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動畫《騷亂時節的少女們。》感想文 《荒ぶる季節の乙女どもよ。》

譯練君 | 2023-01-28 23:21:34 | 巴幣 0 | 人氣 92

◎有劇透,請注意◎

  看完一部動畫、漫畫或是玩完一款遊戲後,我經常會在腦內反覆回想作品內容。回味我覺得好看、有趣的部份;思考我無法理解的橋段;品嘗作者想表達及傳遞的各種感情等等,最後在內心譜出一段感想心得。曾經也有想過將那些心裡所想的寫下或是記錄下來,可都因為感到麻煩而放棄了,頂多與朋友口頭上分享。這次看完《騷亂時節的少女們。》,我感覺我內心在吶喊著:我好想抒發我的感想並且與他人共享這份心情!!!因此,這次我決定試著把我的想法記錄下來,雖然不知道能不能寫出一篇好的感想文,但至少,我這次付諸行動了。
  《騷亂時節的少女們。》的故事主要圍繞在五名女高中生之間,「高中生」代表了什麼?高中生的年齡基本上為15至18歲。高中生是在高中上學的學生。高中生是在高中學習高中課程的學生。你可能會覺得我在說什麼莫名其妙的話,但我認為正因如此,主角群們才會是「高中生」,準確地說,是曾經人們所認為的「高中生」。
  《騷亂時節的少女們。》中主角群的五名女高中生,有的對於愛情感到憧憬與迷茫,有的對於愛情與性慾之間的關聯性感到困惑,有的還會對於赤裸裸的「性」感到厭惡。在高中生的年齡,這是十分正常的事情,會對異性(抑或是同性)產生興趣;會想要談戀愛;會想更加地探求何謂「性」。而能讓這些豐富情感交錯纏綿的最佳舞台正是「學校」。
  每天上學就坐在身旁的同學,突然好像就變得不一樣了。
  明明相處方式都和之前一樣,可是卻變得好在意他。
  他說他喜歡我,可是我對他並沒有那個意思啊……我真的對他沒意思嗎?
  高中生們會漸漸地萌生諸如此類的心思意念。但是到底什麼是「喜歡」,對於從未知曉的情感,感到興奮的同時也會感到害怕,此時有的人選擇勇往直前地面對;有的人選擇視而不見。伴隨著愛情的萌芽,也會開始對「性慾」產生疑惑吧。喜歡對方就代表想和對方做嗎?還是說就算不是喜歡的人,也能產生性慾呢?不喜歡對方,也是能做的嗎?我不想跟他做,就表示我不喜歡他嗎?等等的問題,開始浮現腦海中,困擾著青年們。
  劇中的主角群們,有的人對於「性」有著強烈的反彈,有的人完全不懂「性」、害怕「性」,有的人則是很想嘗試「性」。不管是哪個想法,我都認為很正常並真實存在,看到有些人覺得,都高中生了,完全不懂「性」、害怕「性」,是否太誇張了,而且還有許多錯誤、不著邊際的想像,甚至對「性」有著強烈的反彈,性教育也太失敗了吧。
  我要說:並.不.誇.張。我個人也像劇中幾位主角一樣,就算到了高中,也對「性」並不是那麼熟悉,有點點地害怕,甚至是討厭,因為班上總是有愛開黃腔的同學,我就會覺得很噁心。即便有了喜歡的人,也並不認為交往後,就必須做那種行為,還覺得做那件事一定很痛,好可怕,我不想做,某種程度上算是和劇中角色產生了共鳴。那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性教育失敗嗎?我想這個回答既正確也不正確。會害怕「性」,確實有很大的原因是源自不了解「性」,所以可以導出性教育沒有教好,才會讓學生感到害怕、有錯誤的想像、覺得展露性慾很可恥此結論。但是教育本來就依時代背景、地區發展的不同,而會有所變化,在我那個年代,國高中課程都沒有教性知識嗎?答案是有的。我不清楚現在的健康教育是如何說明的,所以我無法比較,但我個人是覺得我當時的性教育其實沒有說明得很清楚,而且健康教育這種課,也不是那麼地受重視,我也不會去看成人片什麼的,所以除了課本上的知識以外,對於性這件事還是有太多不懂的地方。當然,是會好奇,但就僅僅止於好奇而已。
  那日本呢?這部作品原作是漫畫,自2017年開始連載,當時日本的性教育大概是什麼樣的情況呢?我想查找一些文獻的話會能比較精確地了解情況,不過若是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我想也是和臺灣差不多的情況吧,各地區會產生差異。除了地區不同,也會受到家庭及個人心智的影響,所以即便在同個學校,也能有百種學生,這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吧!但是呢,並不像我這樣、劇中主角群那樣的人,也是存在的,並且現今可能因性教育的進步,抑或是性觀念的開放,早熟的學生確實是越來越多,因此他們會對劇情產生疑惑、無法理解主角群們的言動,這不是他們的問題,只是無法找到共鳴而已,所以我前面才會說,主角群們是曾經人們所認為的「高中生」。我認為欣賞一部作品時,在無法找到共鳴和找到共鳴的情況下,能獲得的滿足感是不同的,我很開心自己的感受能跟這部作品呼應。
  作品後半,還有兩個問題困擾著主角群,一個是愛與性慾的關聯,一個是同性無法進行一般認知的性行為,那能否存在愛情。已經成長為大人的你我,或是現今較早熟的部分學生也許很清楚這兩個問題的解答,但還是高中生的主角群並不了解,也正是因為不了解,故事才能繼續推進。經過了許多的糾葛,最後,我想五位主角應該也算是各自找出了答案吧,即使心中還是有些許徬徨不安,但我認為她們都正在往前邁進,而且現在找到的答案也不代表最終解答啊!想必她們的未來還會遇到更多的未知,但一定都能迎刃而解,彩繪出一段色彩豐富的人生。就像看書的時候,你不知道書的下一頁會是什麼內容,但是每本書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最好結局。
  以上是有點努力想寫出一篇文情並茂的感想文而來的產物(雖然文筆應該蠻爛的QQ),接下來是雜談時間啦!!想針對幾位角色&OP&插入曲寫下我的內心OS~

