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2022 第三十八屆淡江大學五虎崗文學獎-小說組佳作

LittleDuck | 2023-05-31 22:31:46 | 巴幣 2 | 人氣 156

雖然是一年前的事情了,不過幸好當下有把老師們的評論先記錄下來,不然細節真的忘得差不多了:D

這屆小說組稿件共有25篇,只有11篇可以進入到決審,而小弟我的作品《到底》相當榮幸,能夠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決審大會邀請到朱宥勳老師、高翊峰老師和陳雪老師三位知名的作家擔任評審,因為本人沒什麼常識又沒什麼偶像崇拜的想法,所以當天是三位老師第一次在我的腦中留下記憶。

雖然入圍決審,不過我知道不能高興得太早,因為評審老師也不會每篇都講評,以前投稿馭墨兩次雖然也都有入圍,但都沒有得到進一步的講評。一開始真的覺得自己可能是砲灰,畢竟前兩次連決審都沒進,又將近半年沒寫任何文章了。

那年決審辦在商管大樓3樓的會議室(或許算是一種主場優勢?雖然我沒感受到就是了),進去之前工作人員會先問你要聽的組別,然後把入圍決審的作品影本交到你手上(小說組永遠都是最厚的那疊),之後就自己進去找位置坐。老實說我當時超緊張超混亂,剛進去還很僵硬的在走道徘徊,還好看到我們穗茗的教學長于勝也在,才稍微放心下來。

來到決審的第一階段,由三位老師們從10分到1分,個別排出他們認為11部作品中前10名的作品,並針對分數總和較高的作品給出一些評語(印象中被提到的作品算滿多的,幾乎都有做些點評),在這階段《到底》分別得到了5分/7分/7分,合計19分排在所有作品第四順位。(當下的OS:哇靠,真假。)

評語的部分,朱宥勳老師對這篇的評價似乎略微感到可惜,他覺得氣沒有ㄍㄧㄥ到最後一刻,雖然前面對話設計和人物塑造很完整,但最後的解謎稍微欠缺了點說服力,因為整部作品並沒有提供足夠的有用線索,能讓讀者聯想到這個帶有奇幻要素的結局,如果要再嘗試推理類型的作品,可以試著在對話中慢慢透露世界觀與設定,而不是到最後一刻才亮出來。

中間還有一些小建議,像是「颯爽」這個用詞其實會讓讀者感到有些尷尬,這部分就是用詞精確度還有待加強;以及融合奇幻的推理可以參考「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文章。老實說我沒想過朱老師會用推理的角度看待這部作品,因為我只是為了要加強戲劇性,所以加入些微的懸疑要素而已,簡單來說就只想把推理當作調味料,但這樣好像會讓讀者抱持「想看到推理」的期待感,這或許是以後可以再多加調整的地方。

高翊峰老師對於他評分前三高(10~8分)的作品給予相當高的評價,後面的作品他覺得雖然有強烈的個人特質,但也存在一些較為明顯的缺點,雖然《到底》還是老師在決審中評選出前五名的作品,但他並不覺得這篇在完成度上有特別高,老師認為雖然我盡力把我想講的故事寫出來,但沒有講清楚,像是面具的部分。

如果《到底》是一部推理小說,最令人注目的焦點就會是「把謎題揭曉」,而他認為謎題揭曉得太快了;但假如不把他當推理小說,放在一個「荒誕感」的脈絡上,把他當成是一部較為荒誕的小說來看,在荒誕性的表現上高老師是給了滿好的評價。

陳雪老師的評論……雖然這麼說有點不好意思,但當天Teams的雜音真的有點大(因應疫情,當天陳老師是遠端參與會議,沒有到現場),所以我並沒有完全接收到老師的意見,只能依稀聽到像是前面氣氛營造得很好、夢境與現實的表現手法、敘事用詞之類的片段。不過我理解到的部分是:無論是好是壞,陳老師一樣在這部作品「怪」的部分評論了許多,並認為這部作品應該可以描寫到更深入的議題、更完善的鋪陳,整體給我的感覺有點像……對《到底》帶點疑惑、新奇和惋惜的感覺?我不是很確定。

接著進入決審第二階段,挑出了總分前6高的作品,讓三位老師以6分到1分重新排序,當作最後決定名次的順位。那屆的前兩名都穩到不行,基本上首獎(1)和推薦(2)都確定了,《到底》在這一輪得到了4分/3分/4分,一度是和第四名的作品《折衷尋》有些膠著,因為高翊峰老師非常喜歡那部作品,給了它5分,我當時也有大致瀏覽過那篇作品,字句相當優美、華麗,就是那種一看就知道是中文系寫的作品。總之最後,《到底》合計得到了11分,以第三順位拿下了第三十八屆五虎崗文學獎小說組佳作。

總結來說,還是先恭喜自己這次得獎了。不過聽完三位老師的評論,明顯感受到前兩名的作品在他們眼中才是比較突出的存在。不如說,聽到這麼多圍繞在「可惜」、「欠缺說服力」之類的評語,還能感到驕傲那應該是樂觀到有病的程度了。

不過換個方向想,以前我連聽到這些評論的機會都沒有。

自己的作品能被專業人士評論,我覺得不只是單純的感受到被肯定,還有一種受人指引,破除迷惘的感觸。至少能知道自己的變化有走在好的方向,能讓我更有信心去嘗試更多元、更冒險的嘗試。

《到底》這篇小說是我從高二開始寫作以後,在文學獎嘗試最多創新的一次,包含了寫作方式、表現手法、死人的結局。但我認為這次意義重大的不單是被肯定,而是「在維持自己風格的同時也受到肯定」:轉變與自我是可以妥協的。我認為這是在這次文學獎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

最後再次感謝三位評審老師對這次的創新給出相當中肯的意見,也謝謝38屆五虎崗文學獎的所有工作人員,這不是結束,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我會好好珍惜這次文學獎的經驗,繼續用自己的步調寫作下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