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Xubuntu 來救 ATI 老顯卡

肥小蜥蜴王 | 2022-12-01 21:35:06 | 巴幣 2 | 人氣 253

之前介紹老 Acer 筆電安裝 Ubuntu 後,一直對 ATI 顯示卡在睡眠喚醒出現雪花桌面佷無解,加上發現新版本對於老機器也變得不太穩定,也就又重新找其他 Linux 發行版。為了縮短學習成本,又希望不要再遇到 ATI 卡的雪花問題,也就找了一直沒有嘗試過的 Xubuntu。


Xfce + Ubuntu
= Xubuntu


Xubuntu 是 Ubuntu 的一個分支,音同「鼠邦兔」,採用 Xfce 桌面,輕量化原本的 Ubuntu,但又能對舊硬體保持友善,Xfce 的歷史就自行上維基看看吧!介面上還是偏向古早 Linux,雖然看起來很陽春,沒什麼美感,但功能使用上沒什麼問題,因為是 Ubuntu 改,很多套件、指令也能使用。



記憶體無法瘦身

儘管 Xubuntu 已經算是輕量化的 Ubuntu,但仍免不了 Ubuntu 近年的問題:肥大

色違嚕嚕米快龍:你才肥大!你全家都肥大!!!

在安裝 Xubuntu 後,預載了 1 GB 的記憶體,跟 Ubuntu 差不多,沒有佔到什麼便宜,但 Xfce 本身就沒什麼過場動畫特效,4 GB 的記憶體的筆電用起來也不會太差。實際跑了 Hardware Info 的 GPU 效能,卻有明顯提升。同樣 ATI X2500,在 Ubuntu 怎麼測都只有 1000 分左右,但在 Xubuntu 上有 1900 分左右。


▲Xubuntu 上的 GPU 跑分較 Ubuntu 好



解決 ATI 的雪花問題

ATI Mobility Radeon X2500 在 Ubuntu 環境,只要休眠後再啟動一定會發生桌面破圖的狀況,即便重裝了驅動也不是辦法;這次發現 Xubuntu 暫時沒有破圖的情形,不用再為了桌面顯示問題要重開機,算是換裝 Xubuntu 的重要因素。



它還有點用

現在網路上有許多直播日本街道的場景,包括新宿、澀谷、秋葉原等知名景點,沒事的時候都會把筆電放著播放,有稍微解憂,螢幕色彩還比 T430s 來得好呢!最近開始變冷了,還能稍微充當暖器。(這是優點?)




Buikit
2022-12-01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