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F40商品(已售罄)「生於古明地 一」

物凄い艾 | 2022-12-28 04:38:41 | 巴幣 12 | 人氣 289

「我喜歡妳」────。
「我也喜歡你」。
僅僅只是一句話語,卻如同妖怪施展能力一樣充滿了奇妙的力量;世上萬物都有屬於自己生而生(註1)的方式,如同綿羊需要草、妖精需要大自然、妖怪需要力量那樣,當然......妖怪也有很多種不同的生存方式,包括你我也不例外。

「你看你看!就是那兩塊石頭喔!」
少女手持著樹枝,淘氣的在空中比劃著。
「啊哈~傳說中的戀愛占卜石(註2)~♪」
「我們也做吧!」
少女隨手丟掉手中的樹枝,扭捏的用手拉扯一個男人的衣袖。
「好吧,妳能高興的話,那就試試看吧。」
男人撫摸了少女的臉頰,溫柔的配合著對方的好奇心。
「啊!然後還要再去摸一下祓除門大神消災解厄~♪」
「然後然後我也想敲敲看幸福鑼~♪」
「慢一點!我知道我知道啦,慢慢一個一個來,我會陪著你做,不過妳不是當地人嗎?這都參拜第幾遍了?」
男人雖然不太理解對方怎麼表現得像是沒有接觸過世界似的,但仍耐心的牽著少女的手接受他的折騰直至日落為止。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溫柔的幻想鄉之外,以日本的大正時代初期(1912年)為背景,科學逐漸取代神明,大都裡燈火通明,人們正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做準備,魑魅魍魎開始淡出人們心中的那個時代。
這是還沒有『古明地』的姓氏,戀也尚未閉上『眼睛』的......一個似乎無人知曉的軼聞故事。

「謝謝你,我今天過的很開心!」
少女搖著屁股擺動著裙擺,就像個孩童一般稚嫩的口音說著。
「最喜歡你了~明天還能見面嗎♪」
「好,我會出來見妳的」
「太好啦~♪」
看著少女因為能與自己見上一面而開心的手舞足蹈,男人陶醉的感慨著對方是多麼天真無邪。
兩人彼此靠著肩緩緩的走在田中小路間。
「要送妳回家嗎?」
男人伸手撫摸了對方的頭並開口問道。
「話說我還是不知道妳住在哪裡呢?」
「欸嘿嘿...是秘密喔!」
不知不覺兩人在岔路口停了下來,男人指向了其中一處。
「我要回大街上,要走這邊。」
少女也指向了相反的方向。
「那~我接下來要往這邊走囉。」
「甚麼...那邊不是去比叡山(註3)的路嗎?現在還有人住在離城市那麼遠的地方嗎?」
「嘻嘻,是沒錯啦,我住在那附近嘛~♪」
男人見對方似乎沒有問題後,點了點頭。
「好吧,那明天見。」
「嗯!謝謝你的關心,掰掰掰!」
彼此互相道別後,少女靜靜的待在原地看著男人逐漸走遠,直至已經看不到對方為止後才起步離開。
少女踏著輕快的腳步,開心地哼著當前在人類孩童界流行的歌謠(註4)。

