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書語】支配的意象,物化的性價與道德剝離「簡輯」

作者:赤紅時夜│2023-05-30 00:13:42│巴幣:52│人氣:150

〈美會過時〉

  「物化」一詞具有多重含意。物化某人,意味著根據我的凝視和認可來定義其價值,使其成為我權力與控制力所作用的標的。
  如果說性化讓一方具有定義另一方價值的能力,那麼就可以得出以下結論:在關係中,性化的客體實際上處於劣勢。


  性化有助於女性發展出這種信念:性感的外表很重要,不僅只為吸引男人,而且保證能在生活各方面取得成功。

  這種信念是將性凝視內化的關鍵,亦即自我物化。


  大多數道德哲學家將自我物化視為自我道德價值的減低。對哲學家阿維賽‧馬格利特和馬莎‧納思邦而言,物化是指透過貶低他人價值的手段來與其建立關係的現象,無論這是因為以貌取人,還是將其視為劣等,或僅從性的角度切入,只專注其身體。

  物化的第二層涵義,乃從「自我商品化」的觀念衍生出來,而且意思與其近似。這不僅意味我們從身體和視覺外觀的標準對他人與自己進行評價,而且還意味我們將自己的身體視為市場上與其他相似的競爭商品並列。
  身體成為估量、排名與判斷登不登對的物體。最後,一些站在女權主義立場的批評者大多擔心這個事實:男性那物化女性的凝視一旦內化之後,身體與人格的整體觀變分裂了。

  這些觀點忽略了將自我物化的另一個重要的面向:它們使一個人對自己的價值產生不確定感,從而產生自我貶低的經驗。

  這是因為對於大多數女性而言,其性價值的產生實際上仍然沒有實現。在馬克斯主義社會學中,商品的價值乃是在具體的社會互動中才得以充分實現。

  但是,女性能生產的價值,通常會被阻止在性市場或經濟市場上充分實現出來。例如,人們會認為女性「年紀太大」,而無法聘來擔任某些特定職位或是適合與其建立關係。

  對於女性而言,她被賦予的性價值通常成為即使生產出來也沒有用的資本,其價值只能產生不確定或是微薄的回報。
  這與男性的吸引力形成鮮明對比,因為男性具有更長的保值效期,並且與他們的社會價值相吻合,從而創造出較穩定的自我形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265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為什麼不愛了|美會過時|物化|自我物化|自我商品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usician Se... 後一篇:『公視P』VTuber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