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地形

作者:風舞空│2012-04-14 17:35:35│巴幣:22│人氣:893
說說近況的話嗎.......大概就是新接任務還不順,出包狀況一大堆;泳訓過了有夠爽,總算像個海軍了;下個星期準備留守很難熬,偏偏又是演習時間.......所以說當兵真的多彩多姿啊(茶)。

OK,那麼又到了一週一次的每日無聊文時間了(我要不要乾脆直接改名算了啊= =),延續上週的話題,其實這東西從俺開始寫無聊文的時候就一直有構想要把它單獨整理出來了,無論是戰鬥也好,還是一般情境描述也好,要增加文章的生動,或是構築出一個在合理範圍的弱對強戰鬥,它都是不可或缺的重點部份。

沒錯,今天要跟大家再一次提到的,就是小說撰寫中很容易被忽略,寫起來很頭大,但是不寫你的小說色彩衰減不少的一個重要部分:地形。在這邊,姑且先不提一般描寫的時候地形的重要性,先集中在戰鬥描寫上面吧。

地形對於戰鬥來說有著多麼重要的角色?相信有稍微接觸過戰鬥類作品的各位都很清楚,甚至在古代最難取得也是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一個地區的週遭地理位置圖,戰術的安排,軍力的調配,大多都是根源於此;無論古今中外,地形的重要性對於戰鬥的安排可以說是到了決定勝敗存亡的地位。

說了這麼多廢話,目的就是為了讓大家了解,要寫好戰鬥,請先在腦海中構築出一個「合理」的地形出來,以此作為戰場主體,再去思考如何去構築出一個戰鬥出來。如此將可以建構出一個「合理」的戰鬥張傑讓讀者看得下去。

為何個人在上面要說這麼多次的「合理」呢?原因就在於,作為小說主角,必然會面對著許多的以弱對強的危機,如此方能帶出主角的成長以及故事的精彩部份;那麼,既然是劣勢的話,如何讓主角順理成章的在強敵手下得以順利敗敵升級?關鍵就在於將所有可以利用的資源全部化為己方的優勢,藉以拉平雙方的差距。

遺憾的是,現在的小說有太多強調主角的「主角威能」,簡單來說就是「我是主角我最強」這樣的想法,不管是半路殺出的貴人,主角身上「又」隱藏的血脈力量,還是敵人突然的「腦殘」化,主角能贏沒有其他理由或原因,就是作者要他贏,所以他就贏了這樣的情節.......如此的作法一而再再而三,新鮮度沒了,自然小說的精采度也就下降了。

這也就是個人如此強調地形的原因了。

OK,由於日後會針對每個地形開篇,因此這邊就簡單跟大家說一下在寫地形的時候要注意的部份吧:

1.時間:指的是該地形隨著時間流逝會不會發生怎樣的不同,例如白日與黑夜間的差別。

2.固定項目:指的是該地形較不變的部份,例如城市地形中房屋與市集的安排。

3.隨機項目:指的是該地形會不斷更動的部份,例如城市街道上人群的多寡與巡邏士兵的頻率。

4.範圍:指的是該地形的囊括範圍,主要是給讀者(也是方便作者)了解該地形的大致情況。

5.描寫時代:指的是當下作者描寫時的時代觀,古代與現代對於叢林戰的看法,以及兵器與器具的進步上就會有相當大的差距,自然影響到地形的效果。

以上五點,算是個人與某NR喇賽中整理出的一些小小心得,希望大家在寫地形的時候,可以從這幾個點去思考一下,以方便建構出精采的戰鬥來。畢竟威能大開是很好用,但是場場都開就等同天天吃大魚大肉,會讓人很膩啊........。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啦!下一篇就等個人兩個星期留守回來後再繼續吧,咱們繼續來談一下戰鬥篇中最大的描寫單位,也就是軍團VS軍團的部份!人數越多,範圍越大,考驗作者的描寫能力也就越高,軍團VS軍團到底又有啥可以喇的勒?下下週咱們在來慢慢喇吧=3=。

