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Barbie芭比】戰男女?其實根本是存在主義電影啊【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3-07-29 23:39:54 | 巴幣 22 | 人氣 319




說起【芭比】的導演兼編劇葛莉塔潔薇,我個人是在【淑女鳥】認識她,當年這部電影在金球獎、英國電影學院獎與奧斯卡金像獎頗多入圍,還得到了金球獎最佳音樂與喜劇類以及最佳女主角,接下來就是改編自【小婦人】的【她們】,這兩部電影都非常的有趣。

而【芭比】的主演兼製片瑪格羅比,從2013年出演馬丁史柯西斯的【華爾街之狼】之後,就在好萊塢屢創引人注目的佳績,像是【自殺突擊隊】當中的小丑女哈莉奎茵、【老娘叫譚雅】當中的譚雅哈丁、 【從前有個好萊塢】當中的沙朗蒂,乃至於【巴比倫】當中的妮莉拉洛伊,這幾年來她所演出的角色總是魅力十足又相當有自信的角色,而且她的明星氣場即使演出的電影不一定獲利,但瑪格羅比本人的人氣卻毫不受影響。




所以當聽到瑪格羅比要演出【芭比】時,我覺得這是個理所當然的選角。

不過【芭比】畢竟是一個玩具IP改編的電影,他的原作本體本身就不太有什麼劇情,究竟這兩個好萊塢的女性代表人物會端給觀眾什麼樣的菜色呢?

看完之後,我覺得大眾可能會覺得【芭比】講的是戰男女,但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本質是在講存在主義,這劇本根本就是【駭客任務】啊。




打從一開始電影的開場,就充滿了電影梗的戲謔,葛莉塔潔薇不愧是好萊塢業界的創作才女,而且很明顯就是愛看電影的那種型。在電影的開場,幾個小女孩在荒蕪的大地之上,玩著娃娃,然後在海倫米蘭的旁白之下,訴說著芭比的起源:

自開天闢地以來,從第一個小女孩存在開始,就有了娃娃。

一直以來,小女孩就只能學習當個母親,直到芭比的出現。

此時巨大的芭比降臨在荒地上,小女孩們觸摸了芭比之後,忽然就一一把手中的娃娃摔在地上粉碎。

這段畫面早在電影上映一年前的前導預告就已經披露,我當時看到就笑到不支,這段畫面直接致敬了史丹利庫布立克的名作【2001太空漫遊】,在當年這一段戲當中,原始世界的猿人們因為神秘的黑石板的降臨而被啟發了他們潛能,然後當猿人開始發現可以利用骨頭來當成武器,電影就在猿人使用骨頭極碎了動物的頭蓋骨,然後此時插入的配樂「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當中,告訴觀眾這是一個人類進化的偉大時刻,因為猿人開始進化,學會使用工具,他們不再是弱小的動物,而是可以征服比他們還要強大的動物啦!




為什麼我看到這一幕會狂笑呢?我個人覺得,編導插入【2001太空漫遊】可不只是純粹在畫面上面致敬而已啊,芭比的出現讓小女孩們發現自己不用再模仿母親,他們可以成為任何職業的女性,所以小女孩們砸爛了以前的娃娃,可是編導只在這一幕就跳入了【芭比】的標題LOGO,但是我卻擁有無端的聯想,【2001太空漫遊】當中,猿人們學會使用武器之後,擊倒了猛獸之後,接下來就是用這些武器殺死了跟他們敵對的同類,也就是說,人類的文明進化就是自相殘殺的歷史啊,而【芭比】的故事,其實也根本就是一個玩具從一無所知的天真與善良開始進化,並且自相殘殺的故事啊。

在這一幕結束之後,【芭比】的故事進入了正題,瑪格羅比所飾演的「經典芭比」每天都過開心的日子,他們每天都快樂的起床吃早餐、沖澡、到海灘篇跟朋友開開心心地在一起,但是在畫面最為違和的是,這些芭比們所有的事情都是假裝的,他們假裝沖澡、假裝吃東西、假裝衝浪,這個世界的各種職業的芭比、總統、作家、律師、醫生,乃至於肯尼與其他夥伴們,都是一個「我說你是誰,你就是誰」的狀態,至於是不是真的會做這些事,那一點都不重要,肯尼拿著衝浪板站在海灘上,但是他不會衝浪,就算他想引起芭比的注意,試圖衝向海浪而受了重傷,但那也是假裝出來的重傷,被假裝的醫生芭比說一下就可以治療傷勢。




