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觀後心得】NANA/娜娜.動畫版(共50集)

樹姬 | 2010-05-09 23:25:33 | 巴幣 14 | 人氣 30312



上個星期其實就幾乎是天天熬夜在看這部動畫,因為總是有種故事未完的感覺,於是就坐在電腦前面一集集的看下去。看完之後就一直想寫心得,只是因為一直沒有時間可以整理資料和截圖,拖到這個週末假日中於有空出一天可以寫一下了。
PS.以下劇情有不大不小捏,不想看劇情的話請不要往下拉唷,另外我有補上動畫內歌曲的連結影片,所以讀取會慢一點,還請耐心等待一下囉。



NANA是矢澤愛老師的作品,動畫部份全部是50集,但實際上劇情連貫的部份只有47集,其中3集是類似回憶和回顧(動畫中都稱為淳子的部屋),劇情部份動畫和漫畫沒有太大的出入,不過動畫部份最後是用回憶的方式做結尾,很多角色之後的發展並沒有交待,詳細還是要看完漫畫才會知道。我個人是沒有看過漫畫,先看過電影,然後才看了動畫,如果有興趣的話先從動畫看也無妨,因為看完反而會更好奇各角色的後續發展,只是漫畫至今似乎也還沒有完結,所以或許還留下很多伏筆吧。



如果光看故事簡介的話,其實這樣的故事內容並不吸引人,我還記得當時電影推出的時候,用的是”一段兩個女孩的友情與愛情的故事”這樣的宣傳詞,如果已經看過NANA的人,當然知道箇中的酸甜苦辣,但如果是從沒接觸過的人,這樣的介紹就顯得非常無趣也不夠吸引人。
NANA這部作品確實是圍繞在兩個女孩的身上沒錯,但延伸出去的友情與愛情故事其實非常讓人玩味。

小松奈々:KAORI


小松奈奈的個性其實很多愁善感,很多時候也想太多,對於感情有極端的不安和不確定。故事一開始時,可能只會覺得她只是個任性的女孩,但越到後面,就越會發現她對感情的渴望很強烈,一直到與章司分手後,認識了巧,又因為巧斷斷續續的聯繫感到不安,對於可以直接給予她安全感的伸夫有了感情依靠,手心手背都是愛,但這樣的猶豫不絕卻傷害了身邊所有的人。

我覺得她算是個角色設定蠻真實的人,當然這樣的多角關係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但也多多少少清楚的反應了女孩心中對於感情的矛盾和不安,我看過不少討論區對於奈奈的行為和決定並不能接受,不過她在設定上其實很貼近人性,還挺真實的。

京助:諏訪部順一/淳子:本田貴子


奈奈的知心親友團之一,就是這兩位了,要是沒有淳子像老媽般的一路唸下來,奈奈很多時候恐怕還蠻無助的。雖然兩位是配角,不過也算是這部動畫中感情最穩定、也最幸福的模範情侶一對。

大崎ナナ:朴璐美歌唱:土屋アンナ


大崎娜娜相對於奈奈來說,小時候就來的不幸的多,母親在她年紀還小的時候,就與男人私奔而遺棄了她,因為伸夫的關係,在一次樂團表演中遇見了蓮,也因為當時他們想重組樂團,因緣際會的娜娜成了BLAST的主唱,更與讓她的人生有了新的前進動力的蓮相戀並同居。



娜娜和海賊王的香吉士一樣,都是煙不離手的角色,這要是一般時段播出,一定會被標上"這是不良示範,請勿學習"的字樣,大概是因為抽煙動作頻繁,所以我是在大半夜看到NANA的播出。這段是題外話,對於一路走來身旁總是男生朋友居的娜娜來說,奈奈的出現無疑讓她的生活出現了變化。

當身邊有了所謂好朋友這樣的角色,開始變得再意,有時也不知道該怎麼對同性的好朋友坦誠,在發生了種種的事情之後,兩個人開始有種漸行漸遠的感覺,但其實心中卻是非常再意的。娜娜的個性刻畫也很深刻,她不是典型的愛情故事裡期待愛情的類型,不時內心掙扎,但很有自己的想法。

另外娜娜這部動畫的音樂設定我覺得很棒,土屋安娜的歌聲更是把娜娜的個性表露無疑。

ノブ:関智一


在高中時因為覺得娜娜的身影總是孤伶伶的,而不怕熱臉貼冷屁股的主動示好,最後終於也打動了娜娜,因此跟娜娜某種程度上也是無話不說的哥兒們。

伸夫原本應該在老家繼承溫泉旅館,不過因為熱愛音樂,所以不顧一切的跟隨著娜娜,也鼓勵娜娜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因為娜娜的關係因此結識了奈奈,雖然一心一意對待奈奈,但最後仍舊沒有勇氣面奈奈懷孕的事情。伸夫的個性算是挺直率的,在愛情上有一點點潔癖,不過是個好男人就是。

