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請獨自一人在深夜無燈環境閱讀——《動物園怪談》

多感少女❤玉❤ | 2023-03-29 12:00:22 | 巴幣 114 | 人氣 505

  不知道為何,我對光怪陸離、鄉野傳說一向頗有興趣,如《山海經》、《聊齋志異》......等。

  但,喜歡該類故事不意味喜歡恐怖電影,應該說,牴觸單純的「Jump Scare」,因自覺那不叫害怕,而是驚嚇。

  一個好的恐怖故事,給讀者的應該是「恐懼」,又經得起推敲,且角色也行事也需符合邏輯,能摧毀讀者認知更佳,而這標準使得多數故事都難以令我睡不著。

  昨夜,無聊看片時,無意瞥見一則名為《動物園怪談》的故事......結果,竟罕見地難以入睡,輾轉反側,只因被拖入此邏輯迷宮,而路徑又正正描摹出一個不可名狀的恐怖。

  更有趣的是,即便你讀完並理解故事,且自認選擇符合邏輯的行為,仍舊會感到強烈的無力感,正如洛夫克拉夫特所言:「我認為,人的思維缺乏將已知事物聯繫起來的能力,這是世上最仁慈的事了。人類居住在幽暗的海洋中一個名為無知的小島上,這海洋浩淼無垠、蘊藏無窮秘密,但我們並不應該航行過遠,探究太深。」

  試想,若不慎闖入,是否能完好無損的離開?

  再者,近期恰好閱讀過關於失智症之書籍,而所謂失智症,其實就是大腦提取、編碼、儲存功能失常,這便解釋失智症患者,何故無法正確辨認路標、文字、影像、時間......等,亦是患者會看到幻影的原因之一。

  失智症使故事多披上一層真實感,甚至懷疑我是否有失智症——現在時間正確嗎?我在哪?現實真的是我認知的那樣嗎?


創作回應

閒逛
我跟阿玉有一樣的想法,通篇文章簡直與我的認知一模一樣,話說那個動物園很有SCP的味道
2023-03-29 14:37:11
多感少女❤玉❤
呵,那是因為它正窺視著你,而我不過是忠實記錄你的內心想法罷了。不過,你這麼說,確實很有SCP的味道,無怪乎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原來是基金會。
2023-03-29 21:59:56
悠閒紅茶
喜歡那種雖然平淡,但看完了反而會讓人覺得毛骨悚然的電影
2023-03-29 16:24:31
多感少女❤玉❤
個人鮮少看恐怖電影,一來不少都是突發驚嚇,二也確實更膽小些,三則偏好可用「理智」解構的類型,故更喜歡縱使理解透徹也無能為力,或超出認知的類型。不過,紅茶說的大作我頗想一觀,不知可有推薦?
2023-03-29 22:03:3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