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日劇觀賞】《CONTROL ~犯罪心理搜查~》──有趣的人類潛意識的行為!

狐狸祭司 | 2011-11-30 06:53:32 | 巴幣 32 | 人氣 8070

               
《CONTROL ~犯罪心理搜查~》,是富士電視台2011年冬季日劇,由松下奈緒藤木直人主演,是一部結合「刑警偵查」和「犯罪心理學」的懸疑刑偵電視劇。
 
大井町警署的女刑警瀨川里央(松下奈緒飾)因為莽撞行事而負了傷,康復出院以後,卻被調派到警視廳兇行犯搜查課,並任命為分室室長,奉命與心理教授南雲准(藤木直人飾)組成搭檔。起初里央對於跟自己性格南轅北轍的南雲大感不爽,但隨著幾次事件過後,里央也不得不佩服於他的能力。於是兩人開始合作,並運用起犯罪心理學來偵破諸多疑難事件……
   
《CONTROL ~犯罪心理搜查~》和《神探伽利略》還頗為相似,都是男女兩人搭檔的設定,男的睿智怪癖,女的熱血衝動。而故事是採取每集單元劇的手法,分別講述一個個獨立的事件,所以觀眾不會有少看一集,就不知前因後果的困擾,算是一部沒有啥壓力的電視劇。
   
相較於《神探伽利略》是依「物理學」來破案,《CONTROL ~犯罪心理搜查~》則是以「犯罪心理學」層面來偵查,所以少了天馬行空的犯案手法,都是按犯罪心理分析,鎖定嫌疑者或排除犯案可能,再配合刑事偵查的事證、物證作為輔助,攻破犯人的心防來偵破,整個結構四平八穩,但對觀眾來說缺乏一種驚奇感。
            
案件的鋪陳稍嫌枯燥乏味,但故事上增添不少輕鬆詼諧的笑料來點綴,松下奈緒藤木直人的互動也頗為逗趣,每集兇行犯搜查課的課長小板橋正次(勝村政信飾)也會耍不少白爛,使得本劇一直洋溢著輕鬆舒暢的情緒,但也因此少了點懸疑驚險的氣氛,認真來說這齣戲應該算是推理喜劇才對。
   
除此之外,故事中南雲准教授藉著嫌疑者回答問題的眼神、肢體動作等蛛絲馬跡,來判斷有沒有說謊,這點倒是滿有趣的,順便學了點冷知識,讓我們以後可以拿來確認別人言語的可性度。
  
 
  
 
南雲准藤木直人
   
一位頭腦清晰、心理分析能力超群的帥氣大學教授,卻又是個為人孤僻、脾氣古怪、老愛講大道理,而且很喜歡吃果醬麵包的怪咖傢夥。
               
藤木直人在劇中一改過去斯文形象,蓄著鬍子以頹廢造型示人,搭配其怪異的行徑、生動的表情,將角色演得是活靈活現、入木三分,讓人看到他有如變色龍般的精湛演技。藤木直人於1995年大學三年級時參加電影《流星花園》而出道,扮演F4中的花澤類,至於第一男主角道明寺司則是由谷原章介來扮演,不過因為藤木直人能歌善演,所以後來更為走紅。
 
瀨川里央松下奈緒
   
一名不會戀愛的熱血女刑警,正義感十足,擁有不輸給男人的強悍與帥氣。
   
松下奈緒本劇表現倒是滿中規中矩的,雖然有不少搞笑演出和刻意表現男性積極的樣子,但缺少一種亮眼的感覺,還要多加努力。
           
松下奈緒,1985年2月8日出生,身高:174cm。她三歲便開始學鋼琴,高中畢業後前往東京就讀東京音樂大學音樂系。2004年,在日本電視台連續劇《小狗華爾滋》中首次亮相,並且在劇中大秀她擅長的鋼琴演奏。2006年,推出首張鋼琴專輯《戀戀琴聲》,獲得音樂界的好評。同年7月,她還當起了歌手,推出單曲《Moonshine〜月あかり〜》。2010年,她因為扮演NHK晨間劇《鬼太郎之妻》的女主角飯田布美枝而開始走紅。另外,身材高挑的她,同時也是一位模特兒。
  
▲《Moonshine〜月あかり〜》
 
只可惜除了兩位主役外,整體演員陣容過於薄弱,每集的犯人也幾乎沒有什麼看頭,在沒有大咖的加持下,讓人有些興緻缺缺。此外,劇情起伏過於平淡,少了高潮迭起的精采,但是輕鬆流暢的節奏,倒也不失其可看性,至少經過一天的疲勞後,作為舒緩情緒的調劑也不錯。
  
PS. 主題曲〈銀河の星屑〉的節奏很明快,再配合桑田佳祐的獨特嗓音,感覺還滿好聽的!
  

創作回應

贊同"叉滴 XDOrz"~我也是想到這齣影集!XDDD
是說~伽利略也是讓我聯想到數字搜查線呀!!!數學天才查理幫助FBI的哥哥破案...
更早之前還有人覺得木村拓哉跟松隆子的搭檔就是模仿穆德和史卡利...
2011-12-05 00:54:08
狐狸祭司
這其實不是秘密了...日本也常偷別人的橋[e18]
2011-12-05 07:22:38
傳產等退休的中年人
這叫做行為語言...
比方人在回想曾經看過的東西...眼睛會不自覺的往上...
人在創造或想像不曾看過的東西...眼睛會往左下...
而創造或想像不存在的東西...這就是說謊...
可以用這判斷犯人到底是說真話還是假話...
不過現在有個比較客觀的東西叫做測謊機...
這部日劇讓我想到當年受訓的時候教官給我們看實際審訊犯人的影片...
2011-12-06 07:28:51
狐狸祭司
畢竟行為語言還是個統計學,但還是會有怪咖跟人與眾不同,行為模式異於常人...
2011-12-06 07:33:19
joe
不好意思,松下奈緒主演的戲劇是翻成<<鬼太郎之妻>>吧?
2011-12-06 21:18:42
狐狸祭司
是阿~~[e12]
2011-12-06 21:20:43
joe
那這樣的話是不是要改一下下,不然的話好像會有點怪怪的(個人觀點)
還有,這部台灣也快要播出了,從你的介紹之後我也更加期待內容了!
2011-12-06 21:28:18
狐狸祭司
ゲゲゲの女房 主要是日語直譯~~如果常追日劇的人應該知道
而且我寫這篇的時候是日本連載今年1~2月 當時《鬼太郎之妻》台灣還沒有播...
2011-12-06 21:38:38
joe
看到《鬼太郎之妻》時我是在報紙的NHK時刻表上看到的,那時也是翻《鬼太郎之妻》,只不過我不太記得時間了...
只不過謝謝指教,希望你可以寫更多很好的日劇的介紹文!
2011-12-06 21:43:54
狐狸祭司
感謝喜歡~~[e16]
2011-12-06 21:45:5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