ヤス:川原慶久


泰原本應該平平順順的成為律師,在律師事務所好好的工作,在娜娜上京之前,原本只想務實的工作,但最後還是因為娜娜的關係回到的BLAST的組合中。在故事裡算是保姆型的角色,不管什麼事只要交辦一聲,泰都可以處理好,平常也不太發脾氣,只有在狗仔追到娜娜的住家時動粗那一次才動氣。

這是泰唯一會抽的煙的牌子。


講到泰,他對娜娜照顧到無微不至的感情到底是不是愛,他本人總是雲淡風輕的帶過,像是代替蓮在照顧娜娜,也像是自己的心意,但他也不逾舉,所以他的內心世界還蠻讓人好奇的。

シン:石田彰


真一算是在這部動畫裡蠻美型的一個角色,年紀輕輕的只有15歲,就有著很不錯的樂器駕馭能力,喜歡的貝斯手是蓮,因為這樣而被娜娜錄用進樂團,往後在配合度上也越來越好。



不過因為和家人處的並不好,再加上疑似是私生子,所以狀態是逃家在外,同時也過於早熟,於是靠著與女性援交時常在換住處,偶爾才和伸夫住在一起。之後和Trapnest的蕾拉有了曖昧的發展。



在NANA這部動畫裡算是有不時的置入性行銷,雖然沒有明目張膽的寫出是哪個牌子,不過眼尖的人大概也看的出來是哪個牌子,像是真一就有個隨身攜帶的項鍊打火機。

レン:木内秀信


因為貝斯彈奏的技術被看好,結果被
Trapnest挖角而上京,也因為這樣與娜娜分手。不過實際上蓮的內心深愛著娜娜,並沒有因為分開兩年,中間沒有聯繫而沖淡了這份情感,凡事順著娜娜的心意,總用隨興的態度面對事情。只是因為種種因素,兩人雖然相愛,但卻仍譜不出幸福的戀曲。

レイラ:平野綾/歌唱:OLIVIA


Trapnest的主唱,個性開朗活潑,有一點點小任性,和泰學生時期曾經交往過,但後來因為唱歌的夢想而上京,因此和泰分手,據泰的說法是蕾拉非常崇拜和愛慕巧,事實如此,當她聽到巧要與奈奈結婚時,心情大受打擊。和真一有著莫名的曖昧情愫,但有時對自己的感情世界也會出現質疑。

タクミ:森川智之


Trapnest的團長兼貝斯手,硬要講是個城府還蠻深的男人,當然這部份是指事業,對於愛情則是合則聚、不合則散,處處留情的類型。因為蓮的關係才斬轉認識了奈奈,後來意外和奈奈發展出一段情,在奈奈懷孕後,更是態度強硬的表示願意負責,因此伸一暗淡退出了與奈奈的戀情。

不過他的情史並不只奈奈,在其他國家似乎也還有戀人,對於蕾拉則是當成妹妹。
只是這是動畫的說法,在漫畫部份,最後兩個人還是越過了最後一道防線。



角色部份就大抵帶過比較重要的,詳細的可以參考底下的資料。

一開始我對這部動畫並不太有興趣,不過在看過之後覺得整體都還蠻棒的,由其是在刻畫角色內心與感情部份非常深刻,並且非常強烈的闡述"不完美愛情故事"這樣的意念。並非所有愛情故事都是完美的,很多時候或許不完美才是一種完美,像是娜娜和蓮間的感情聯繫就是這樣;而奈奈的夢想是成為幸福的新娘,隨著故事的發展,因為對感情的猶豫與不安,讓自己的夢想走向了徹底的不完美。



很多時候悲劇往往比喜劇來的更讓人印像深刻,NANA寫的不是悲劇,但它就是這樣一部作品。
拉扯的友情、不完美的愛情、短暫但幸福的情感片刻。
另外在音樂上,我覺得也還蠻用心的,蕾拉和娜娜的歌曲分別是由兩位不同的歌手詮釋,隨著故事發展,歌曲聽起來都十分有感覺,音樂部份我還蠻推薦可以聽聽看的,不管是動畫配樂或片頭片尾,都很棒。

