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鈴木教師退職事件

瓦哈比派 | 2023-09-01 21:41:39 | 巴幣 10 | 人氣 139

1935年,日治時期的台灣淡水中學(今新北市淡江中學)和淡江女子中學,因為其基督教的背景,與日本當局政策衝突,引發了一系列的衝突。
正值日本動員戰爭之時,日本有必要加強對台的愛國教育,其手段就是要求淡江中學和淡水女中全面使用日語,以及必須前往神社進行參拜。
但基督教是一神教,要求基督徒或以基督教為本的學校師生前去多神教的神社參拜,縱使日本官方強調參拜是愛國行為,不是宗教性行為,但仍讓基督徒良心不安。
對於日本官方的步步緊逼,兩淡水中學不知該如何是好,校內台日對立,校方也要等候加拿大母教會的指示,以及參考日本本土教會的作法,結果就是淡水中學不能盡快的表態,使日方起疑。
鈴木教師退職事件就是一個很詭異的事件。
根據《旭日旗下的十字架》的說法,鈴木勇辭職,並在台灣日日新報上斥責淡水中學缺乏愛國教育,四年級生竟然在本國史(日本史)的考試上集體交白卷。再加上當時謠傳淡水中學內部有反日思想,在這種政治的漩渦下,四年級生因為前一天熬夜排練戲劇,請求補考未果,所以才有交白卷一事。
我個人猜測,當時的台灣內部沒有反日思想是不可能的。教育是國家洗腦的途徑,台灣島上有著不是由日本人建立,而是由英美系外國人(加拿大人)建立的教會學校,那些外籍教師或台籍教師,不可能對日本入侵滿洲毫無微詞。年輕氣盛的中學生,充滿正義感,再加上又受教育,正值思想自由且叛逆的年紀,如果淡水中學內真的有任何反日行為或思想,也不奇怪。
站在日本官方的角度來說,日本人樂見不用自己花錢就有學校自己蓋好,重點是日本政府必須掌握這間學校,確保這間學校不會成為反抗的溫床。
因此,當淡水中學百般的以教義為由拒絕參拜神社,而後滿洲皇帝溥儀訪日,日方要求台灣各機關要掛上日本和滿洲國國旗時,淡水中學竟然沒有被通知。這件事更加深了外界對淡水中學的懷疑。
最後為了平息怒火,只得將學校經營權交給日方。不得不說日本在台灣的治理手段高明,不需要使用武力,玩政治也能讓外國人拱手相讓學校經營權,並且以各種手段讓基督徒妥協於國家意志,而不是使用蠻力,進而增進大眾對被迫害者的同情心。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