「咳咳咳...呼,憑著感覺...居然真的能找到,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呢。」
不遠處旁的樹林間,有個瘦小的人影躲在樹的後面與草叢摩擦發出涮涮聲地注視著少女,他喃喃自語道。
「覺?不對...不是醒悟妖?原來如此......」
「!」
少女停下腳步,瞳孔瞬間收縮了一下,露出了有點困擾的神情巡視了四周。
「感覺很近呢......」
「啊啦?得靠這麼近妳才感覺的到氣息嗎?」
「嗚呃......其實是妳發出的聲響太大聲了。」
原本躲藏著的人影緩緩的從樹後走了出來,逐漸昏暗的夜色到了特定時刻,路邊的街燈剛好開始開燈點亮周圍以及那人影的真面目。
「意外的長得很可愛嘛,不過似乎不太像同一個種族?」
「欸欸......女孩子?妳是哪位?」
「我是『醒悟妖(註5)』,人類的傳說中都稱呼我為覺。」
名為覺的妖怪將手摀在胸膛,自信滿滿的自我介紹。
「我是來拯救妳的存在的。」
「嗚呃,那是......甚麼意思?」
少女一臉困惑的望向對方。
「妳叫甚麼名字?」
覺輕輕地牽起少女的手,輕快地笑了幾聲並瞇起眼睛提問道。
「妳知道自己是甚麼樣的妖怪嗎?」
「姆呃......」
少女接著說。
「我叫做戀,跟妳一樣是覺妖怪,但......」
「但妳不能讀心,對吧?」
「是的......」
戀想回答的跟不想回答的答案全都被眼前的覺讀得一清二楚。
「我不能讀心,但我能讀到其他東西。」
「情感。」
覺又搶先回答了戀的答案,戀表現出一絲稍有不悅的神情接著說道。
「還有潛意識......」
「妳能控制與改變周遭的有機物的認知,我知道了。」
覺看穿了戀的所有,她歪著身軀用俏皮的語氣接著說道。
「妳的確是覺,但能力和我大不相同,戀是個『盲目妖(註6)』呢,真是個特別的個體。」
「戀的身上和我一樣都有著『線(rose)』,但剛才那個弱小的人類似乎看不到的樣子?是妳『藏起來』了對吧,真令人吃驚呢。」
戀不耐煩地閉上眼睛並嘆了一口氣打斷了覺。
「啊~妳好討厭!到底找我有甚麼事情嘛!」
「妳認為我們妖怪現今還能相安無事的生活多久?多少年?」
覺將臉湊近到少女眼前,原本微笑的瞇眼一瞬間變成了尖銳無比的眼神。
她面無表情地開口質問道。
「戀,我問妳,妳是靠甚麼樣的方式來獲得力量?妳是靠著甚麼樣的方式來活著?」
「別說妖怪了,連神明都開始垂萎死亡了,人類逐漸脫離了原本信仰的神明並轉過身相信科學,貪婪的性格促使他們製造火槍、飛行器、鐵車,開始在世界各地互相殺戮著。」
覺的雙手輕輕捏著戀的肩膀搖晃著嘗試搖醒對方。
「這樣的世界已經逐漸失去了『我們』的容身之處了。」
「而且為了找到僅存下來的『我族(覺)』,為了找到妳,已經浪費了太多時間了......」
──因為『那裡』的入口,馬上就快要消失了。
...........................................................................................................................................................
註1:《安靜就是力量》作者-『蘇珊·坎恩』曾在書中大膽提起疑問並自述想法,人是為了生活而生存還是為了生存而生活?生存,就是為了活著而活著;生活,是為了體現人生價值和意義而活著。

註2:日本京都區清水寺緊鄰著一處名叫「地主神社」的古老神社,此處供奉著許多神明,當中最為特別的是一對相隔十米且大小相同的戀愛占卜石,其相傳只要能閉上眼睛從一處占卜石相安無事抵達另一邊的話即可實現戀愛願望,江戶時代的人們又稱呼其為結緣之神(大國主大神)。

註3:比叡山,別稱叡山、北嶺、天台山等,標高848公尺。比叡山自古即被視為鎮護京師的聖山,山中有歷史悠久且香火鼎盛的延曆寺與日吉大社,其有關於妖怪的故事與謠言也不勝其數。

註4:此處從戀口中哼出的歌謠似乎是『籠中鳥』,在德川幕府掌權期間,德川家康用竹籠編織了豐臣秀吉的棺木。但深怕受到秀吉怨氣影響,於是著名的僧人南光坊天海摧毀豐國廟,從早晨到傍晚不斷的掘土,取出秀吉的棺木並移至大佛殿後方安葬。歌曲就是暗示本事件。

註5:一種被人稱呼為『覺』的讀心妖怪,也能稱呼為『悟』,其日語讀音為『覚(Satoru) さとり(Satori)』,是日本飛驒、美濃地區(岐阜縣)當地的一種原生妖怪,最早出現於鳥山石燕《今昔畫圖續百鬼》中。傳聞中,他會把路過人的心聲講出來使人畏懼,但不太會主動攻擊人類,只是比較煩人而已。

註6:山梨縣的傳說中,有一種被稱為「おもい(Omoi)」的妖怪,與妖怪「さとり」覺十分相似。其意思能解讀成『思い/想い/念い/沉重』,石頭也被作為與心理改變產生對比的例子使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