請期待下篇戰鬥篇之進階描寫:軍團VS軍團之前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798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撰寫|隨筆雜談|日記|心得

留言共 8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老實說沒什麼感想捏![e5]

04-14 17:40

風舞空
你有感想我才覺得奇怪......04-14 17:46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拿現實世界的地形來用 (1s)

04-14 21:27

風舞空
但是要寫到讓人懂難啊......04-14 21:55
宇宙的浮油
就跟你說左岸小說別看這麼多...愛看又愛嫌傲嬌也

04-14 22:06

風舞空
左岸的也不錯啊,只是垃圾也多就是04-14 22:23
卯月
地型因素對戰鬥超重要!
土壤類型也有影響,再加上天氣因素,
只有對地理有點認識,地型要素和戰鬥之間的影響,
不怕想不到寫不出,只怕是想到太多寫不完。

04-14 22:53

風舞空
哎呀,好久不見了

可惜這東西很多作者都很想偷懶簡化成主角威能......

因為,也是廢話類型啊=..=04-14 22:55
宇宙的浮油
還有那幾項的分類真的不太好...
一般寫作基本就包含人、事、時、地、物了
我們一般常講地形地物,地物不是屬於地形底下的東西
第二項你舉的是歸類於地物的範圍,而且是人造地物
我記得看地圖的訓練時會有講到地圖上"地形"與"地物"
第三項分別屬於人或事
像是巡邏士兵的頻率這就是人能掌管的範圍
或是街頭上有事故發生,所以有人群圍觀聚集

物體在空間中的移動需要時間
不同的地形會造成物體在空間中的移動速度不同
但是能依照使用狀況分類,所以孫子把地形概念化成
「通」、「掛」、「支」、「隘」、「險」、「遠」
這六種情況,使用敵我雙方的相對進退關係去描述地形
這也是依照戰術、戰略用法去分出來的

04-14 22:55

宇宙的浮油
那5大注意重點分類並不是地形分出來的
而是包含了時間、環境、當下情況等各種因素加起來的更高等層級-Battlespace
還是你現在想改題目啊lol

04-14 23:07

風舞空
啥?你專業的說法是一回事,別忘了無聊文的本意並不在講專業,而是說無聊人的無聊想法啊.....04-14 23:20
宇宙的浮油
我只是覺得那一串落落長的跟以下這行等效...
「千萬記得並依照寫作基本原則 人事時地物 下去寫就對啦!!!」¯3¯
還有上面那堆是我幾小時前說過要找的「資料」,講的大概就是這些概念
----------------------------------------------------
反正戰鬥戰術地形在小說的應用,我都只要要求不要犯明顯錯誤就好
這年頭一堆作者程度就只到這樣,能有基本正確觀念就該阿彌陀佛了
書讀得不夠多,,資料收集得不夠,想的不夠深不夠仔細
還想硬寫出艱深美妙計謀或戰法的
多半只會寫出可笑物,這也別怪那些人只能用主角威能去彌補了...
或是說這類的每每主角威能逆轉寫法,多是來自從小少x漫畫耳濡目染洗腦洗出來的程度
但也別怪那些漫畫家,他們有時間限制,常常是走一步算一步
也才弄的一直追加設定爆血爆氣才能繼續掰下去,你說是吧?

04-14 23:44

風舞空
呵呵,說的簡單點確實就是你說的那句話沒錯

只能說,戰鬥寫的過於嚴謹會讓讀者覺得你在寫啥鬼

但是沒有規律又讓人膩味

其中尺度的拿捏真的很吃作者能力啊.......04-15 01:58
月君
我常常不知道怎麼想像河啦!關口啦!這類險要地形的詳細情況。

05-01 16: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 後一篇:每日無聊文-戰鬥篇之進階...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