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漫畫心得】失戀巧克力職人

阿講 | 2023-04-06 08:00:10 | 巴幣 112 | 人氣 454

整體評價:推薦





前言

我對水城老師的作品最大感想是,“肯定不對但好得讓人不願指責;雖然好得稱奇卻是實在得很”。沒有好壞,沒有錯付。只有不同的好,不同的錯過。單戀的人一點都不卑微,被單戀的人也一點都不可惡。老師自己也在後記中講到,“我的漫畫裡面有的是現實中也存在的東西”。


她的作品比起主張戲劇推進更著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整體的流程推進其實就是圍繞在主角身邊的爽太的人的單戀來推進的。從誰的單戀中獲得了力量,從單戀誰的口中獲得道理。本作可以說是頻出金句。這部作品可以說是對單戀的人們來說是相當溫柔的一部了。


不過也因此,儘管我認為人物在各情景下的心態和反應很實在,但從劇情性的觀賞度來說……我覺得還是低了一點的。這是一部水城老師想要畫“普通故事”而誕生的作品。





正文

正如前言所述,這一部從劇情性來說是比較薄弱的。所以我的正文也不好不劇透的講感想了。下面會涉及劇透。還請介意的選手迴避。


其實有些地方還是挺將得到點上的。但我看得沒特別傷心……大概是因為我自己在這方面還是很現實取向的。比起喜歡的選項,我是會妥協于適合自己這個選項的。畢竟我好像也沒喜歡上過誰。

皆大歡喜,都有個好結局,但有一種作為成年人可不得辜負誰、又得考量未來而非做夢的感覺。

爽太依然喜歡紗繪子,但已然是不可能的存在,就連他自己潛意識也沒能思考到和她一起的未來。她是他最喜歡的人,是一生中愛得最轟烈的對象,是指引了他前路和各種美好東西的存在。但每次當她要離開他的時候他既沒能表示生氣亦沒能表示挽留。她如天賜的天女一般不實在,來時那肯定是她心血來潮的恩賜,去時那就宛如海水潮退一般自然。

↳8卷末,紗繪子的離開

↳9卷末,爽太最後的獨白

然而爽太身邊有艾蕾娜這個會讓他考量到未來,又不可辜負、可觸及的對象。到了最後,可以看到他對艾蕾娜的獨白裡面是沒有“喜歡”的,就連一些友人間的玩笑也不敢亂開了,她確實是很好的答案。


奧利佛喜歡茉里,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茉里其實一直都是一種迷迷糊糊的感覺。說不過奧利佛,而且奧利佛確實是最完美的選項了。比較有記憶點的是兩人的初夜,奧利佛很緊張,但茉里是不緊張。看到她不緊張他倒擔心起她的本意,而茉里的回應時,她的喜歡是不會緊張的喜歡。第一次看時不以為意,以為這確實是說兩人以這種方式走到一個相戀的結局了。但現在把第九卷也看完了,想來這其實正是說茉里確實在一個迷糊的狀況,她心裡很可能也沒有喜歡對方的清晰意識,而是他確實是眼下最完美的答案了。


寫到這邊會想到,在旅行劇情再前面一點的部分其實也很明確可以看到,茉里對他的那種態度是更加平淡和淡然的。“他很好”,是有這麼一個固有意識的。輕描淡寫的講到他很帥以後實際上腦子還是在想吃什麼好()


薰子到結局也沒說實是不喜歡爽太。只是透過紗繪子意識到,她的喜歡其實說不定也不那麼純粹,也不是那麼非他不可。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人可能是適合自己的存在。而且結局還給她留下了關谷這個選項。


我認為這一部確實就如同標題那樣,在大家都在單戀的情況下完結了。這麼想來能以此這種方式來走向HE,又能點“單戀”題其實也是很聰明很厲害的一件事。




最後一些碎碎唸

➤既視感
爽太和奧利佛的關係還挺有趣的。爽太會不斷猛夸奧利佛很帥很帥,還相當的有錢,溫和有禮。就是店裡的招牌和王子大人。而奧利佛也很享受他這番盛讚,當爽太夸別人帥的時候他甚至會失落……



我越看越想起某一對人→

創作回應

碧血洗銀槍-氧氣O2
我很喜歡這部日劇改編 還真的需要特別去看看漫畫原本的內容 謝謝大大提醒了我
2023-04-06 20:33:40
阿講
這個我沒看過日劇改編呢,所以不清楚具體差別。很歡迎你補完以後跟我分享[e12]
2023-04-06 20:52:31
碧血洗銀槍-氧氣O2
推薦快看 石原里美超美的 小惡魔化身無誤
2023-04-23 23:53:31
阿講
(´つヮ⊂)感謝回報!不過可以的話我還是想把時間花在別的作品上,如果沒特別大的差距我還是pass了……
2023-04-24 00:11:1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