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2023 XR頭戴式顯示器回顧與展望

晨醒者 | 2023-11-04 06:33:17 | 巴幣 0 | 人氣 147

2023,算是XR頭戴式顯示器發展滿熱鬧的一年,先是索尼在2月開售了PS VR2,接著在6月Meta及蘋果先後發表了各自的XR頭戴式顯示器。
首先說說PS VR2,線材終於簡化成一條,規格比起上一代也有著大幅的提升,希望下一代能進步成無線的。很可惜的是,PS VR2並沒有向下相容PS VR,目前遊戲內容並不算充裕。
具備市場領先地位的Meta ,推出的Meta Quest 3規格及性能也提升滿多的,且價格相對親民,目前看來也會持續這優勢,持續其高市佔率。
另外,字節跳動旗下的Pico是一個平價的選擇,但是就目前體驗和內容豐富度來說似乎都還不及Meta Quest。
今年最引人注目的還得是蘋果的Vision Pro,目前看到所有體驗過的人都給予高度好評,認為和其他廠商的產品根本不是一個級別的,視線和手勢追蹤相當靈敏,使用介面設計非常先進。Vision Pro有一個滿特別的設計,那就是它的外接電池,大幅減輕了頭戴的重量,覺得在目前電池技術進步有限的情況,其他廠商也可以學習參考看看此一設計,應該是能滿有感減輕頭戴的負擔,感覺目前的頭戴顯示器都還太重了,希望能減輕到400g以下,才較適合長時間的佩戴。Vision Pro預計將於2024年初上市,雖然能夠提供良好優秀的體驗,但以它的3,500美元的價格來看,並不親民,應該是屬於少數高端使用者的產品。
蘋果將Vision Pro稱為一款空間運算設備,體現了蘋果對於該產品的未來想像,並非只是創造一個純虛擬的世界,而是著重於與現實空間的計算及交互,打造虛實空間融合的無縫體驗。而蘋果也預計在iPhone 15 Pro系列提供具備的空間照相攝影功能,令人好奇會是以怎樣的檔案格式儲存以及是否能在iPhone上觀看?而又是如何觀看?
Google也宣布與三星和高通合作開發頭戴式顯示器產品,三家大廠的合作能造出什麼作品,也是滿令人期待的,要超越蘋果應該不可能,但價格應該會親民許多。Google的系統多半也會是開源開放的,這可能會吸引一些手機、電腦大廠進入XR顯示器市場,在2025年前後陸續推出自家頭戴顯示器,或許可以像手機一樣進入規格價格瘋狂競爭的時代,有利於平價化和產品進步迭代也說不定。
但在以上大廠積極發展XR產品的同時,Valve 自從推出Valve Index和《戰慄時空:艾莉克絲》之後,在這領域似乎就停滯了。微軟曾經推出 HoloLens和 Windows MR系列頭戴顯示器,目前看來也是處於放棄的狀態,將資源都投入到AI和雲端等領域了。
隨著蘋果的加入和Google的重啟,應該會讓沉寂已久的XR市場帶來一番新氣象。蘋果憑藉著豐富的硬體製作經驗,挾其軟硬體整合優勢,應該能佔據高端市場及行業先驅的地位。而Meta產品的平價優勢,也應能使其繼續保持在平價市場的佔有率。Google之前雖有Daydream的失敗案例,但仍不放棄,精神可嘉,也期待其能夠在平價市場掀起一波浪潮,讓設備加速輕量化、效能加速升級,讓XR產品普及度逐漸提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