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RO - 千夜.紫璃 - 番外篇【在那之前.其之一】

| 2005-11-02 17:42:48 | 巴幣 0 | 人氣 2024

千夜.紫璃 - 番外篇「在那之前」


【影澪】── Who am I?


這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希洛恩家是有名的魔法世家,在紮根地斐揚及普隆德拉的魔法之都吉芬均擁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肩負守護這悠久歷史的大家族的重任的父親更是一脈單傳的獨生子,自自然然對他的繼承人,亦即他的孩子們有著非一般的寄望。

不,原本不是這樣子的……身為家中的么子的我,理論上根本不用理會什麼家族使命、家族地位、家族未來……可是,我的兄長及姊姊卻繼承了原本是神射手的母親的衣缽,結果,「光大希洛恩家」的使命,立刻落在我的肩膀之上。

哥哥風影及姊姊雪澪均是被稱為天才的神射手,他們倆早在孩提時已經展示出眾的才華及無可限量的潛力,而我……

「影澪」這個名字包括父母對我的期望,他們希望我像「風影」跟「雪澪」那樣出色。

可是……

我根本做不到!

「你這沒用的傢伙,要我說多少次你才明白的啊?」
「為什麼你總是那麼遲鈍的?若果你像你哥跟你姊那樣聰明便好了!」小時候,每一次聽到的就只有父親那暴跳如雷的喝罵聲。

我不是「風影」跟「雪澪」,我是……等一下……

我是誰了?

同樣是父母親的孩子,為什麼背負的東西、得到的待遇卻是如此差天共地?

「風兒跟雪兒真厲害!」
「媽媽以你們為榮。」母親的讚美對我來說是如何的陌生。

直至我離家的那一天,同樣的事情依然是不斷重覆地發生,不斷重覆、不斷重覆……連我也麻木了,反正我做什麼也做得不好,反正我是沒用的孩子……我一直也覺得,若果哥哥或姊姊其中一人能繼承父親的依缽,說不定父親立刻便會與我這沒用的東西斷絕關係。

「你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啊!」一直以來,我也覺得師父這句話是在開我的玩笑,對,什麼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有天才會在筆試不合格,有天才會在施法時失誤不絕的嗎?

若果真的有這樣的「天才」,我想這個世界會更加適合我。

「希洛恩家的傳人居然是這樣子……」
「這樣子,恐怕希洛恩家遲早衰落。」旁人的冷言冷語我也習慣了,沒什麼關係,反正我做什麼也做得不好。

但明知做得不好,卻仍然戀戀不捨地繼續做下去……真是笨極了,我果然是無藥可救的傻瓜……沒辦法,除了努力下去,我還能做些什麼?除了這樣,我還有什麼價值?

我只想找出屬於「影澪」的存在價值,而不是「希洛恩家的孩子」,不是「風影」跟「雪澪」的存在價值。

「給自己一點兒信心啊!我相信你!」

相信我?妳真的相信我?

「看吧,都說你行的了,要有自信啊!」得到別人的認同,原來是如此幸福的事情!

這是我第一次得到作為「影澪」的自信,是妳令我明白「我」的存在也有意義與價值。

那怕只有妳的認同,我仍然會努力下去!因妳而存在的自我價值,自此成為了我的源動力…… 即使今時今日,我仍然不能忘記妳臨別前這一句「那麼,明天見吧」!

為了與妳再會……明天「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後天、大後天、再下一天「影澪」也會繼續努力。


--------------------------------------------------------------------


【凱恩】── 慈愛的世界


大聖堂,這地方真的神奇得很,每一個踏足的人總是不其然地表現得莊嚴肅穆,不自覺地留心腳步,甚至連呼吸的聲也能硬生生地壓下去──這不是在違反自己身體的需求嗎?這個問題總是在我的腦袋裏打轉。

其實,愛護每一個子民的神,又怎會介意你走路的腳步聲是否吵耳!只要懷著虔敬的心便能分享神恩,這是麗莎修女一直掛在嘴邊的說話。

只要以虔誠的心去祈禱,神一定會聽到你的禱告;只要你敬愛神,祂一定會讓你得到幸福及安寧──

真的是這樣嗎?