小野寺和紗
很可愛、善良的女孩子。對於性的幻想真的很多都很不切實際ww非常地青澀呀!但我很喜歡這份青澀。看到泉的「那個」的感想是,怎麼可能進得來,真的很可愛好笑。然後很喜歡動畫部分最後和紗看見列車進了隧道後說了「進去了」這部分,我覺得應該可以表示說,和紗她不再那麼害怕性這件事了吧。
須藤百百子
嗚嗚總之就是個好可愛好溫柔的女孩子,看到她國小同學(不好意思太討厭他了不記得名字,一個紅頭髮的)那樣對她,真的很生氣= = 然後覺得百百子雖看似軟弱,但其實是很堅強勇敢的孩子,也讓我很喜歡!
菅原新菜
很漂亮的女孩子。不過教導她演技的那個蘿莉控是真的很噁心…關於新菜,有的人覺得她很婊,有的人支持她和泉。我是支持和紗泉的,但也並不想指責新菜,畢竟她從小的戀愛觀,是與和紗不一樣的,而她後來說是想橫刀奪愛,但我更想認為她其實沒有要搶走泉,只是太想訴說愛意,使用了點偏激的手段。但如果她是真心想搶走泉的話,那我可能就會討厭她了…
曾根崎里香
真的是好笑擔當欸www然後改變形象後好漂亮!一開始對於性最為排斥,卻是社團中第一個交男朋友的ww所以我說真的不能立旗啊哈哈~但是看著她逐漸理解喜歡上一個人,甚至想有更親密的舉動並不是可恥的事的時候,真的很動容呀~
本鄉一葉
說真的到最後,總覺得還是沒能搞懂這孩子呢。我覺得她是五位女主當中,最想知道愛情、性;最勇於去尋找答案的人,不過也是個很莽撞的人,這時候就會覺得老師總是會幫助她踩煞車,是個很好的關係性。可惜最後…我好希望她和老師有結果的說QQ
典元泉
太太太可愛、太太太純情的男生了吧!!!!會想說這什麼瀕臨絕種的生物啊!!好喜歡這種不會被性慾沖昏頭,真心地對待喜歡的人的男生。請一定要幸幸福福的!
天城駿
這也是什麼可愛的生物…非常誠實且直率的個性,還會天然撩人,這怎麼能不心動呢!!非常喜歡他和曾根的互動,還有終於營火晚會時,互通心意的那個橋段。
山岸知明
幫助一葉踩煞車的老師。首先我要說,外型是我的菜> < 感覺是個沉著穩重但內心也有危險的一面的男性(?)不然怎麼會去那種聊天室嘛~但是他很清楚底線在哪,不會做出越線的行為,所以最後才沒有和一葉有結果的嗎…?還是說從頭到尾對一葉一點意思都沒有呢?其實我還是沒搞清楚老師對一葉到底有沒有意思…但動畫的結局,老師也有情人終成眷屬了,恭喜他!

OP「乙女どもよ。」
好喜歡這首歌!!雖然我是看了動畫才知道這首歌的,但這首歌的歌詞意境,和《騷亂時節的少女們。》十分融洽,所以在感想文的最後,我也用書來比喻來呼應這首歌。愛情就像一本書,裡面一定會有各種酸甜苦辣,面對戀愛我們膽怯、害怕受傷,卻也好奇、無法抗拒,我們必然要翻到書的下一頁,無須回頭,無須駐足,騷亂吧!抗爭吧!就讓我不顧一切,相信愛情一次吧!
插入曲「戀人ツナギ」
這首插入曲也好喜歡…感覺很貼近曾根的內心感受,但其實適用在劇中的所有人也說不定。雖然墜入愛情,並不只有好事發生,可每次聽到這種情歌,就還是會讓人想再次相信愛情、想要再堅持一下呢。即使有悲傷,但是和你的話,肯定會是歡喜大於悲傷,還請你緊握我的雙手,走過每個春夏秋冬。
另外還有兩首插入曲「TRAIN-TRAIN」、「チェインギャング」。「TRAIN-TRAIN」播放的時機真是十分巧妙有趣,那段劇情很逗趣www和紗賣力地奔跑很可愛呢~「チェインギャング」播放的時機,在新菜獨自走在街上的那橋段,這首歌使新菜心裡的難受,顯得更加悲催,那時我是有點小小難受呢,而且歌手是真的唱得超級超級傷心的感覺QAQ

《騷亂時節的少女們。》的感想文還有雜談就到這邊,雖說這次第一次打成文章,卻不小心打了這麼多,即便如此,感覺還是有些心情是無法好好用文字說明的呢。之後還是想再試著打感想文,尋找與我共鳴之人,可以的話也希望能藉著打感想文來讓文筆進步啦哈哈~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