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心得】最終兵器少女

作者:幸福無限大│最終兵器少女│2010-11-14 01:58:30│巴幣:0│人氣:1666
最終兵器彼女(一部讓你反應不及的動畫)
 
   畫風: 感覺整體不夠好. 但是我很喜歡千賴的兵器造型. 但是感覺因為畫風關係讓人回憶起來似乎少了點感動.
 
    OP,ED: 都是淡淡柔和的感覺.畫面也是如此, 幾乎沒什麼變化. 雖然不會吸引太多注意力,但是可能這就是個人的風格吧!
 
    實在非常特別的動畫. 我在開始看這部的時候零食忘記要吃,眼睛越睜越大,翹著的腳麻了也不知道,而且下巴掉下來真的是遲早的事. 心情感覺就像洗三溫暖一樣. 看到痛苦場面有想幫裡面的人發出無聲的吶喊的衝動;看著某些場面鼻頭不自覺地酸了起來;看到歡樂的場面總會不安接下來的轉折會讓我措手不及. 該怎麼說呢?這部動畫會讓人一直思考. 我看到一半的時候心想:情況究竟會壞到什麼地步? 但是,我萬萬想不到會就這樣一直壞下去!!
 
    首先,我第一個看到的東西是戰爭的醜陋. 真的令人作噁,把一切都毀掉,把無辜的人都殺光並且使還活著的人飽嚐痛苦煎熬. 就算這樣還是不肯停手!! 畫面非常寫實,有很多幕有大量的血. 我想世界末日應該是對挑起戰爭的人類的最終懲罰,毀盡世間一切,把善良與醜惡的人一起終結. 作者對人在絕境中的心理描寫很詳盡: 從無法接受,憤怒到奮力抵抗而失敗後的不甘心到絕望. 生命要終結的人會現出最真實的一面:明美對阿修告白,阿鐵呼喚著最愛的妻子. 但幾乎每個人走前都受盡痛苦,都哭著說還不想死,想活下去.
 
    作者把動畫一端連接著我們所在的現實:一般人的戀愛,學生上學路上的閒談,甚至是對愛情不忠等等. 一端則連接著不可思議的世界:無盡的戰爭,千賴身體裡的最終兵器等. 彷彿塑造了一個通道使觀眾能簡單的被拉進他所描寫的世界裡.
背景交代非常模糊也是特點之一. 跟哪個國家戰鬥? 年代? 千賴為何成為最終兵器? 這些都留給我們想像的空間而增加了神祕性.
 
    千賴未成熟的心靈所須背負的重擔實在很殘忍. 看著她一直被折磨,身體漸漸支離破碎,身上OK蹦越來越多….  一個普通少女與最終兵器這種極不和諧的組合--巨大的機器手臂與掛著無可奈何、迷惘表情的臉蛋都讓人看了很於心不忍.
依賴藥物來保持人的部分更讓人感到憐惜. 千賴所需承受的恐懼,孤獨 (軍事機密不能跟任何人說) 是超乎常人想像的. 阿修可以說是她的心靈支柱. 而她漸漸失去人類的部分,到最後變成已經失去了記憶只剩下感情的機器也讓人感到很悲哀. 這些種種都是戰爭的產物. 加諸到千賴身上的煎熬還有兵器必須殺人的宿命,被迫染紅自己的雙手而要承受的罪惡感. 千賴也因此很混亂,因為出任務就是要殺人,只是喜歡的人死或敵人死的分別. 那份罪孽仍舊要她承擔,但是戰爭卻不會因此結束.
 
