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戰鬥節奏-前言

作者:風舞空│2011-09-19 23:16:17│巴幣:20│人氣:2182
嘛,打文之前一樣先來喇一下賽;本日兵單終於到達,十月十二日入伍,雖然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總覺得開始有點緊張起來了,不過近去之前的先置工作一樣要先準備就緒就是,因此說要閒也沒這麼快啦。可惜的是,十月新番大戰大概只能參加個開頭,剩下等新訓回來補吧,這次的值得看的可不少呢。

那麼,延續上次的話題,咱們今天來聊一下戰鬥節奏要怎麼寫比較好,上次囉哩巴縮講了一堆有關故事節奏的寫法,怎麼偏偏戰鬥就一定要分一個章節來單獨談談勒?原因在於,戰鬥對於小說來說是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可以作為轉折使用,可以做為製造高潮,就連跑龍套戰鬥都可以插上個兩腳,戰鬥重不重要勒?很重要。

戰鬥寫的好,引人入勝是很司空見慣的事情,所以每星期一發的港漫每星期都要打一下,所以跳跳系列不管怎樣都要大打特打;但是如果寫的差的話,抱歉,不管你琢磨的多久,寫的多精美,個人可以包管讀者會很快樂的略過你所寫的那一大段「廢話」,直接跳到後面看最後結果去了。

戰鬥不是只有純粹的敘述而已,個人也說過好幾次了,小說能做到的就是利用文字將畫面投射入讀者的腦海,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可以聯想到當下的精采程度,但是跟動漫畫有畫面可以作為輔助不同的,如果你拖戲太久的話,讀者絕對不會給面子,節奏的掌握就是讓戰鬥描述動起來最重要的部份。

費話說了不少,那麼接下來直接來談一下戰鬥節奏有啥要注意的地方......才怪!在談節奏之前,不妨先好好確認一下幾個重要戰鬥節奏描寫關鍵點如何?

1.戰鬥構思:也許說這部份是廢話,但是不講又感覺怪怪的?簡單來說,舉凡戰鬥規模,使用兵器,大致流程,從頭到尾至少都要有一個基本的想法,然後再落筆,寫戰鬥常常會熱血沸騰到爆字數這是很正常的,但是以不偏離原本構想太多為原則。

2.視角:視角寫的好,精采不可少。戰鬥節奏要描寫的漂亮,多視角切換是絕對少不了的東西,管你第幾人稱視角的作品,在描寫戰鬥的時候,基本上都不脫離三者:主角、敵人、第三人(旁觀視角),就如同運鏡效果一樣,透過集中腳色的視角來細部描寫,然後再利用旁觀視角來突顯戰鬥本身。視角的掌握,絕對是節奏創造的最重要部分。

3.疲勞度:所謂的疲勞度,說穿了也就是讀者會不會看累啦。有些作者常常會一寫起來大塊段落全部排排一起,而且全部是短促型動作描寫.......,好吧,手法人人各有巧妙,但是個人卻是看到這種東西會第一個跳過去的人.......。所以啦,避免讀者看大快斷落會累,適度的分段,利用狀聲詞與對話轉換描寫,如此可以讓讀者更有耐心完整看到最後喔。

那麼,本日無聊文就到此為止了,戰鬥節奏的前研究是可以喇這麼多,不過有再看個人的無聊文的人就可以發現,很多東西都是老生常談了,今天不過是把許多散在其他章節的東西集合起來說節奏而已,所以請不要說我偷懶都寫的一樣啊。下一篇,正式來談一下戰鬥節奏吧,戰鬥類型很多,同樣的戰鬥節奏也有不同巧妙之處,老風賣瓜到底要怎麼賣勒?這下一篇就可以知道啦。

請期待下篇:戰鬥節奏之以快打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226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撰寫|隨筆雜談|日記|心得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心折えり絕讚悲劇中
是說我後來發現台灣式的戰鬥描述都比較多~日本的都還蠻簡潔扼要的且表達很清楚讓讀者也不會覺得很生澀[e15]

09-19 23:22

風舞空
大陸的才叫做又臭又長

不過,這陣子重新看魔戒,也發現國外的不見得長短

所以重點還是在於作者如何撰寫上面09-19 23:28
ShabbyBear
戰鬥阿......總覺得和愛情一樣是我的兩大苦手XD
構思是要追求完整度嗎?就是每一個動作都要先想出來還是先在腦中有個畫面?
腳色的細部描寫是寫外表還是心境呢?還是動作?
望風大予一解答,謝謝

09-19 23:37

風舞空
你這也太多要說了吧.......09-19 23:40
-飛飛-
先抓錯字w......
血戰鬥常常會熱血沸騰->寫

有些作者描寫戰鬥的敘述雖然不長,可是我怎麼看還是沒有太多的感覺~~

雖然自己也不是很會寫這塊就是了 冏

09-20 00:24

風舞空
改錯字先

戰鬥長短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給人的感覺09-20 00:29
N-9527
魄力?

