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試翻&感想】讓他活下來又能怎樣

作者:幽影│Little Busters│2011-07-03 22:15:35│巴幣:110│人氣:4834
※本文為『光市母女殺害事件』的後續相關發展,不清楚該事件的人,請參考下面這篇譯文後附的相關文章:

【試翻】貧困與犯罪、死刑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252888

前言:

由於貼出信件內容的人說『請各位把福田孝行的信件內容廣泛轉貼到各種地方』,因此這篇譯文各位可以自由轉貼,只要標明出處和譯者,並且不要用於網站的收費區,或進行其他用以牟利的行為即可。

當然,要一起轉載『貧困與犯罪、死刑』也沒關係,只不過那篇譯文後面的相關文章也是轉載而來,所以請不要漏掉那些文章的來源網址。

原文出處:

主要:
http://blog.livedoor.jp/black_voice/archives/1339837.html

擷取部分:
http://blogs.yahoo.co.jp/q_951/18624245.html
http://personalsite.liuhui-inter.net/aoiryuyu/yamaguchishikan.htm

(感謝會長和老師提供意見)

※      ※      ※      ※



刊載『光市母女殘殺犯』真實姓名的書籍《殺了福田君又怎樣》。作者控告少年方面的辯護律師

由於圍繞著書中刊載山口縣『光市母女殺害事件』被告少年(判處死刑正在上訴中)真實姓名的發言,(作者等人認為)構成妨害名譽。因此本書作者,擔任大學職員的增田美智子與出版社負責人寺澤有,向少年方面的主任律師等人(廢死派律師團,簡稱廢死團)提出訴訟,要求1100萬日圓的損害賠償。

第一次進行口頭辯論於26日,廣島地方法院(金村敏彥庭長)舉行。廢死團主張要法院駁回控訴,雙方陷入了糾紛。

起訴書上說,這是因應廢死團對同一間地方法院提出的禁止出版訴訟,廢死團認為作者『沒有告知是為了採訪就接近少年』、『缺乏身為採訪者的倫理觀念』,因此作者認為對方是在『顛倒是非,破壞名譽』。

此外,纏訟中的禁止出版訴訟同樣也是當事人糾紛的重點,因此雙方決議將兩案合併審理。

《殺了福田君又怎樣》這本書中刊載少年的真實姓名與中學時代的大頭照,負責人寺澤表示,從去年10月發售到現在,大概賣了22000本。

對於講出『殺了又怎樣』這種話的雜碎,我想對廢死團那些大律師說:『讓他活下來又能怎樣』。

福田孝行(Fukuda Takayuki)這個傢伙,是為了強姦而闖進民宅,連小嬰兒(11個月大)都殺,甚至還姦屍的人渣。以為自己未成年不會判死刑就不把這當一回事,還寫了內容根本是在侮辱死者家屬的信給朋友,我覺得這傢伙真的沒救了…

…以上是信中內容給我的感覺。

※      ※      ※      ※



福田孝行從監獄中寄給朋友的信

「我獨自一人,自言自語地抗辯著。最後就算判的再接近『死』,我也帶著『相信』的心前進。然後,勝利接著修行,出來就保持低調。然後我就會變成前途一片光明的人啦,我的野心是當個小說家,嘿嘿~」

「是誰同意的?是誰要審判我?…這個世界上沒有那種人。成為神,執法的傢伙們…法官、警察、律師、檢察官們…這世上沒有人能制裁我啦。就因為兩個人歸天了嘛,所以我真想要那些傢伙(執法者)也吃上官司…神是啥玩意…撒旦!米迦勒!貝莉亞!加百列!都不過是群蠢蛋!」


※疑似引用自《罪與罰》

「被選上的人將為了人類而踐踏社會道德,擁有作惡之權。」


※一審宣判無期徒刑時

「我該說是『贏了!』還是『輸了!』呢?感覺心裡還有些不開心…真是不爽啊,不知不覺就想起了對方…從以前我就一直傷害別人,然後又順利逃掉了嘛…總而言之,兩個禮拜後,檢察官不再上訴的話事情就結束啦,真久啊…跟朋友分別,再相遇,再分別…(中略)心裡鬱悶,外表開心,並且現在頭髮又長又地中海啦!真的喔!」

「結果差不多定下來判無期徒刑了,隨隨便便混個7年就出來啦。」


※對於被他所殺的母女的丈夫(本村洋)

