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集短評-有雷]航海王(One Piece, 我就是要叫它海賊王)

小JAY | 2023-09-11 21:27:47 | 巴幣 0 | 人氣 141

🍈評分: 8顆惡魔果實
👒短評:
歐美改編的日本動漫,在影視歷史失敗的比例遠高於成功。
而Netflix更幾乎可以說是從來沒有成功的經驗可言。看看那慘不忍睹的【死亡筆記本】與【星際牛仔】。
而如今已經造成龐大討論度的真人影集【航海王】,他到底做對了甚麼?
 
【航海王】漫畫已經連載了26個年頭,即使沒有看過這部作品的觀眾,也對其中的人物與周邊商品略有耳聞(連我爸媽都知道【航海王】裡面的角色恩怨情仇了。)
而此次改編的真人影集在約莫7個小時的故事,如果換算為一集20分鐘的日本動畫節奏,大約21集的篇幅,甚至小於一季的日本動畫。
可想而知,在有限的篇幅,沒有必要再重新細節刻劃每一個角色的人物關係與成長環境。在快節奏之下,懂得帶出每個經典角色、對白,甚至是100%還原的鏡位,彷彿每一幕都在服務老粉絲,讓你回憶起每段經典。
處決哥爾羅傑的長槍、舉刀宣示的索隆、單手遮臉求援的娜美,都是經典鏡頭阿。
 
而【航海王】漫畫之所以歷久不衰,除了天馬行空的冒險,更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細膩的感情刻劃,與熱血的王道戰鬥演繹。
極度誇張不合理的戰鬥場景,自然是難以利用真人還原,影集聰明的將打鬥篇幅刪減,一方面無須挑戰難以跨過的2次元高牆,另一方面可將資源打造更加細膩的場景之上。
真的打造出一艘”梅莉號”,到”海上餐廳巴拉蒂”,都可以感受到場景的細節十分到位,精緻之餘更並非一昧的寫實化,而是有種浮誇卻又有強烈帶入感的遊樂園氛圍。
同時還原也並非照本宣科,Netflix重新調整節奏,並將偉大的航大海圖變成”麥高芬”來爭奪。也加入了反派登場,撕毀自己的懸賞單的創意,都讓故事賦予更新的活力與亮點。
也許不少人將【航海王】真人影集定位為給新世代觀眾的導入作品,但在我眼中更像是給老粉絲的一種懷舊感動。
 
但也並非完美無缺,真人版仍舊有著許多的缺陷。
例如卡普與魯夫的互動變調、魯夫的個性不再只是熱血與單純,多了些許心機與壞點子的感覺、各角色的感情戲鋪陳皆少了那麼一些、王道漫畫的熱血靈魂也冷卻了許多。這些都是遠遠不及漫畫所造成的情緒漣漪。
原作中,魯夫跟惡龍的死纏爛打,他突然理解真正禁錮娜美的,就是囚禁了他童年的繪圖室,所以魯夫決定把貼在周遭的航海圖一一毀掉,不單只是對付反派,而是真的救出娜美的靈魂;這段戲劇張力遠強過於跟惡龍互毆的對抗。可惜諸如此類的細節,影集沒有掌握到打點分數。
 
雖說如此,仍舊感受影集的誠意十足,甚至是充滿愛的一部故事。
充分體會到導演與編劇確實投入了大量的熱情。不僅將經典重現,利用更為合適的濃縮與取捨,將節奏保持之外,也沒有捨棄最核心的精神。像是提前提到魚人的種族歧視、克比的正義之心。
如同尾田老師與Netflix主創在X(推特)上的互動一般,彼此都知道這不是一部100分的故事,但願意將目前的資源分配到最好,呈現出最強烈的觀影體驗。
 
🏔️p.s閒聊一波:
近期消息表示,第二季劇本早已經完成,但由於編劇的罷工活動讓計畫停滯當中,很期待第二季的走向阿。以下為不負責任推論:
 
(1)    “羅格鎮”再次帶出哥爾羅傑。小丑巴奇再次登場;
(2)    斯摩格、達斯琪的追擊與邂逅,多拉格登場;
(3)    “紅土大陸”顛倒山,遇到鯨魚巴布,也埋下布魯克伏筆;
(4)    “威士忌山峰”+“小花園”認真介紹第二季主軸”巴洛克華克組織”,薇薇加入與娜美生病;
(5)    磁谷王國,喬巴的故事(上) ;
(6)    磁谷王國,喬巴的故事(下) ;
(7)    阿拉巴斯坦(上) ;
(8)    阿拉巴斯坦(下)-經典的夥伴標記舉手作結。
 
不僅薇薇、喬巴、妮可羅賓登場,布魯克當彩蛋;又有第一季埋的伏筆”神秘組織克洛克華克”為主軸。
其中除了小花園有巨人跟恐龍、鯨魚巴布、路行鳥跑得快之外,其他故事似乎還算是可真人化的範疇。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