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Intel Taiwan 校園電腦組裝大賽 -- Reactor

320Jackson | 2022-12-14 15:51:24 | 巴幣 6270 | 人氣 1309


1.  概述
在現代的生活中,電腦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伙伴及工具,尤其對於身為資工系學生的我而言更是如此。
10年前,家中購置了一臺搭載 Intel Core i3-540 的主機,那是我踏入資訊領域的開端,從那時開始,虛擬機器、簡單的程式學習,一直到後來開始學會撰寫簡單的應用程式,然後又因為旺盛的好奇心,跨入伺服器架設並且搭配虛擬機開始建立較為複雜的環境,再到後來按捺不住親自動手的衝動,開始自己配單、組電腦,在這個成長學習的歷程中,Intel 處理器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2022 年關將近,手邊的電腦也將到汰舊換新的時候,感謝 Intel Taiwan 舉辦此競賽,希望能透過這次競賽,並搭配我特殊的組裝理念,打造出一臺集聚效能、 CP 值又可適用於多種用途的特殊電腦,今後一起努力的好夥伴。
此主機可進行下列工作,符合資工系學生的專業及休閒需求:
·      虛擬機器多開,建立多種工作環境、虛擬桌面或伺服器、路由器功能
·      大型開源軟體編譯(如 Linux Kernel、VirtualBox……)
·      程式開發使用(Visual Studio、Android Studio……)
·      影像辨識及機器學習模型訓練(YOLOv4、TensorFlow……)
·      GTA V、Minecraft、電馭叛客2077、古墓奇兵 : 暗影等遊戲皆可遊玩
·      影像處理、影片剪輯等功能,可製作影片集錦、動畫或進行修圖作業
·      預留 RAM、硬碟的擴充性,可進一步將電腦打造為 NAS 或伺服器使用

2.   命名 – Reactor


Reactor 反應爐,取自於核能發電廠反應爐的命名,核電廠的反應爐基本上為低調簡約的設計,其提供穩定、強大的基載電力輸出,就如同此電腦的組裝理念,在低調簡約的風格下,隱含強大的效能,提供穩定強大的生產力,作為我們前進的重大後盾。


3.  組裝菜單及選件理念

1.    CPU Intel Core i5-13600K(官方提供)

14 核心、20 執行緒,採用 P-Core、E-Core 的混合架構,相較於前一代又有更多的核心樹及更高的時脈,更適合做多開虛擬機之類的多工工作,更高的時脈則代表更好的單核心性能,在遊戲上面取得更好的表現。i5 的價位更是極具 CP 值的好選擇。
2.    主機板 MSI B660 TOMAHAWK WIFI

主機板的部分選擇微星的B660,12+1+1+1 相的供電,提供CPU及周邊裝置提供穩定的電力環境,並且其帶有 RAID 0/5/10 的支援,可在日後新增硬碟時增加效能或資料的安全性。再者,微星的主機板的品質及穩定性,在個人的使用經驗中有非常良好的印象,相信其能夠成為電腦運作的穩定基礎。
3.    威剛 DDR5-4800 CL40 16GB x2
DDR5-4800 CL40,是目前最新的記憶體世代,擁有相較於 DDR4 更高的時脈,並且可提供更好的效能及未來的擴充性。選用兩條組成雙通道32GB,使主機有足夠的記憶體空間及更好的記憶體讀取效能,進行虛擬機多開或大型程式編譯時,更游刃有餘。
4.    WD 黑標 SN770 500GB
WD 黑標SN770,使用 PCIe 4.0 通道,雖然相較於 SN850略為遜色,但並不減它良好的讀寫性能,先前的使用經驗中,WD也一直扮演可靠、穩定的資料儲存者角色。500GB空間,在良好的使用情境下,滿足專業及遊戲上的需求已然足夠,取得價格及效能容量的平衡點。
5.    Intel Arc A750 8G

顯示卡部分選用 Intel 最新推出的 Arc A750,此次是我首次親自搭配有顯示卡的主機,由於其內顯其實提供了還不錯的效能、穩定性及影片編解碼能力,所以此次組裝決定採用 Intel 本家推出的顯示卡,在相同的價格下,有不輸與同級距顯卡的性能外,其強大的影片編解碼性能,也是其優勢,雖然有耳聞部分遊戲支援度的問題,但專業用途上的使用及驅動更新的優化下,相信其依然有不俗的潛力與表現。搭配 i5-13600K 原有的內顯,可將其中之一配給虛擬機器做使用,進一步增加虛擬機的圖形效能。
6.    Antec P7 NEO

電腦科技 YouTuber --- Huan 說過,「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電腦要用殼裝」,因此選用一個上相、散熱良好的機殼對一臺電腦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一部份,由於我個人喜好,不起眼、平庸的機殼中塞入強大的核心內臟,而且電腦就是要大臺,因此這次選用了 Antec P7 NEO 機殼,低調簡約,提供前2後1的風扇及通風口,滿足散熱需求,支援水冷、HDD / SSD 的擴充、最大E-ATX 主機板、防塵板及靜音特性,極具CP值,並符合我在簡單、平凡的外表下,擁有強大性能的組裝理念。
7.    全漢 Hydro GSM Pro 650W 金牌
為了提供效能強大的主機穩定的供電,一顆可靠的電源供應器,絕對是不可或缺且極為重要的一個部份。此次選用全漢650W 金牌半模組電源供應器,650W 金牌轉換率且12V足瓦輸出,提供電腦足夠且穩定的電力來源,並且仍有餘裕再做一些輕度的零件升級,所提供的電源接頭,足夠於後續裝置的加裝,半模組化的設計,使理線更加便利,全漢更是在全球可靠的電源代工、生產廠商,10年的保固,在此價格區間內,肯定是極佳的選擇。

4.  Intel 技術所提供的幫助
a.     Intel VT-x and VT-d
提高虛擬機器的運作效能,是虛擬化不可或缺的重大技術,尤其在我們資工系領域,常常會使用虛擬機進行伺服器架設或是開發環境架設,因此這項技術非常絕對是不可或缺的。
b.     Intel Deep Learning Boost and Intel GNA
當有AI模型訓練需求或資料分析、機器視覺等用途時,可增進其計算效能。
c.     Intel Turbo boost and Intel Thread Director
提高單核心的時脈,並且妥善調度大小核,使處理器達成多核心效能與單核心效能的平衡點,讓電腦在應付各式環境時都能得心應手。
d.     Intel Rapid Storage Technology
可透過 RST將硬碟組成RAID磁碟陣列,增進資料讀寫性能或其安全性,尤其在作為伺服器使用時非常有幫助。


創作回應

銀髮文明怪夜月夜
https://media.tenor.com/6D9kikAxbbQAAAAC/usagyuuun-quan.gif
2022-12-16 17:52:48
銀髮文明怪夜月夜
https://media.tenor.com/XMES5BHfrFIAAAAC/yes-thumbs-up.gif
2022-12-16 17:53:1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