「哎,事到如今也沒辦法啦~被害者那些嗎?知道啊,哎啊~我覺得自己真是得意忘形呢。就算新聞上大罵特罵,只要能讓自己快活,那我還是照幹不誤。」


※回顧自己在法庭上裝作自己過著不幸的人生

「聰明人跟太張揚的傢伙就是討人厭(樹大招風、槍打出頭鳥)。本村就是那種多管閒事的傢伙。他比我厲害嘛,可是贏的人是我喔。這世上,壞蛋終究會獲勝。流氓只要靠關係就能逃掉、吸了毒只要裝作有精神病就能逃掉、而我只要怪說是環境的錯,就能逃過法律制裁啦。Akechi(明智)老兄~」

補充:
「這世界終究是由惡人獲勝的~ 七、八年之後,等我出獄時,你們要舉辦盛大的Party歡迎我啊~」


※獄中探望他的朋友對他提起《異鄉人》主角莫梭的時候

高興的說:「根本就是我嘛!」(跟我一模一樣)

備註:《異鄉人》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阿爾貝‧卡謬的得獎作品,作者藉此作表達人是存在於孤立疏離之間以及生活的荒謬性

《異鄉人》,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5%B0%E9%84%89%E4%BA%BA


※回顧自己的犯行

「某天,有條狗碰上了另一條可愛的狗,於是『立刻上吧!』…這也叫犯罪喔。」

他譯:
「不過就是一隻公狗走在路上,碰巧遇到一隻可愛的母狗,公狗自然而然的就騎上去了……這樣也有罪嗎!?」


※關於今後

「5年+假設8年過去囉。不管是我自己,還是監獄現場,都不想太快出去。我想變成完全究極體(?)再回到汙穢的外面世界。如果不這樣,也許又會第二次出現犧牲者啦。」

※      ※      ※      ※

這傢伙還有活著的價值嗎?

雖然被害者無法表達自己作何感想,但死者家屬期望判這傢伙死刑,這種人要是放回社會上,再犯的可能性也非常高吧。

我也期望盡早判他死刑。

附帶一提,他如果死刑定讞,那麼將會刷新日本最年輕死囚的紀錄。

目前的紀錄保持者是1965年,來福槍連續殺人事件的片桐操(1947~1972),犯案年齡為18歲又105日,福田孝行的犯案年齡為18歲又28日(1981年3月17日~1999年4月14日的18年又28天),所以還贏片桐77天。

請務必將這項紀錄更新為福田孝行。



===================================
譯後感言:

門田隆將的作品《與絕望奮鬥》講的也是『光市母女殺害事件』的事情,這本書台灣去年有出版社引進。從發言時間來看,『貧困與犯罪、死刑』文末轉載的相關文章裡,『慢羊羊』兄看的也許就是這本。

譯文中提到的《殺了福田君又怎樣》,刊載了這樁殘酷悲劇的始末,以及本村洋先生沉痛的吶喊,由於內容對被告不利,而且還形成社會輿論,因此廢死團就指責作者『缺乏身為採訪者的倫理觀念』,並以此為緣由,提出禁止出版的控訴。

在很多國家,被害人家屬往往都是是弱勢團體。廢死派一聽到家屬悲慟的聲音,馬上就冠冕堂皇的一句『你們要有寬大的心原諒他們』給堵上。

唉…廢死派的行徑,不禁讓在下想起有位網友對在下說的,網路上很多地方都有Key的專版,很多那裡的版務人員都自稱是所有人的代表,表示自己的想法就是其他人的,藉此命令意見不同的人聽從自己的想法。對方一個不從,版務立刻擺出冠冕堂皇的姿態以權壓人。

巴哈上,在下就親身體會過這種事。對於這些人的行徑,在下引用某位死者家屬對廢死派的發言,來表達自己的觀感:『人家權力那麼大,我們沒辦法跟他們鬥…』

前陣子看到,網路上有段文章,內容是有人問一位台灣的廢死派人士:『廢死方真的有誠意,接觸各方的不同論點?』

那位廢死派人士的回應十分讓人搖頭,所以在下就不複述那些口氣激烈的言論了,想知道的人請上網搜尋『與廢死派大將張娟芬的一席辯論』。

如果證據都在眼前,卻還對此視而不見,甚至說提出證據的人是『扭曲原意,冤枉無辜』,這種荒謬無比的行為,在下實在無法認同。可是這種荒謬卻隨處可見,不只出現在探討死刑存廢的戰場上。

在下以前曾經在《Little Busters!》(以下簡稱《LB》)哈拉版上,貼過一篇關於霍爾斯特《行星組曲》的文章,理由是KSLA-0038這片角色歌專輯裡,有首歌改編自《行星組曲》的《木星》。

