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Super Y』車本主義內化的階級分歧,路權意識的對抗與社會守則『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4-03-11 23:28:14│巴幣:36│人氣:92

『SuperY 超級歪』

台灣行人地獄,根本原因出在這!
汽車是如何搶佔路權的?



一百年前,車與行人曾經共享街道?
心理學研究:開車其實感覺更不自由?
世界各國成功案例,如何做到還路於民?

書來面對EP43《是設計,讓城市更快樂》

  這些感受──愛你的家、愛你的鄰居──是有關係的,而且這關係還很深。約翰‧海利威爾根據全國性調查所做成的研究顯示,連接「信任感」與「生活滿意度」的網路還延伸到另外一樣東西,那就是會讓人熱淚盈眶的「歸屬感」。事實上,把這三樣東西連起來,我們得到的就是個完美的三角形。

  對自己的社區愈有歸屬感,人就愈快樂。

  愈信任自己的鄰居,人對社區的歸屬感就愈強。

  歸屬感的強弱,會受到社交接觸多寡的左右。

  對培養歸屬感與信任感來說,自然而然發生的互動──比方像星期五晚上的排球場邊會發生的互動──就像你得與親朋好友相處一樣重要。
  我們很難說這「三兄弟」裡是誰在扶持誰──海利威爾自己也承認他的統計分析只說明三者當中存在連動性,而不能直指當中的因果關係──但是清楚到不能再清楚的一件事情是信任感、歸屬感、社交時間長短、幸福感,這幾樣東西就像是氣球綁成一串,大家同在一艘船上。
  這項發現有很多層意義,其中一層便是我們千不該萬不該在設計城市的時候只想著核心家庭,而犧牲掉了其他類型的關係,這是一個很離譜的錯誤。

  但這當中還有另一層意義,那就是即便是溫哥華主義所代表的「垂直主義」是多麼等於人生勝利組、多麼搶手、多具獨特的親生命性,我們都不能將之想成是個萬靈丹。
  二○○八年,海利威爾發表過一份報告顯示,住在高樓林立的城市蛋黃區裡,並不會讓人比較開心。住在市中心,或許是別人眼裡的「幸運兒」,但他們的主觀幸福感其實輸給城市其他角落的居民。
  溫哥華主義者並不慘:滿分十分,以市區為家的這些人給了自身生活滿意度七到七點五分──基本上跟多數美國人是同一個水準──問題是人口密度低些的社區可以再多拿個一分多。





  什麼是人本交通?人本交通是為了尊重弱勢,讓各類型使用者皆能公平使用道路空間。

  對應到臺灣未來的高齡化社會,無法開車騎車而只能走路的老年人勢必會越來越多。況且如果大家都開車,沒有人走路,交通狀況只會越來越糟,對環境也是負荷。因此,勢必從以往「車本交通」的觀念,逐漸轉變為「人本交通」之思考模式,建設完善的行人空間並與大眾運輸相互結合,才能兼顧行人的安全與環境的負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975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uperY|超級歪|行人地獄|車本主義|路權|影音推|人本交通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的許諾與框架,自許的... 後一篇:《最終決戰》破壞與競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悠露
我愛會長的推 愛公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