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m】《英靈傳承異聞》裡羅亞的存續議題

嘯月 | 2022-12-23 13:18:20 | 巴幣 1022 | 人氣 962

在音聲劇《英靈傳承異聞 巖窟王艾德蒙•唐泰斯》的故事裡,最後艾德蒙靠著基督山的祕寶勝過了死徒羅亞,但關於羅亞的存續,就客觀角度來看其實蠻難下定論。

「吞噬我的靈魂而燃燒吧,把我身軀的一切都轉變成黑炎!」
「竟然在結界內側然起火焰......將結界破壞了嗎。」
「好好品嚐我的憤怒與怨念吧!」
「嗚喔......竟然是能夠燃燒我身體的火焰嗎。」
「哈哈、哈哈哈哈!是你、還是我!看誰的身體先被燃燒殆盡吧!我絕對不會鬆開手的,米海爾•羅亞•巴爾丹揚!」
「真的存在啊......能燃燒靈魂的火焰。」
「有啊、就在這裡!」
「燃燒著......我居然被這火焰灼燒。」
「怎樣、感覺如何啊!你再生啊!以神之名模仿救世主啊!」
「你這傢伙......」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我是轉生者,就算肉體被消滅了也會無限轉生!」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絕望吧,那就是你的地獄......給我腐朽殆盡吧。」

「不知道經過多久。清醒後,只剩我一人站著。現場僅留下一些灰燼。塔朗泰拉,或是被稱作羅亞的吸血鬼,消失了。我則是總算在過勞之中保住了一命。」



(1) 黑炎可以灼燒靈魂。
(2) 如果能「徹底」破壞靈魂的話,可以封鎖羅亞的轉生。
(3) 艾德蒙對羅亞使用黑炎進行捨身特攻,比拼誰先死。

如果只看這三點,直覺上會以為艾德蒙徹底消滅了羅亞,但實際上劇情有敘述詭計的成分

(4) 艾德蒙途中就失去了意識。
(5) 現場也沒有能證明對方確實已死的屍體、或同等的事物。
(6) 觀測視點並沒有驗證羅亞是真的被徹底消滅,或是在艾德蒙昏迷時就掙脫之後設法存活/延續轉生。
(7) 即使肉體的確燒毀了,但仍有羅亞在靈魂被一併燒盡前就設法轉生的可能,頂多下一世繼承的人格或記憶繼承不夠理想。

基本上在ACG創作裡,死不見屍算一種刻意留白的手法,挨了攻擊的人可能死了、也可能在續集時生龍活虎地蹦出來。如果是普通人的話可以用常理去判斷死活,但對於異能者就不適用了,因此在音聲劇那個狀況下要作定論是困難的。

考量到羅亞畢竟是月姬系列的一個代表性角色,個人認為留白處理也算是較為妥當。另外奈須蘑菇也是蠻喜歡用留白這種處理法,對他來說比較方便。



另外若是跳脫音聲劇內容的話,在FGO周年訪談裡,奈須蘑菇表示過在Fate世界的愛爾奎特與希耶爾這兩人,其實擁有著與月姬世界版差不多的戰鬥能力。

希耶爾的的能力之中,有很大部分是源自羅亞的知識,除非Fate世界的希耶爾整個經歷和能力都有相當大的變動,不然最低限度上,羅亞的部分人格與知識應該有繼續轉生的可能性,不太能被直接排除掉。

又或者,音聲劇那個世界的羅亞確實被消滅了,但其他Fate世界的羅亞在那一役後轉生成功。

總之這個事件雖然輪廓都已經被拼湊完畢,但一部分有留下缺口讓人自行想像。

創作回應

bibiy
而且以他在月姬被志貴殺掉當下還想拚續命的樣子~他如果沒有被火焰燒盡的話為何還放過昏倒的嚴窟王獨自一人留在原地?怎不去吸血想辦法補充讓肉體再生~如果無法完全再生再來討論轉移不是更有效率?
2023-01-05 20:21:20
嘯月
劇中描述艾德蒙是抓住對手後火力全開,將自己與羅亞兩個一起灼燒拼誰先死。
之後因為劇情就跳了一段所以無從確認發生了什麼,
或許羅亞就這樣被燒死、消滅了。
也或許羅亞自己切除了身體的一部分掙脫束縛,然後處於虛弱狀態,
而此時艾德蒙的火焰仍未熄滅,就算羅亞想下手也無能為力,於是他直接逃離。
諸如此類。
2023-01-05 21:55:48
bibiy
當然這次留白對蘑菇或者部分讀者來說是比較好的選擇~我自己身邊就有人無法接受羅亞輸給嚴窟王XD
2023-01-05 20:25:42
bibiy
上面你回的這段我其實有想過~但是考慮到他劇情提到(現場僅留下一些灰燼)如果有逃離痕跡(或者切割脫離)痕跡應該是會有說明向外流出或者向某個方向才對(但劇中這種說法其實很容易想到他原地燒死)。 我原本想說蘑菇MB有沒有要給他們補充一些額外關於(音聲劇)的劇情結果沒有~
2023-01-05 22:06:35
嘯月
我是認為劇情多說了就變成指向性太強,
描述停留在現在這樣子才可以達到模稜兩可、兩種解釋都通的留白效果。
2023-01-05 22:34:31
nothing
結果這角色不止和月姬,竟然和異星黑幕也有關…
2023-02-04 16:55:40
王五大人
fgo奏章左上的男人有考察說可能是敗給羅亞混合羅亞的伯爵
2023-05-08 08:43: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