的性格是啥,
最多就知道他直接或間接是怎麼樣的態度,
但不管怎麼樣也多半是需要腦補或猜測的...

05-11 20:42


這到是真的,他感覺就是沒啥作為05-15 23:36
NUTIEN
非常有趣的觀點
跟一般世人的評價差異不小

05-22 11:29


其實最近對阿斗正面評價越多越誇張了XD05-25 12: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yfsyfs20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沒什麼主題之小屋兩三事... 後一篇:從蜀漢政權看偏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