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王國保衛戰 Kingdom Rush

StudentC | 2023-06-29 19:30:32 | 巴幣 0 | 人氣 1079


王國保衛戰 Kingdom Rush


這系列是由烏拉圭(?)開發商 Ironhide Game Studio 於 2011 年所推出的塔防遊戲


早期只有手機版,還曾經說過不會有 PC 版:【情報】Ironhide給摯愛的PC粉絲們的公開信
不過後來還是出了 PC 版,我也才終於玩到這系列遊戲……

本來只想備份一下存檔資料,不過找不到這遊戲的存檔位置跟檔名……所以這裡就簡單的記錄一下我打過的部份心得……

首先是來源:

王國保衛戰 Kingdom Rush

https://ggheart999.blogspot.com/2021/07/megapcslgkingdom-rush.html

王國保衛戰:前線 Kingdom Rush Frontiers

https://ggheart999.blogspot.com/2021/07/megapcslgkingdom-rushfrontiers.html

王國保衛戰:起源 Kingdom Rush Origins


王國保衛戰:復仇 Kingdom Rush Vengeance

三代起源跟四代復仇, Heart99 已經刪除連結,不過可以在 archive 找到下載:
https://archive.org/details/kingdom-rush-pc

其中,前三代都可以在 VM Win7 32 bit 底下執行,第四代似乎只能在 64 bit 環境下執行,所以我也還沒玩過(我沒安裝 VM Win7 64 bit 環境,又不想直接拿到主機上執行,所以暫時放棄)。

遊戲都是多國語言版,進入之後選擇繁中即可。


心得……其實也沒什麼心得可言,自己玩過一次就知道了,基本上就只是個簡化版本的即時戰略遊戲……說簡化,是因為比起其他的 Warcraft 、 StarCraft 、 文明帝國、世紀帝國等等,雖然英文同樣是 Strategy ,但王國保衛戰這類塔防遊戲,更偏向於單一戰場的戰略遊戲,而不是還要開採資源經營管理的策略遊戲。

一代大地圖


一代英雄角色

一代的角色無法培養,每場戰役都只能從 Lv 1 開始,不過升級也比較簡單,比較難的戰役,後半場就能直升到 Lv 10 了。

一代防衛塔的特色

個人心得:一代的箭塔升級:遊俠匿所具有遲緩敵方的效果,搭配魔法升到最高級的效果,或是砲塔升級的特斯拉,可以連鎖攻擊多個敵人,非常好用。

一代的技能升級

魔法升級到最高級,具有遲緩敵方的效果。技能升級到最高級,即使防衛塔是剛剛蓋好的初級魔法塔,也會有技能效果(雖然可能並不明顯)。

二三代的防衛塔/技能部分,雖然每代都有做出區別改變,但整體差異並不算太大,就不多說了。

技能的升級是依靠打過的戰役所獲得的星星點數來升級的,每場最多可獲得3顆星。獲得3星之後可以進行英雄模式(限制英雄或是不能使用英雄)跟鋼鐵挑戰(限制不能使用某些防衛塔),藉此獲得第4、5顆星。一代有 26 場,所以共有 130 星,因為我並沒有進行英雄模式或鋼鐵挑戰,所以只拿到 78 / 130 。

二代的話,有 22 場( 15 場主線跟 7 場額外戰役),不過其中有一場我一直沒能打過:




就算只是選休閒級的,也還是沒能打過(我的意思是拿到3星,也就是殘血量至少是 18 / 20 以上)……殘念……(所以二代只拿到 65 / 110 顆星)

從二代開始,英雄角色可以培養了(最高等級 Lv 10 )

(為了打過那一場,不知不覺間把二代所有角色都練到 Lv 10 了……所以才想要備份一下存檔資料,以後再來挑戰時,可以從這裡直接開始,不過我找不到這遊戲的存檔位置跟檔名,才決定寫這篇記錄一下,日後當做個念想也罷……)

二代的話……魔法並沒有遲緩的效果,而唯一具有遲緩效果的砲塔,則是機率發生。不過二代魔法塔升級有個亡靈塔,可以轉化敵方屍體成為己方的骷髏兵,所以越打可能越多人。魔法升級到最高時,每蓋一座魔法塔會有加成,最高加成需要蓋9座塔(再多就沒效果了)。砲塔升級也沒一代的特斯拉了……取而代之的是 T-200 戰鬥型機甲,雖然不能離基地太遠,但勉強算是可移動的要塞了(機甲不會受到攻擊)。