芭比可以成為任何職業,做任何的事,只是一切都是假裝的。

但好景不常,在這個心想事成的世界,經典芭比忽然想到了死亡,於是他開始出現了橘皮、腳也變成了扁平足、嘴巴有了口臭、早餐也開始烤焦了,在尋求這個世界的智者「怪胎芭比」的意見之後,芭比決定前往真實世界尋找玩自己的小女孩,因為小女孩的想法會直接傳達到芭比的世界當中(哇靠!這個比喻實在太有趣了)

就在芭比前往真實世界的路上,他那不被重視的男友肯尼也加入了她的旅途,在抵達真實世界之後,兩個人都獲得了驚人的震撼教育,芭比沒有料到真實世界的小女孩講話刻薄又傷人,但對肯尼來說,真實世界對他的震撼更是廣大,他發現在這個世界當中男人才是掌握一切權力的性別,興奮的他立刻就跑去醫院希望能當開刀,但是卻立刻被打槍:

「就算是個簡單的闌尾手術我也不能讓你執刀!」

「可是,我是男人啊!」

這段對白有夠犀利,犀利的讓我再次狂笑,這一場戲乍看之下是在講述男人的權勢,但是接下來卻繞著彎在嘲諷平權極端主義者往往不顧一切的只為了要了要在表面上平權而硬要職業名單的中插入保障名額,而且可能還要枉顧現實上的難處。




故事繼續走下去,芭比到了美泰爾公司見了美泰爾的高層,也問了「這個地方怎麼沒有女人」,結果由威爾法洛索演出美泰爾CEO開始了他的獨角秀,表示很多年前這裡是有女人的,接下來這群公司高層試著要讓芭比「回到盒子裡」,一切就可以回到原狀,芭比基於不安主動地要逃避這個充滿男人又想把她關起來的環境,卻意外在辦公大樓當中碰到了美泰爾的創辦人露絲韓德勒。(不是我在說,這一幕根本就是【駭客任務】裡頭的祭師嘛)




也在逃離的過程碰到了玩她的女孩,原來玩芭比的女孩是美泰爾的櫃檯小姐葛洛莉,已經是個母親了,眾人逃離了美泰爾的追捕,回到芭比的世界,卻驚覺芭比世界已經被先回來的肯尼給改變了,芭比世界當中所有的肯尼成為了世界的主宰,而芭比們都相當樂於當肯尼們的附屬,故事的主線忽然一跳,變成了芭比國度當中的男女權戰爭。

接下來覺得無力抵抗大局的經典芭比一度消沈,但卻被葛洛莉以一番說詞給打動:

「女人要瘦又不能太瘦,還不能說想變瘦,要說『想變健康』但還是要瘦。」

「要成為母親般的角色,但又不能太像男人他媽。」

「女人要懂得賺錢,但又不能太愛錢。」

「妳說好,他們覺得妳是蕩婦;妳說不好,他們又覺得妳假仙。」

「當女人真難」

這一番話告訴了芭比,想成為世俗概念當中的「美麗」根本是自欺欺人的行為,只要你活在他人製作的完人框架當中,就永遠無所適從,因為評斷的人只要不是自己,你永遠都無法令他人滿意。

那該怎麼辦呢?

當然是自己當自己的主人,我思故我在啊!

只要你覺得人生必須有人告訴你該怎麼做,你就會碰到那種做什麼都不對的處境,想要跳脫這種痛苦,那你要做到的,就是不為任何人而活。




這故事還沒結束呢,覺醒的芭比決定要挽救整個芭比世界,擊敗試圖掌握世界的肯尼們,但是他們需要使用的方法就是一個個說服那些早成為肯尼附屬品的芭比們,然後用葛洛莉的警醒話語讓每個芭比都醒悟過來,但是這些芭比們還是要假裝成需要肯尼幫助的樣子。

這個時候各種世俗男人自以為是的醜態,成了電影當中的喜劇元素,像是假裝自己不懂理財、假裝自己不會修理、甚至是假裝自己看不懂【教父】,然後讓肯尼來指點無知的芭比們,引領他們、教導他們。

啊哈,這一場戲不知道讓多少覺得自己是女性救星的男性觀眾躺槍啊。

身為一個女性電影工作者,我想葛莉塔潔薇的生涯一定遇到過一大堆自以為比她更懂電影的男生對他施教,她這麼故意的放這一段台詞,恐怕在一開始一堆有看過【2001太空漫遊】,又很興奮地急著跟女伴講【芭比】前面就是在致敬庫布利克的男性觀眾們會在一個小時之後被劇中人物這樣打槍。