09-20 01:07

風舞空
為啥扯到魄力??
09-20 02:09
彗星弧光
寫戰鬥的時候真的會讓人自己就先嗨起來啊XDD

不過雖然說知道要把想像中的畫面文字化,但是過於詳細又會變成「你打一拳、我踢一腳」的情況呢

我個人在寫戰鬥的時候一般比較不習慣直接描寫人物動作,比較喜歡描寫戰鬥中的聲音或者用其他的意像描寫戰鬥。

例如:
劍鋒騰起,躍穿過A和B之間的距離,劍刃因刮過的空氣發出嗡嗡的鳴響。
白刃在空中疾行,持劍者的雙足亦不停的變換著走勢,腳步帶動劍刃如暴湧的浪潮般猛擊著B那漸漸崩裂的防禦

然後在這樣的文字塊之中途然插入明確的動作描述:

一瞬間,暴潮震碎土牆,白光直取B的胸膛,在這同時,B果斷棄劍,上身後仰,皎白的利刃沿著他胸膛和下巴的連線而過

09-20 02:25

風舞空
很不錯的描寫

但是標點跟分段再好一點,會更棒09-20 02:30
彗星弧光
(汗)

其實說我的標點有待加強的人很多...但是老實說我還真的不太清楚哪邊應該要怎麼改會比較好...冏

09-20 02:36

風舞空
驚歎號的使用

兩個不同角色時的分段

最後畫面的分段

大概這三個09-20 02:41
藍光雨
你的寫作心得文章好實用,尤其是戰鬥節奏的部分,都是看網路小說累積的長久功力嗎?

09-20 03:37

風舞空
算是吧09-20 04:18
彗星弧光
感謝你的建議
不過有一個小問題,那就是驚嘆號的使用
從旁觀者角度描寫的時候用到驚嘆號不會很奇怪嗎?
或者說這邊的驚嘆號是要搭配角色視角來用呢?

09-20 12:43

風舞空
驚嘆號可以用來表示語氣的強烈

這樣你應該就懂了09-20 15:51
月君
戰鬥如果用華麗的敘述取代清楚的動作,應該是無傷大雅吧!

09-20 20:49

風舞空
你確定??09-20 21:45
月君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99819
閣樓文,看看如何?

09-20 21:47


我覺得拿武器的戰鬥還比較好寫,赤手空拳的就......因為每個人對於動作都有不同的詮釋,光一個拳打腳踢就有好幾百種想像,那我要怎麼寫赤手空拳的戰鬥場面......

10-07 10:53

風舞空
這可不見得,武器各有不同的辭彙適合使用,劍可以寫用砍的??那也得看你是哪種劍吧10-07 17:18
神隱
超有深度的

01-13 22:18

風舞空
過獎01-13 22:34
天曉❂幽魂
以UC小說為首要研究目標

他的文筆超強的

05-29 22:54

風舞空
uc嘛?翻譯文學總是有極限存在的05-30 02:29
樂騰
欸?為什麼找不到下一集?

06-18 23:32

風舞空
好像.......真的.......忘了寫= =(汗)06-19 00:04
樂騰
快寫啦~我想看我想看~(屁孩貌)

06-19 00:04

風舞空
阿勒......讓我找一下靈感......06-19 00:05
樂騰
靈感?拿去吧(丟

06-19 00:07

風舞空
嘖,讓俺沉澱一下先......06-19 00:30
樂騰
好吧,我慢慢等。

06-19 00:32

風舞空
真的要慢慢等........因為俺竟然也忘了= =06-19 00:35
樂騰
沒關係,我很多時間XDD

06-19 00:37

風舞空
恩哼06-19 00:38
樂騰
不過就算如此,我就是要睡的,等我睡完之後你應該也打得差不多了吧?那麼,晚安囉。

06-19 00:41

風舞空
呵呵,晚安06-19 00:45
睡狼
2.視角:視角寫的好,精采不可少。戰鬥節奏要描寫的漂亮,多視角切換是絕對少不了的東西,管你第幾人稱視角的作品,在描寫戰鬥的時候,基本上都不脫離三者:主角、敵人、第三人(旁觀視角),就如同運鏡效果一樣,透過集中腳色的視角來細部描寫,然後再利用旁觀視角來突顯戰鬥本身。視角的掌握,絕對是節奏創造的最重要部分。

讀完這段有如神助[e13]

09-19 09:47

風舞空
我自己寫戰鬥也是用多重視角切換

有時候覺得真難寫啊......09-19 11: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xyzabc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每日無聊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薩爾蘭之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