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評論】Can you FEEL it?——Silver Drive

作者:星野遙│2012-03-12 23:49:35│巴幣:6│人氣:678

抽空撰文,撰寫一個筆者喜歡的同人組織,是筆者一直以來樂於做的事情;而FELT位列筆者最喜歡的同人團體,就算筆者怎麼樣忙,也應該要介紹新譜。雖則FELT的起步點不太暢順,但近來幾作漸催成熟,而不管是Silver Drive這張大碟、還是說這個團體,筆者皆是予以極高的評價。這不僅僅是單純因為NAGI☆的風格對到了筆者的口味,而是在於在各方面——包括填詞,編曲,歌手演繹等等,FELT 一直以來的水準都是持續上升。

而Silver Drive 正正就是一張質量並重的好碟。


全碟十一首曲子的Silver Drive,Remix和純音、以及是人聲曲子各自佔了一半的比重,在同人界內算是比較平均的分佈,只是筆者一直都覺得Remix並不是屬於FELT 社最強的地方,這次也不例外。儘管FELT社不缺精彩的Remix和純音——比如說這次找到了新的編曲家Boyz Party撰寫的Remix,也就是Track 6的506,但這只屬於冰山一角的例子。再者,對比起同碟的其他曲子,Remix 的表現談不上突出,部分的Remix更感覺和大碟脫節;比如說上面提及的506,雖則個別表現不差,但就種類而言和大碟格格不入,似有脫節之勢。

只是,撇除所有的Remix ,整張大碟可謂清新,表現一流。三名歌姬的表現精彩,雖則表現沒什麼突破,但光是各安本分,其實已經相當足夠。


先從缺點一向比較多的Vivienne 說起。是次Vivienne的兩首英文曲子——Light My Life和In The End各自表現不俗,萬幸之極。雖則Vivienne略帶日本口音影響發揮,但基本咬字清晰流暢,只是Light My Life 節奏較快,雖則對音域考驗不大,但略快的節奏不太適合歌手發揮。另外值得一贊的一點在於是次的英文歌詞,雖則談不上寫得精警、遑論精彩,但對比起早期曾經出現過將一段歌詞重複唱兩次的黑歷史,找來Renko替英文曲子撰寫歌詞,令歌詞安定化,似乎是個明智的決定。


其餘歌手舞花和美歌各自表現一向安定。舞花的Runway Drive作為開場曲子,縱然不及Rebirth Story 中的Story 一曲來得清新自然,但不失為一首優良的開場白;原創曲子 After Rain 由另一名看板歌手美歌操刀,雖則其部分演繹來得有點誇張,過多的呼吸聲影響了曲子的流暢度,編曲也有點過多和過於沉重,但美歌的高音唱得相當棒,聲線也嘹亮得足以壓過了編曲的問題,作為團體擅長的曲風,這算是及格之上,水準以內的一首作品。


——只是每次見NAGI☆功架,以及是美歌的實力,總是出自於最後連續兩首曲子的連接。類近的設計在其他的同人樂團無出其右,先以NAGI☆極為擅長的交響樂純音編曲開場,從而以類近的主旋律帶進至後半段的人聲抒情曲,而這次的曲子也無例外。SINK 和 Under Cloud 兩曲一如以往戳中筆者的淚腺,尤其是Under Cloud 那寫得極為漂亮,甚至極具震撼力的副歌,更可謂震撼人心。「時空さえ超えて 罪を引きずる眼差しは 君を幸福へ 導いていくだろう」談不上精警,但意境卻異常壯觀,配合上副歌的編曲和美歌的嗓音,更是催淚滿點。

雖則談不上面面俱到,不少地方更只能說是水準之上,但能夠在脫離主流同人音樂常規的電子、Trance這些類別的情況下,做出一張如此精彩的大碟,也只有同人界,才會有這樣的包容性——也只有同人界,會讓筆者找到一個如此對口味的團體。

各位,Can you FEEL it?

Just FELT. and you should be amazed.

評價:
A
推薦曲目:全碟。請
按照順序聽。

注:本文原刊於主板原文,經作者重新排版,略微修飾字句及標題,以同一身份刊登於此。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538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評論|同人音樂|碟評|東方|C81|My Favorite|主版文章

留言共 1 篇留言

此人已不存在
感謝推薦! 真的滿好聽的W

03-13 14: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lti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論】重韬覆辙而失敗的... 後一篇:【評論】要聽爸爸的話!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