專輯內附的小冊上,第三首曲子那邊明明寫『作詞:麻枝准/作曲:霍爾斯特』,可是那位大版主偏偏就是沒看到,並認為『文章與討論方向不合』,結果在下不但文章被刪,自己也被那位大版主扔進了黑名單。

如今,在下翻譯《Kud Wafter》時,庫特邀理樹去看電影的那段劇情,又提到了《行星組曲》…再次看到《行星組曲》出現在《LB》的相關遊戲裡,心中還真是百感交集啊…

只不過,在下不會再去那種地方發表任何文章了。

言歸正傳吧,既然那些大律師們開口也『人權』、閉口也『人權』,那麼在『人權』的璀璨光環下,廢死派內心對『廢除死刑』這個理念的堅持,真的就跟他們發表這類言論的口氣一樣強烈嗎?

在下舉出兩件真實案例,作為這個話題的回答。雖然判決的結果,以及當事人日後選擇的道路都大不相同,但在下覺得兩位的選擇,同樣都很值得尊敬。

岡村勳:『山一證券顧問律師夫人殺害事件』

他曾經是立場堅定的廢死派律師,直到有一天,結縭多年的妻子遭人殺害。他要求法官判兇手死刑,但法官最後卻判了兇手無期徒刑…

本村洋日後創立『全國犯罪被害者協會』,會長就是岡村勳。

去年(2010年8月27日),廢死派法務大臣千葉景子公開以往從未曝光的死刑刑場,意圖藉此促發議論,推動廢除死刑。

對此,岡村勳表示:『公開的法庭上判決的死刑在怎樣的場所執行,當然可向國民公開包括刑場在內的司法執行情況,但法務省死刑研究會用促使國民想像絞死囚犯的場面來推動議論死刑制度的用意有問題。執行死刑的手段與討論死刑制度是兩回事,應從八成國民支持死刑和充分考慮犯罪被害者的遺屬們難忘的苦痛立場上來討論。』

※      ※      ※      ※

磯部常治:『銀座律師妻子殺害事件』

世界上真的有自己的妻子和女兒遇害身亡,還希望法官不要判兇手死刑的人。身為死者家屬的他,甚至還想上庭為兇手辯護,只是因為關係者迴避原則而無法如願。

『死刑的意義在於,讓一個犯了殺人罪的犯人,誠實的面對自己犯下的錯誤,打從心裡反省自己的誤行』這是本村洋說過的話,而磯部常治想救的,是鑄下大錯後,羈押期間成天到晚猛唸《心經》,後悔到只差沒切腹自殺的傢伙。(換成這篇譯文裡面的人渣,大律師修養再好也會發火吧)

坦白說,自己的親人被殺,還希望兇手能免於一死,這種情操真的讓人為之動容。可惜世事總不能盡如人願,本來就因為受不了良心譴責而自首的犯人,在庭上要求法官判他死刑,結果也真的如他所求…聽到死刑的判決,年輕的犯人放棄上訴,坦然走向了絞刑台…(日本一般採用絞刑處決)

事件發生後四個月(1956年5月),參議院舉行廢死法案的公聽會。

會上,磯部常治表示:『現在我自己本身也成了受害者家屬,但我仍然認為,我們應該要廢除死刑。』

…信念跟立場能夠堅定到這個份上,雖然在下不支持廢除死刑,但是心裡還是對此感到肅然起敬。(尊敬歸尊敬,效法就免了)

===================================
經在下整理後用以翻譯的原文本:

"光市母子惨殺犯"実名掲載本「福田君を殺して何になる」で、著者が元少年側を提訴

 山口県光市母子殺害事件の被告の元少年(29)=死刑判決を受け上告中=を実名表記した単行本をめぐる発言で名誉を傷付けられたとして、著者の大学職員増田美智子さん(29)と出版会社の寺沢有代表(43)が元少年と主任弁護人らに計1100万円の損害賠償を求めた訴訟の第1回口頭弁論が26日、広島地裁(金村敏彦裁判長)であり、元少年側は請求棄却を主張、争う姿勢を見せた。

 訴状によると、元少年側が同地裁に本の出版差し止め訴訟を起こした際の報道対応で、主任弁護人らが「取材目的を告げずに元少年に近づいた」「取材者の倫理観が欠落している」と述べた点が「事実に反し、名誉棄損に当たる」としている。