這幾年蠻少看到讓我覺得心中有非常強烈的情感迴響的動畫作品了,有興趣的話請一定要看看這部動畫。

詳細的維基百科角色資料(內有重要故事情節洩露)
日文名稱:NANA
中文名稱:娜娜
首播日期:2006-04-05
總共話數:全47話+總集編x3
官方網站:
http://www.s-nana.com/
http://www.ntv.co.jp/nana/
http://www.vap.co.jp/nana/index.html

故事簡介:
在這個世界上,總能找到和你同樣的名字的人。或許在你們相遇的時候,你們的命運就會交錯在一起。

小松奈奈和大崎娜娜的名字都叫NANA,但她們卻是從性格到經歷都不相同的兩個女孩子。小松奈奈天真可愛,但生於溫室裡的她不懂事故,在小天地裡只有她的男朋友。大崎娜娜來自破碎的家庭,她性格堅強,行事果斷,渴望成為一個搖滾樂手。命運讓這兩個性格截然相反的NANA在生命的驛站中相遇了。

小松奈奈去東京見男友。在火車上,與她同座位的是搖滾樂隊主音大崎娜娜。到了東京之後,兩個人分開了,但她們卻又在同一個房間裡相遇,並且,還成了同屋。雖然兩個人的性格不同,但外向的大崎娜娜與內向的小松奈奈卻能在性格上相互補充,成了一見如故的好友……

人物簡介:

製作人員:
原作:矢沢あい(集英社「Cookie」連載)
シリーズ構成:金春智子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濱田邦彦
美術監督:清水友幸
色彩設計:角本百合子
音響監督:三間雅文
撮影監督:増元由紀大
音楽:長谷川智樹
監督:浅香守生
アニメーション制作:マッドハウス
製作著作:日本テレビ・バップ・集英社・マッドハウス

配音人員:
大崎ナナ:朴璐美
大崎ナナ(歌唱):土屋アンナ
小松奈々:KAORI
レン:木内秀信
ヤス:川原慶久
タクミ:森川智之
ノブ:関智一
シン:石田彰
レイラ:平野綾
レイラ(歌唱):OLIVIA
京助:諏訪部順一
淳子:本田貴子
章司:高橋広樹
幸子:小島めぐみ
美里:かないみか
ナオキ:勝杏里
銀平:立木文彦
タケ:高戸靖広
佐藤公一:藤井啓輔
奈津子:平松晶子
奈緒:岡村明美
奈美:ちか
ハチの父:石塚運昇
坂上:篠原恵美
凌子:木村亜希子
川野:林一夫
タケダ:高戸靖広
アキコ:AKIKO
アキコの友達:平田絵里子

主題歌:
片頭OP1:「rose」歌:ANNA inspi' NANA(BLACK STONES)(土屋アンナ) (#1~21話)


片頭OP2:「Wish」歌:OLIVIA inspi' REIRA(TRAPNEST) (#22~36話)


片頭OP3:「LUCY」歌:ANNA TSUCHIYA inspi' NANA(BLACK STONES) (#37話~)


片尾ED1:「a little pain」歌:OLIVIA inspi' REIRA(TRAPNEST) (#1~18話)


片尾ED2:「Starless Night」歌:OLIVIA inspi' REIRA(TRAPNEST) (#19~29話)


片尾ED3:「黒い涙」歌:ANNA TUCHIYA inspi' NANA(BLACK STONES)(土屋アンナ) (#29話~)