    整個動畫圍繞著的還是兩人的戀情,雖是小小的心願卻達成不了. 一段純純的初戀不斷地受到阻撓,兩人之間的不信任,間隙都因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問題而產生. 從阿修與學姊的關係, 私奔之夜的約定到因為軍方的任務不能達成與阿修的約會都不斷侵蝕這份感情. 甚至因為阿修壓抑對千賴的懼怕而讓兩人不能坦白的在交往都讓千賴感到負擔. 阿修的出軌與千賴的出軌給我不一樣的感覺. 千賴的出軌一開始讓我覺得比較不能接受因為本來對她的害羞,單純很欣賞,再加上對她身為兵器的憐惜讓我對她不拒絕阿鐵的吻感到驚訝.但是後來想想其實原因很多,包括已經與阿修成為同班同學,在軍隊裡孤立無援,又因為所剩無幾的和平時間,再加上阿鐵以正常人來看待她,接受她使她感到非常溫暖而短暫的把阿修當成阿鐵.
這也使我想到一個假設:
   這個戀愛如果是在和平的世界裡會不會不那麼令人感動? 而是因為發生在世界末日使兩人對對方的渴求,支持與認同加深而催化成一段刻骨銘心的末世之戀?
 
    這部動畫的背景很灰暗, 世界不斷的凋零著,人們不斷的失去著. 從歡笑開始到戀愛的資格到朋友,家人,從小成長到大的小鎮,甚至是做為人的資格. 很多事情都是不可逆的,無可奈何的發生. 就像維修千賴身體的人的口頭禪:”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人們必須默默的承受. 因為痛苦的喊叫也是徒勞無功…修次在海嘯即將到來,即將要摧毀有著他所有回憶的小鎮時的吶喊,用盡生命力量所發出的抗拒悲鳴讓我印象深刻.
 
    交換日記紀錄著千賴最人性的一面.裡面還是那個會一直說對不起,冒冒失失, 害羞,世界史強的一蹋糊塗的千賴. 日記有一些千賴藏在心裡的話, 當然, 還記載著這星球的歷史與最後一段戀曲.
 
    插入歌(主角愛聽的歌)非常的適合哼,有種淡淡的感情在流動. 若及若離的愛與感覺平靜但綿長的戀情讓我覺得這首歌就是千賴與修次共譜的歌. 片尾曲則像是兩人漸漸的遠去而與地球上的回憶輕輕的告別的曲子.
 
    最後結局兩人繼續相愛,儘管是以不同的形式,但仍舊成為了這星球的最後戀歌. 兩人的戀情還未畫上句點.
 
 
評分: 90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7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最終兵器少女

留言共 5 篇留言

バナナ
這我有看 漫畫版也不錯 另外還有ova 外傳等等 都很感人 嗚嗚

12-13 01:50

幸福無限大
是阿! 這麼好的神作不出久一點真是太可惜了
(不過不知道我精神受不受的了)
看的人似乎不多了 記得的人也漸漸少了
神作最終也是會被歷史埋沒12-13 01:59
自許詩人的屁孩左藍燈
哇瑪有看過~他最後的音樂-地球結束的盡頭一直在我純音樂類資料夾的第一排=ˇ=
我是覺得有點太悲了,...心情不好時可以看[e6]

12-29 17:05

幸福無限大
心情不好還看這個不妙吧?? 應該要看輕鬆點的阿12-30 06:55
鈴貓
這部看完 ,兩人遇到很多挫折
也看見戰爭的殘酷
許多痛苦也只有千瀨一人在承受
看了總有些不忍心...
不過好像也只能說這是無可奈何的事...

小聲問下有沒有地球の果て 有人聲版XD
年代久遠 , 之前重新找專輯
卻找不到了~

07-19 14:29

幸福無限大
真的是無可奈何阿...

被你翻到舊文科科~ 我現在都沒在寫感想了

那個我沒聽過耶...07-19 14:38
鈴貓
阿..真是抱歉(艸

想看看你會怎樣評動畫就翻舊文了XD

那首最近找, 都只有線上聽的

不是很好找..

07-19 14:51

幸福無限大
不會阿! 我很高興有人會翻到我的舊文

之前的文跟現在的文風格不太一樣吧?

我有去聽那首歌! 我沒有收藏..07-19 15:00
鈴貓
不知道呢XD
覺得寫心得的應該就有點差異了~
或許看沒很多的關係!







07-19 15:13

幸福無限大
呵呵 也是 畢竟每部動畫給我的感覺不同07-19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kevinjua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魔法禁書目錄外傳... 後一篇:【心得】狼與辛香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