三代比起前作,相對的簡單一點,在英雄角色都沒全部練滿的情況下,就打到了 66 / 110 顆星……


三代的話……比較特別的是一般的近戰防衛塔。詠劍士殿堂的閃躲迴避率相當高,一個兵營可以拖延敵方很長的時間,缺點是只有對地面,沒有對空的手段。另外的森林守護者具有延遲敵方速度的荊棘,也具有對空的長矛攻擊,缺點是人數變成2人,對大量的敵人時比較吃力。魔法塔不再像1、2代那樣,具有召喚魔法生物的效果,取而代之的是砲塔的升級大德魯伊巨石陣,才具備召喚魔法生物的效果。

三代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技能的改版升級,以及英雄的技能。技能從原本的火石(數字1),改版成了雷電,威力也增強了很多,我是自從可以點滿這項技能之後,就從沒再重置時調低過了……而友軍召喚技能(數字2),在升到最高級別時,也有相當的增強。

至於每位英雄的特殊技能(最右邊那一項),進入戰場畫面時,會備放到第三個技能鍵(數字3)……某位英雄的技能,甚至可以叫出5位援軍,是圍毆的好幫手(?)



總之,是個還算蠻好玩的一個系列的遊戲……

因為找不到這遊戲的存檔位置跟檔名,所以這裡就簡單的記錄一下我打過的部份心得……

更新:
因為看到魔法塔9座加成,就再試了一次,這次終於順利的打過了那一場戰役……


可喜可賀!!

----------------------------------------------------------------------------------------------------------

07 / 09

今天打過了四代……

感覺四代改變很多……前幾代大致上只有四種類型防禦塔,弓箭、近戰、魔法、砲塔,每一種升到最高級時,可以選擇兩種改進方向的其中一種,等同有八種防禦塔。四代則把這些分拆出來,每一種防禦塔就只有單一的改進方向,但又加了很多新的防禦塔,總共有 18 種……但你只能選擇其中的 5 種。

個人認為,四代最實用的應該是 深海惡魔礁 這個防禦塔了。本身是近戰類型,有兩位魚人戰士,但升級到 IV 級時,會具備弓箭作戰能力,而特別的是,這防禦塔本身會丟魔法,威力不弱,速度也不慢……比起要在 18 種裡面挑選 5 種不知道用不用得上的防禦塔,直接用這種可能更輕鬆……也更簡單(無腦)……



至於其他的……嗯……四代的星星記數方式不太一樣,只有 3 星評價,某些關卡才有英雄模式跟鋼鐵挑戰,所以只有 78 星(主線關卡 17 關+支線 9 關)……



另外遊戲新增不可思議難度……雖然我沒想要挑戰就是了……



……對了,四代有個缺點(我認為是缺點),四代的戰場地圖變的比較大,往往需要按住滑鼠左鍵拖動地圖,才能看清楚地圖另一邊發生什麼事……比起前三代,所有戰場上發生的事,都在同一個畫面上,可以很清楚看到另外一邊是否有怪物正要入侵、是否需要投放技能或英雄去攔截,我認為這真的是改糟糕的部份了……

最後, PC 版的遊戲存檔位置(Win7),應該是在 C:\Users\<Your Account Name>\AppData\Local\ 底下……不過已經沒想保留存檔了……

就這樣……

07 / 23 補充

前幾天把四代幾乎打通,只剩下一個成就沒有完成:

(基本箭塔的升級,但傷害太低實在不好用,幾乎沒在使用,所以沒什麼進度)

另外之前說的有誤,四代的關卡,除了第一關算是簡介練手,主線的16關(註),以及附加關卡9關,都有英雄模式跟鋼鐵挑戰。(打過之後地圖上的旗幟會有些許不同)


而成就裡的老手難度跟不可思議難度,

只有主線的16關才算完成。完成也是通過就算完成,並不要求三星,一星甚至只剩1滴血也算過。如果選不可思議難度完成,老手難度也會算完成,不需要多打一次。

註:
主線的第16關,有分上半場跟下半場,但下半場時,一開始設定防禦塔,不能選重新設定,選擇重新設定會從上半場開始。這戰場在設定防禦塔時,最好也不要取消,會有些許的折舊。

就醬……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