各話標題:
第01話 「序章・奈々とナナ」「序章 奈奈和娜娜 相遇」
第02話 「恋?友情?奈々と章司」「愛情 友情 奈奈和章司」
第03話 「奈々と章司、恋の行方」「奈奈和章司 愛情進展」
第04話 「奈々の恋、ナナの夢」「奈奈的戀愛 娜娜的夢想」
第05話 「レンの夢、ナナの思い」「蓮的夢想 娜娜的思念」
第06話 「雪の上京!奈々とナナ」「雪中上京 奈奈和娜娜」
第07話 「ヤス登場!707号室」「707號房間 泰的登場」
第08話 「いちごグラスと蓮の花」「草莓杯子和蓮之花」
第09話 「ノブ上京!ナナの歌」「伸夫上京 娜娜的歌聲」
第10話 「美少年シン登場!」「美少年真一登場」
第11話 「幸子、わざとだよ?」「幸子 故意的」
總集編 「淳子の部屋」「淳子的房間」
第12話 「急接近!章司と幸子」「急接近 章司和幸子」
第13話 「幸子の涙、章司の決心」「幸子的眼淚和章司的決心」
第14話 「修羅場のファミレス」「家庭餐館的修羅戰塵」
第15話 「ブラスト、初ライブ」「BLAST首次演出」
第16話 「ナナの恋の行方」「娜娜愛的去向」
第17話 「トラネス、ライブ」「TRAPNEST 演唱會」
第18話 「ハチの祈り、ナナの想い」「奈奈的祈禱 娜娜的想法」
第19話 「ナナのごほうび」「娜娜的獎勵」
第20話 「急展開!ハチの運命」「急展開 阿八的命運」
第21話 「スイートルームの夢」「蜜月套房的美夢」
總集編 「淳子の部屋(2)」「淳子的房間(2)」
第22話 「七夕の願い、ハチの恋」「七夕的願望 阿八的戀愛」
第23話 「誰にも渡したくない」「不想讓給任何人」
第24話 「乱れるハチの心」「阿八凌亂的心」
第25話 「気まぐれで勝手な男」「反覆無常 任性的男人」
第26話 「すれちがうハチとナナ」「擦肩而過的阿八和娜娜」
第27話 「ハチの欲しい未来」「阿八想要的未來」
第28話 「ハチとノブ、急接近」「阿八和伸夫 急接近」
第29話 「愛情表現の問題」「愛情表現的問題」
第30話 「決壊ギリギリ、ナナの心」「娜娜高漲的情緒即將決堤」
第31話 「ハチ子、妊娠」「八子懷孕」
第32話 「繋いだ手を離さないで」「牽著的手 不放開」
第33話 「ハチの選択」「阿八的選擇」
第34話 「割れたいちごのグラス」「被打破的草莓玻璃杯」
第35話 「レイラの孤独」「蕾拉的孤獨」
第36話 「ブラスト新曲!!」「BLAST的新歌」
總集編 「淳子の部屋(3)」「淳子的部屋(3)」
第37話 「ハチ、シロガネーゼ」「阿八,白金」 
第38話 「運命の引き金」「命運的扳機」
第39話 「ハチ公、見てろよ」「八公,你等著吧」
第40話 「ブラスト、デビュー!」「BLAST,出道」
第41話 「ブラスト合宿」「BLAST合宿」
第42話 「ナナ、突然の発作」「娜娜,突然病發」
第43話 「ブラスト、ゲリラライブ」「BLAST,街頭演唱會」
第44話 「ブラストvsトラネス」「BLAST VS TRAPNEST」
第45話 「ブラスト初ライヴ」「BLAST,初次電視表演」
第46話 「……」「再會!阿八和章司」
第47話 「花火大会、ハチとナナ」「煙花大會,阿八和娜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K.yt 婷
這部只追了前面一點
考慮要載下來補完XD
2010-05-10 11:59:08
樹姬
還蠻不錯看的,
補完一下(笑)。

只是結尾不過是第一季,有很多部份動畫沒交待的很清楚。
2010-05-17 01:13:27
火之殺手
中間看過一些
其他沒
2010-05-10 20:20:50
樹姬
我覺得還不錯看的動畫,
知道來由的話會比較深刻感受到劇情。
2010-05-17 01:14:07
拉拉山的猴子
其實前面我好推這部,人性的掙扎跟矛盾描寫的超級好的
但是當タクミ搞上蕾拉時...我開始覺得作者開始打嘴巴了
2010-05-10 20:57:28
樹姬
應該說越後面拉扯好像開始變得越來越亂了....
動畫的部份應該算是一個比較完美的暫時句點,
漫畫部份因為我沒看過,不是很清楚詳細劇情,
但爬文也知道了巧跟蕾拉的事,
說實在還蠻傻眼的.....
2010-05-17 01:15:12
苙呰唲
  目前漫畫卡在84話上,下還沒出,換算成集數大約是20、21,
  去年八月矢澤老師發出生病的通知,NANA無止盡停刊,
  不過今年五月的時候出版社有發出矢澤老師沒事的聲明,
  也不曉得會不會繼續刊下去。

  按照矢澤老師的習慣,這部會是悲劇收場……
--
2010-05-21 12:44:03
樹姬
嗯...從蓮出車禍身亡的劇情可以稍微看的出來,
基本上不會是太幸福快樂取向的發展,
其實動畫版算是變相的完美結局,
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只是最後一集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就是了。
2010-05-23 23:00:09
是嵐
我近期也要寫這部觀後心得,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只是還真希望能快點看到結局,蓮得死娜娜的去向實在令人擔憂阿!
2017-08-08 15:26:3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