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翻譯 「下不了決定」→「越想越無解」 不要掉進"選擇公司的死循環"你應該要注意的事

inegg | 2023-11-07 12:07:01 | 巴幣 0 | 人氣 78

(P.S. 此篇文章旨在介紹日本的大學生畢業後應要如何找到理想工作的內容)

求職時,選擇行業與公司跟自我分析一樣令人傷透腦筋
越深入了解某家公司、聽某家公司的話越多,越會覺得每家公司都很有魅力,不知不覺就無止境地研究及拜訪每家公司
那麼究竟,要在哪個環節就必須「結束」選擇公司呢?


  • 該如何結束選擇公司呢?

「該怎麼做才能找到自己想做的事呢?」
「找不到想要效勞的公司。」
「要怎麼做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公司呢?」
這些提問每年都很常出現。

但是,自己想進的行業或公司從來都不是用「找的」。
我在上回以及上上回就說明了你們徹底做完自我分析以後,最終要在某個時機點當機立斷。在某個時機點就必須從自己能想到的選項當中,決定出一個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目標,其他選項就果斷放棄。
許多就職活動生(求職者)會想要延長那個時機點,
只因選出自己的未來對他們來說太可怕了。

但大多數人在不斷煩惱的同時,職員選拔悄悄開始,剩下的時間只能想出虎頭蛇尾的應對策略,最後落得一場空。
那樣的話就實在是太可惜了。

接下來介紹很多就職活動生常會有的失敗模式,希望你們在閱讀本篇文章的同時,也可以留意一下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情形。


  • 選擇公司常會有的失敗模式

從12月1號開始就會有許多企業舉辦說明會,很多學生也會開始申請一些「有聽過名字」的企業說明會,然後該企業就會盡可能地展現出他們最大的魅力。

.日本的貿易公司已在國際間大放異彩
.基礎建設企業雖然在生活中不易發覺,但實質影響力卻是牽一髮而動全身
.保險公司支援著日本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挑戰」
.銀行是日本各中小企業的堅強後盾
.日本眾多製造商至今仍為國際間的寵兒

這樣聽下來,會讓你感覺無論哪個行業都很有魅力、每一行都想試試。進而導致你「好難抉擇!」、「還想再多看看其他企業」的結果。


  • 時間來到1~3月,該交你的應聘申請表了!(註1)
  • 若應徵30家公司,得要兩天一家的速度填寫完畢,你決定好了嗎?

即使到了1~2月,你還是有氣無力地參加各種說明會。一回過神,連自己想進的行業以及公司都還沒決定,就發現各家企業都已陸續公布應聘申請表的截止日期。
1月下旬~3月,與應聘申請表截止日的時間賽跑正式開始。有許多學生會一口氣應徵到30家左右的公司,所以這樣大約兩天就要填完一家公司。
當然,為了能夠回答應聘申請表上的題目,之前有做過該行業/企業的研究以及OB訪問是最好的(註2)。此外,還有很多企業會設計一些他們各自的筆試題目,也得準備好作戰方案。

由於諸多事項忙得你喘不過氣,導致連為了決定想去的企業好好靜下心思考的時間都沒有。總而言之,把之前有參加過的說明會的企業統統先報名再說。但這樣一來只有草率的對策,並且在感到準備不足的同時繳交應聘申請表,緊接著就開始跑面試流程。

第一階段的面試加點油或許能夠順利通關。
但第二階段面試之後,一旦要你仔細回答三十分鐘以上關於進入該公司的動機等問題,就很有可能無法給出詳細的回答而被刷掉。

到了4月中旬,申請的所有企業都紛紛落榜,就職活動只好砍掉重練。
以上這些失敗的模式時常發生,若求職者不慎掉入,結果就是只好當就職留級生(明年再來)。

對於這場大大影響我今後人生的就職活動我可要慎重其事,這份心情我十分理解。但若慎重過了頭導致準備不周全,那可就是本末倒置了。如果無法順利拿到內定資格,之後的未來也會跟著不見蹤影。

在某個時機點,就必須狠下心決定出自己想要的公司。


  • 建議年底前在充分準備好的情況下做出決定

為了不要失敗,那我要在哪個時間點以前就要做出決定才來得及?
按照自身情況做考量,設下截止日。
(我個人會建議在12月中以前就做好決定。)

接下來這四個步驟,希望大家可以在腦中有浮現出畫面:

1.確定日期,決定出自己希望進的行業/企業(反之,在該期限之前可以好好考慮)
2.確認好做出決定後要準備的工作(業界/企業研究、OB訪問、筆試對策等等)
3.將「2.」的實際行程表好好落實
4.做好決定後就依行程按部就班,盡力而為

雖然看似這些都是應該的,但實際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
希望你們現在就能試著制定這四步驟的計畫。


