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影視心得】芭比Barbie

阿講 | 2023-07-26 00:03:02 | 巴幣 0 | 人氣 169




正文


在還原Barbie的玩具性質上做得出乎意料的好,你沒意想到它打算還原的東西它都還原了。例如玩具房是沒有墻的、牛奶瓶不會真的有牛奶、芭比們想移動的話只要只要想著要把自己搬到哪就好了。想想也正是這種浮誇性才好用來講這種會讓部分人不愉快的故事,也正是這種意識和Barbie本身的性質,豐富了Barbie這部由玩具而生的延伸作。

相信大家都有耳聞過本作講了什麼意識,所以就不多加具體描述了。從性別凝視到父權,從父權到個人自身。各種要素非常密集,而且來得很直接。前大半段總有很多會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演起來很誇張,但實情真就這麼誇張。所以這種直白就更想笑了。

我對這些橋段最欣賞的點是它很直白點出各種對女性的刻板印象,並指出“會有這樣遭受唾棄的狀況,其根源都是男性所致”。例如劇中有一幕是為了甩掉追兵而用了很危險的駕駛方式,並由女兒吐槽說“到底是誰教你這麼開車的”,映射了現實中男性對女司機的批評。媽媽回說“有這麼一個男人……”,女兒馬上接上“是說爸嗎”,媽媽馬上點頭(駕校裡確實男教練佔多數)。

後半的劇情其實也是這種直白。但尷尬的點就在於對於個人自身價值的部分時開始有點急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問題都解決了,東西也不好塞了,開始了很長一段以對話為主的情節。不過這部分的含義我還挺喜歡的,不能依靠他人來界定自身,人要作為自己而活,那就要創造。不要因為作為做決定很困難就去依附他人,哪怕是生活在完美世界的Barbie,也為了成為自己而去努力。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