「凱恩是好孩子,神一定會祝福你的喔。」麗莎修女的笑面跟大聖堂的聖母像那慈愛的笑容實在十分相似。每一次發生什麼事情,她總是輕輕地摸著我的頭,溫柔地重覆著這一句話。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今天早課結束後,又是服事們在大聖堂裏「執勤」的時間──所謂的「執勒」只是動聽的說法吧!其實工作不外乎洗衣服、打掃等等鎖碎的事情。

十二月的普隆德拉的氣溫已經跌至十度以下的位置,今天更是份外寒冷,我一邊打掃著室外長廊,一邊呆呆地看著從天而降的藹藹白雪。

雪,無論什麼時候看也是這麼漂亮……純白色的它是多麼的潔淨無瑕,比起這充滿惡意的世界,白雪實在是太純潔了。

走廊的另一端傳來小孩子的嘻笑聲,我抬頭一看,聲音是來自一名被父母夾在中間、手牽著手的小女孩;無論是她那頭仔細地梳成一條又一條的小辮子的粟色頭髮,還是她那經過慎重考慮、不多不少的禦寒衣物,也清清楚楚地反映著父母在她身上的關懷與愛護。

玻璃窗上的自己正露出感觸的神情,我把手貼在冰冷的窗櫺之上。頭髮長了根本沒什麼時間去打理,只是胡亂地用髮帶把它束起……不過留著長髮也有一個好處,就是冬天時可以在弄丟圍巾時用來替外露的脖子保暖;天氣冷了又有誰會給你添加寒衣,沒被其他服事把自己的披肩順手牽羊已經是萬幸的事情,那裏還奢望有人替你編織暖烘烘的毛線帽子!

孤獨,我早已習慣;被其他神官祭司冷眼及不公平對待,被其他服事嘲弄及欺侮,我也麻木了……有什麼辦法,因為……

我是生於克雷斯特漢姆古城的孩子。

身為異端根本沒有任何反抗的理由……我只恨我的父母為什麼忍心丟下我一個人,不管他們是何方神聖,我寧願我的性命早已被奪去,總比現在獨自留在這無援的世界受罪來得更好。

「凱恩,要當個乖孩子,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也要忍耐喔。」在大聖堂裏唯一關心我的就只有麗莎修女,她總是對我循循善誘,「神一定會祝福你的。」

嗯……只要我是乖孩子,神便會喜歡我、保護我的吧?

一定是這樣子的……一定……

「啊!」痛……!冷不防有什麼東西擊中了我的臉頰,我只感到自己的臉龐有如被數以十計的刀子在割裂著!夾帶其中是一些冰涼的液體,我立刻著急地撥開拈在臉上的東西,把手攤開一看,卻是一片片污滿血跡的玻璃碎片。

「惡魔在那裏啊!」

又是那些慣常欺負我的服事們……!他們把手上的東西接二連三地扔向我,來不及躲避的我只好用雙手掩護頭部,「叮叮噹噹」的玻璃碎裂聲此起彼落,落在地上的是一個又一個破爛的聖水瓶子。

「惡魔一定要用聖水對付!」

面對他們的欺凌我從來不會反抗,因為我知道我越是反抗他們只會更加得寸進尺……任由他們發洩,他們玩厭時便自然會住手……每一次我也只會隱藏著注滿淚水的雙眼,默默地讓他們對我出手。

「停手!」一聲嬌喝把那群服事嚇得東竄西躲,出現在被淚珠弄至模糊的視線裏正是麗莎修女。

「是修女!快逃啊!」

「凱恩!沒事吧?」

修女蹲在我的身前,略略地觀察一下後,立刻二話不說地抓著我的手,把我拉進她的房間之內。麗莎修女的房間總是這麼溫暖。咦?放在窗檯上的瓶裏的那束枯乾了的花兒,不正是這年的春天我採摘給修女的嗎?