  • 做出抉擇後,做好充足準備迎接挑戰

以下介紹這位同學他依自己情況所需,分配好時間做出了決定以及各種準備。
M君自我分析的結果為:以「透過遊戲豐富人們的人生」為目標,在很早的階段就決定要進入遊戲公司中的龍頭裡就職。
起初願意接納他的企業並不多,職員選拔的日程也與多數企業不同,不安也油然而生。友人一個接著一個拿到內定並結束就職活動,在周圍人的眼裡,M君就像沒趕上這班電車一樣被遠遠拋在後頭。

這種情況理應會感到焦躁以及不安,但當時的M君自信地說出:「我進遊戲產業的心意已決,所以我不會輕易動搖。」
由於時間充裕,他才能專心花時間製作完遊戲公司在報名階段要求的「制定企劃書」。不只如此,他也做了許多遊戲產業相關的研究,以及OB訪問到的人數也不少。
最終拿到兩家遊戲公司的內定,現今仍作為遊戲製作現場的核心人物活躍於業界中。

這就是盡早做出決定,把心思花在之後要準備的工作的成功案例。

Y先生以「能給予自己挑戰性的行業」為標準來決定自己的工作,在12月時就鎖定好了二十家能夠將之實現的企業。
他做好每家公司設計的筆試測驗都能拿到接近滿分的準備,連業界/企業研究等等也以自己的方式記在筆記上、做好重點整理。
每家公司找出各三人作為OB訪問的對象,並在OB訪問時,也一定會帶上自己先前用心寫的應聘申請表,請前輩們加以修改。
結果出爐,只要是他應徵的企業,幾乎每家都取得內定,也進入了他心目中向來憧憬的M公司。

雖然選擇自己要進入的企業十分重要,但選擇之後所做的行動也同樣重要。
就算決定了目標企業,但如果沒拿到猶如起跑線存在般的內定,你連想要挑戰的資格也沒有。
大企業間人才選拔的競爭更是激烈,所以我認為論準備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 選擇也就意味著捨棄

你們只剩下1~2個月就得做出選擇,選擇你們接下來長達四十年社會人生活的工作場所。
「百年難得一次,我想要再多看看其他行業。」
「不想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當然,如果能多嘗試那是最好的,這些心情我也很能理解。

不過,「選擇也就意味著捨棄」這句話,希望你們能銘記在心,東挑西選是不可能的。要應徵的公司頂多也就30~50間,就算能拿到許多內定,你實際也只能進一間而已。

決定出你無論如何都想要從事的行業,然後拿出勇氣,捨棄從事他行的未來。

寫「捨棄」可能有些人會嚇一跳,但「捨棄與抉擇」這件事本身就是一個決定,同時也是讓自己做出覺悟,也好讓自己著眼於現階段該做的事情上。

這其實與家中大掃除的道理是一樣的。
每一個物品都要由自己去做確認,只保留重要且是必要的東西,除此之外處理掉一切不需要的物品,你會發現丟完以後是多麼神清氣爽、自然也會喜形於色。
無論能不能以這樣勇往直前的態度開始就職活動,結果是會告訴你的。

希望你們能盡量趕在年底前,最晚則在明年1月中之前就決定好自己該前進的道路,並且踏踏實實地做好準備的工作。


  • 只有一次機會,務必全力以赴

最後,「我希望大家都能對就職活動全力以赴。」
這樣子或許讓人認為「以在某家企業拿到內定為目標努力」是宗旨,但不只是這樣子而已。

就職活動,在某種意義上是一個強迫你長大的機會。現在與你想不想為未來著想沒有關係,而是不管是誰都得為自己將來的工作地點及工作內容等等做打算。
但其實遠遠不止這些。

若就職活動非強制性,像「人生的意義」這樣的重要人生課題我們平常也沒有什麼機會能好好面對,藉由這次機會,我們就能認真面對這件事。

若求職肯用心,不只心目中那家公司的內定能夠手到擒來,就連人生的大哉問一定都能迎刃而解。
所以希望大家能夠全力以赴。

迄今為止的大學生活一眨眼的功夫就晃過去了,若漫無目的虛度光陰,今後的人生也是一眨眼就會過完了。

希望大家都能在心之所向的道路上奔馳,
並且在那裏實現你們各自的夢想。



註1:應聘申請表(エントリーシート ES),在參加正式應聘申請時要向企業提交的申請表,而應聘申請表Entry Sheet簡稱為“ES”,也被認是選考的第一階段,求職生應在報名表上最大限度地展現自己,如果不能留下好印象,就無法進入之後的選考。應聘申請表的內容和寫法可以說是就職活動中非常重要的一點。 

註2:OB訪問,OB這個詞來自於日本人自己創作的和式日語,OB就是OLD BOY(反之,OG就是OLD GIRL),「OB訪問」就是直接與自己未來想去的企業裡的前輩們交流的一種訪問。參加企業的說明會以外,OB訪問是在日本就職活動之前十分常見的一種活動。  


以上翻譯內容摘自:https://diamond.jp/articles/-/45186
「決められない」そして「わからなくなった」“会社選びループ”に陥らないために気をつけること 原筆者:熊谷智宏:我究館館長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