 また、係争中の出版差し止め訴訟と当事者や争点が重なるとして、審理を併合するよう双方が申し立てている。

 本は元少年の実名や中学時代の顔写真を掲載した「A(実名)君を殺して何になる」。寺沢代表によると、昨年10月の発売からこれまでに約2万2千部が売れたという。

「殺して何になる」と言うならこんなゴミを「生かして何になる」と言いたい。
この福田孝行という屑はレイプ目的で押し入って、子供まで殺し、死姦までした男ですよ。

未成年だから死刑にならないと鷹をくくり、知人に遺族を馬鹿にした手紙を送っていた事など考えても救いようがないです。
手紙の内容としてはこんな感じです。

※      ※      ※      ※

福田孝行が獄中から知人に出した手紙

『オイラは、一人の弁ちゃんで、最後まで罪が重くて「死」が近くても「信じる」心をもって、行く。そして、勝って修行、出て頭を下げる。そして晴れて「人間」さ。オレの野望は小説家。へへ』

『誰が許し、誰が私を裁くのか…。そんな人物はこの世にはいないのだ。神に成り代わりし、法廷の守護者達…裁判官、サツ、弁護士、検事達…。私を裁ける物は、この世にはおらず…。二人は帰ってこないのだから…。法廷に出てきてほしいものだ…何が神だろう…サタン!ミカエル!ベリアル!ガブリエル!ただの馬鹿の集まりよ!』

『選ばれし人間は人類のため社会道徳を踏み外し、悪さをする権利がある』←『罪と罰』の引用らしいですがね

※一審無期判決を受けて

「勝った!って言うべきか 負けたと言うべきか?何か心に残るこのモヤ付き…。いやねつい相手のこと考えてしまってね…昔から傷を付けては逃げ勝っている…。まあ兎に角だ。二週間後に検事のほうが控訴しなければ終わるよ。長かったな…友と別れ、また出会い、またわかれ…(中略)心はブルー、外見はハッピー、しかも今はロン毛もハゲチャビン!マジよ!」

「無期はほぼキマリ、7年そこそこに地上に芽を出す」

※殺された母子の夫に対し

「ま、しゃーないですわ今更。被害者さんのことですやろ?知ってま。ありゃーちょうしづいているとボクもね、思うとりました。でも、記事にして、ちーとでも、気分が晴れてくれるなら好きにしてやりたいし」

※裁判で不幸な生い立ちを演技したことを振り返り

「知ある者、表に出すぎる者は嫌われる。本村さんは出過ぎてしまった。私よりかしこい。だが、もう勝った。終始笑うは悪なのが今の世の中だ。ヤクザはツラで逃げ、馬鹿(ジャンキー)は精神病で逃げ、私は環境のせいにして逃げるのだよ。アケチ君」

※面会に来た友人に対して、カミュの『異邦人』の主人公・ムルソーの事を

「もろ俺ジャン!」とうれしげに語った。

※凶行を振り返り

「犬がある日かわいい犬と出会った。…『そのままやっちゃった』、…これは罪でしょうか」

※今後について

「5年+仮で8年は行くよ。どっちにしてもオレ自身、刑務所のげんじょーにきょうみあるし、速く出たくもない。キタナイ外へ出る時ば(註:藤井が「は」を打ち間違えたものと思われる)完全究極体で出たい。じゃないと2度目のぎせい者がでるかも」

※      ※      ※      ※

こんな奴に生きる価値はあるでしょうか?
被害者自身は意思表示は出来ないですが、遺族も死刑を望んでいるし、こんな奴が世に解き放たれたら再犯する可能性も非常に高いでしょう。
一刻も早い死刑確定と執行を望みます。
ちなみに、死刑が出れば犯行時最も若い年齢で死刑囚になる記録を更新するそうです。

現在の記録は1965年のライフル乱射魔、片桐操(1947-1972)の18歳105日で、福田孝行は犯行時18歳28日(1981年3月17日-1999年4月14日まで18年28日)なので片桐の記録を77日更新するとの事。
福田孝行にはこの記録を是非とも更新してもらいたいで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3523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Little Busters|NIHONGO|反對廢死

留言共 2 篇留言

千葉真魔
最近剛村勳又被挖出來聊了
我認為 磯部常治 絕對是個超M的人!!

12-24 22:39


岡村勳根本不是廢死論者,他自己說過從小時候就一直覺得死刑是有存在必要的。
這篇文章可信度也是ㄏㄏ

03-12 2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ngelgug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試翻&感想】音樂是什麼... 後一篇:【禮物】觀鈴生日快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