「太可憐了……」麗莎修女一邊替我臉上的傷口消毒,一邊嘆息。「傷成這樣子,一定很痛的了,要忍耐喔。」不錯……每當消毒藥水塗在傷口上時,那刺痛的感覺總是令我很想叫出來,但我卻不想麗莎修女擔心,只是靜靜地緊握著拳頭。

「傷口不算太深,應該不會留疤痕。」不消一會,我的臉上便已經纏滿繃帶,看了看鏡子,真的越來越像金字塔的木乃伊了!麗莎修女微微一笑,然後續道:「若果留下疤痕的話,實在太糟蹋凱恩那可愛的臉孔了。」

「可愛?」

「對喔,凱恩是個又可愛又乖巧的好孩子。」麗莎修女把我擁進懷裏,仍然像往日一樣,溫柔地撫摸著我的啡髮。「神一定會祝福你的……」怎麼修女的聲音聽起來越來越微弱的?

「嗯咳咳咳……!」我只感到有什麼熱熱的東西灑在我的頸項──

麗莎修女……?

「噗」的一聲,麗莎修女彷彿被什麼巨力推倒在地上,她臉色很蒼白很蒼白,眼眶裏再也沒有慈愛的光芒,只有無盡的空洞以及數之不盡的黑暗……



隔天,麗莎修女便返回神的懷裏。

「有什麼辦法!修女總是待在那惡魔的身邊……不死掉才怪!」
「殊!凱恩在那邊,別亂說話。」
「這是事實啊,又有什麼所謂了?」
「話雖如此……」
「快住口,他在看著我們!」

又是我的錯嗎?

「惡魔!快滾開!」
「別靠過來啊!討厭死了!」

為什麼?為什麼又是我的錯?

自從麗莎修女死後,我再也感受不到人類的體溫。

「凱恩,知道這次我召見你是為了什麼嗎?」主教慈祥地對我說。他是第二個不會對我露出厭惡的表情的人……第二個會對著我露出笑容的人。

「……我不知道。」輕輕地搖一搖頭,我依然低著頭不敢與主教正視。

「麗莎是我的大弟子……她力量很強,但卻身體不好……生前她總是在我的面前誇讚你。」主教的笑容比之前更加溫和。「的確……你的身世是大家一直顧忌的地方,可是無論是你的品行還是實力也足以勝任祭司一職。」

啊……麗莎修女……一想起修女的笑容,眼淚又忍不住想奪眶而出。

「凱恩,你這麼年輕便擁有如此驚人的聖力,你一定是神所恩賜的孩子。」主教微微一笑,然後把一個閃閃發亮的十字架、以及一本厚厚的聖言之書交到我的手裏。「現在我正式任命你為普隆德拉大聖堂的祭司,『神之子』凱恩.克魯特。」



凱恩是好孩子,神一定會祝福你的喔。

修女……我現在總算明白這一句話。

「看見大神官,身為服事可以不用敬禮嗎?」我冷眼斜視著那一張又一張可恨的臉孔;十二歲時我以史上最年輕的記錄被提拔為祭司,而十七歲的那一年,我正式被任命為在大聖堂中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的神官──與我同齡的,很多仍然徘徊於服事的階級之中。

「你這傢伙……!」呵,你們不是很喜歡欺負我的嗎?來啊!快跟從前一樣,把聖水扔到我的身上,在冰天雪地的日子把我的披肩搶走,在我的房間裏偷偷收起各式各樣嘔心的昆蟲動物啊?看著他們憤憤不平的樣子,我心裏偷笑。

「這便是你們的負責祭司教的禮儀嗎?」

「對不起……凱恩神官大人……」他們的臉簡直比太陽更加紅艷……!我簡直取得空前的勝利──

權力這種東西真的像抹布一樣,越是用它,它便變得越是污穢;但要有更美好、更潔淨的生活,你便非用它不可。

麗莎修女,雖然我現在的表現或許會令遠在天國的妳失望……

可是我依舊是一個好孩子喔,一個默默地遵從大聖堂的指示的好孩子,一個嚴厲地指導大聖堂的祭司服事們的好孩子,一個忠實地扮演著好孩子的好孩子……

請妳原諒我,這就是我的生存方式……唯一一個能令我立足於這冷冰冰的世界的生存方式。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