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三頭身看板娘

Shark | 2023-06-30 19:32:09 | 巴幣 26 | 人氣 325

畫個比較簡單的東西練控筆,用兩種畫法
圖1:使用GIMP本身的塗抹工具
圖2:使用MyPaint筆刷的塗抹功能

同時發在這裡
pixiv
Gimp-Forum.net

兩種都叫smudge但演算法不一樣,可以畫出不同的感覺,以前有寫一篇演算法介紹。
新發明,改造GIMP的塗抹工具

這張試著用原尺寸繪製,但畫了之後覺得因為精度太低而不好畫,筆刷尺寸小的時候塗抹工具效果也不好,還是用以前的做法,先用大尺寸繪製最後再縮小比較好。



這是第一次用GIMP 2.99版(3.0的開發中版本)畫圖。我有一些Python script用來輔助工作,但是2.99版把Python API完全換新,因此script要全部重寫。反正遲早要換新版就咬著牙把它學會。
大致來說要用一個叫GObject Introspection的功能,可以在Python裡面使用C/C++的class、呼叫C/C++的函式。
https://pygobject.readthedocs.io/en/latest/
https://gi.readthedocs.io/en/latest/
由於還沒有人寫新API的說明文件,我還得查GIMP的程式碼,要看C程式碼得知有哪些class、函式、常數可以用。

這版有個問題:如果圖層不是在左上角,GIMP本身的塗抹工具(畫圖1用的)就會出問題。此工具本來會讀取筆刷下面的顏色做計算,但出問題時變成讀取其他位置。
查了一下git log,這個問題在2023/1/4修正,但是我用的2.99.14是2022/11/13發布的,還沒包含這個修正。

gitlab的bug報告
所以這一版使用塗抹工具時必須把所有圖層設成跟畫紙一樣大,避開這個問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