然而電影還沒有結束,越往後頭就越是高潮迭起,芭比的逆襲開始在肯尼自以為獲得了芭比的關注之後,就忽然轉移了感興趣的對象,使得肯尼為了芭比們爭風吃醋,結果肯尼開始鬧起內訌,最後在沙灘上打了起來,但是肯尼的戰爭竟然到最後和解了,因為肯尼們戰鬥到後來,發現自己要的都只是同樣希望能夠得到芭比們的關注。

我不得不說,葛莉塔潔薇還真是懂男生們,男生的和解就是講究打鬥一場、發洩精力之後才行的啊。

接著,一段由萊恩葛斯林所演唱的肯尼之歌,唱出了天下所有得不到女生青睞的男人心裡最深刻的話語,「肯尼」就是工具人,他們甚至不是男性霸權當中被尊重的那一種類型(男人愛的是G.I.Joe、超人、美國隊長、洛基、藍波、席維斯史特龍與阿諾史瓦辛格這種人,才不是什麼金髮碧眼只會看著芭比,人畜無害的溫柔男人呢),他們所渴求的就只是被芭比關注,長久以來不被正視的肯尼,到了男人的世界當中,只是被打個招呼就欣喜若狂,而這些天性善良的肯尼們在發現自己爭奪掌控權的戰爭失敗之後,萊恩葛斯林飾演的肯尼跟芭比承認他根本就不喜歡叛亂,根本不喜歡管理,一切就只是為了求芭比的關注,畢竟肯尼是為了芭比而誕生的,沒有芭比,肯尼就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了。

然後芭比自然是對肯尼曉以大義,告訴他你的人生不應該只有我。你應該尋找自己的人生。

嗯哼,要不是他講話的對象是萊恩葛斯林,我覺得這就是「你是好人,但是我不喜歡你」的和平分手啊。

可憐的肯尼。雖然他那麼高大帥氣,雖然他長得這麼像萊恩葛斯林,可是我覺得肯尼簡直就是我。



我覺得萊恩葛斯林在【芭比】根本就還在演【銀翼殺手2049】的K啊,只是比較陽光一點而已。


而在最終,芭比要開始決定自己的結局,他一度說出「我沒有結局」這樣的台詞,可是最後又跟她的造物主露絲韓德勒希望能夠成為人類,最終,芭比到了真實世界生活,這也是理所當然的結局,總不好讓芭比進入了真實世界之後,繼續讓她在芭比的國度假裝著一切都很好的生活吧?

而最後芭比到了醫院,說要看「婦產科」?什麼意思?因為所有的芭比都是沒有性器官的,這一點其實也是一個大人在設計玩具時,害怕孩子們接觸,也害怕孩子們學習到的事物,而芭比想要成為「人類」,不就不能不去面對自己本身的性徵的現實嗎?

總體而言,【芭比】這部電影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貌與時尚明星們,他的本體其實是類似【美麗新世界】、【大都會】這樣的反烏托邦電影,故事的架構情節則是明顯的帶有【駭客任務】的風味,芭比就像是尼歐一樣在自己的世界當中被綁住,到了真實世界之後才發現許多自己從未思考的事,而電影當中許多的嘲諷段子其實在過去也不罕見,至少班史提勒的【名模大間諜】、【開麥拉驚魂】、【鐵男躲避球】,以及【冰刀雙人組】、【王牌飆風】、【官賤對決】當中都有過相當類似的嘲諷,不過這一次由馬格羅比與萊恩葛斯林來詮釋,又拿了時下吵得最兇最熱的女權議題來挑戰,這一次他們玩得熱鬧可愛又極具話題性。




【芭比】的主議題乍看是男女權力分配的議題,實質上是把男方與女方的蠻橫與困境都說了出來,兩方各打一扒,那最後該怎麼跳脫出這種男女分權的困境呢?當然是都不要去管他們,活出自己的精彩就好了,這就是自由主義的美國會丟出來的結論,放在儒家思想當道的華人世界裡頭,可是很難出現這樣的邏輯的啊。

這部電影當然是一部優秀的喜劇諷刺電影,而且可不是裹著IP糖衣,看過即忘的垃圾食物,而是每個段子都辛辣又鋒利,讓人看了覺得捧腹大笑,然後又覺得根本就是在講自己的自娛。

當然,我們這些觀眾都是自信又開得起玩笑的大人了,不會看到惱羞成怒的對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