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VR體驗】永恆聖母院_穿越時空沉浸式VR之旅

皮卡丘 | 2023-10-26 23:33:00 | 巴幣 1004 | 人氣 1140

  「Notre-Dame」源自於法語,意指「我們的女士」。這座哥德式建築位於法國巴黎第四區的西提島(Île de la Cité),代表了將救世主耶穌的母親、聖母瑪利亞,因此這座教堂廣為人知,即著名的聖母院,全名為巴黎聖母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


2019 年因工程意外而祝融,該火災摧毀了聖母院的屋頂闇尖塔,幸運的是聖母院的主體結構以及其他部份彩色玻璃窗等都躲過一劫。而在 2014 年期間,法國遊戲開發公司育碧(Ubisoft)曾因為開發動作遊戲《刺客教條:大革命(Assassin’s Creed Unity)》而使用了巴黎聖母院大教堂的 3D 模組進行了大量的數位建檔,也因此能在事後花上了數千個小時再次的完整重現還未被火焰摧毀的巴黎聖母院大教堂供給全球各地的遊戲粉絲、有興趣的人甚至擁有信仰的教徒去欣賞這最作為法國原點(Point Zéro)以及文化中心點。

《Notre-Dame de Paris: Journey Back in Time》Ubisoft

2022 年初,法國將歷史與科技結合,找來了在各 VR 領域擁有頂尖技術的公司以巴黎聖母主教座堂打造了沉浸式的數位體驗。而臺灣高雄作為全球巡迴展的第一站,利用了最新的 5G 以及和 VIVE合作的 VR技術,也有提供中文語音讓在地的民眾可以好好的體驗這《永恆聖母院(Eternal Notre-Dame)》。


《永恆聖母院》的展覽地點為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全長為 45 分鐘左右。平日沒什麼人但假日還是建議事先預定,該展期從 2023 年 08 月 25 日至 2024 年 03 月 31 日。在買票的時候服務人員會先建議遊客上廁所,因為整個過程是無法中斷,而如果身體因 VR 而不適或著其他因素需要停止,則須舉手並且工作人員會前往協助,中斷之後將無法重新來過,所以才需要先上廁所。

進入虛擬實境前,若有同伴同行,需在同一裝置上輸入稱號以相互辨識。在這虛擬世界中,無名的紫色外觀人形代表其他遊客。工作人員特別提醒,在移動時務必留意周遭,以免與其他人相撞。


一開始,我們接受了基本的導覽。在現代科技的極限下,整體體驗比預想中的更出色。NPC導遊帶領我們進入整個體驗,將我們帶回 1240 年的法國巴黎。中世紀的街景栩栩如生,地上的水面倒映著路邊的火光,伴隨著燃燒聲;木質建築物、馬車經過所發出的蹄聲;環繞的音效以及栩栩如生的視覺,都令人有種錯覺,仿佛身處於當時的人群之中,想要躲開路過的行人。

隨著時代的前進,NPC導覽依次介紹了聖母院在法國的重要地位。從拿破崙一世的加冕典禮到法蘭西共和國多位總統的葬禮,皆在此舉行。同時,介紹了聖母院的擴建工程以及玻璃彩窗工藝。在虛擬實境中,關於建築和工程的歷史介紹極為詳細,呈現了中世紀的建築方式和工匠的操作過程。

其中最驚人的部分是虛擬實境中的「升降場景」。藉由虛擬踏板作為升降梯,從地面升至屋頂的樓層,視覺上的奇幻感讓人真切地感受到上升的感覺。到達上層後,除了「升降場景」,整個聖母院焦點之一的玫瑰窗(Rose window)也是引人入勝。玫瑰窗上的各種聖經彩繪配合著小提琴樂曲及詳細介紹,讓遊客對其歷史和神聖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超越了純粹的觀賞體驗。


《永恆聖母院》透過虛擬技術,以幻化的方式呈現時代變遷,由 1370 年漸進到 18 世紀法國大革命。在這過程中,可聆聽到各種聖歌。最引人注目的是當觀賞全景中教堂內第二次「升降」時,聖歌班奏唱的《萬福,天上母后(Ave Regina caelorum)》,進一步豐富了整體觀賞體驗。

在法國大革命時期至近代,重點主要放在屋頂的建築技術。導覽詳細介紹了先人工匠在沒有現代科技支援的情況下所展現的出色技術。遊客能更詳細地了解古人的技藝,包括使用的材料和各種細節。除此之外,還介紹了近代的修復和改建歷史,透過非教堂場景中的完整建築 3D 模型,對修復和其他工程進行詳細介紹。

作為第三次「升降」的重要場景,引領我們到達劇情的「轉折點」。沿著作為不同時代有著不同作用的鐘樓交響聲(Emmanuel's volley solo),我們悠然來到教堂外部頂端,從西立面開始的鐘樓交響聲逐漸轉變成簡單的鋼琴鍵聲和小提琴琴弦聲。NPC引導我們轉向東方,這個方向可看到塞納河(Seine)上的另一座自然島—聖路易島(le Saint-Louis),同時也可以目睹 2019 年 4 月 15 日發生的巴黎聖母院大火(Notre-Dame fire)後的殘骸景象,這是令全球震驚、令人難以置信的景象。

法國文化中心象徵和世界文化遺產的巴黎聖母院在火災後並沒有動搖藝術家和信徒的信念。在法國政府號召下,眾人展開了救援工作。幸運的是,大部分文物和歷史遺跡都未受損,修復工作也如火如荼地進行。在虛擬實境中,隨著文物和建築的修復過程介紹,背景音樂逐漸加快節奏,鋼琴和小提琴的合奏帶來了觀眾對修復工作的期盼和希望。當音樂達到高潮時,呈現出修復工程完工的景象。

世界文化遺產在歷史洪流中不免受到各種事件的影響和損壞,這是難以避免的。人類並不完美,這些事件有時也是歷史中無法改變的固定點(Fixed point)。然而,這些文化遺產作為歷史的見證物,作為擁有文明的人類,我們必須思考如何跨越民族和信仰的差異,通過合作來保護和傳承文化,這是文化遺產傳承下去的關鍵。


該體驗雖然長達約 45 分鐘,需要攜帶著小型電腦在空間中行走,但整體過程中透過讓您深深沉浸於歷史片段之中,您可能會失去時間感,而不自覺地體驗時間已經度過了 45 分鐘。

最後,要感謝將這次旅程打造成如此有趣體驗的 Emissive VR 公司和 Orange 媒體發行公司等,同時也要感謝投入復原工程的各領域專業人員。沒有他們的努力,人類可能又要失去一份重要的文化遺產。向他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Culture is the arts elevated to a set of beliefs.’-Thomas Wolf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丹佐洛斯
感覺很棒耶୧⃛(๑⃙⃘⁼̴̀꒳⁼̴́๑⃙⃘)୨⃛
2023-10-30 00:25:4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