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精選閣樓

【心得】須彌背景考據—飲食篇~

尹兒ღ | 2022-11-30 04:05:14 | 巴幣 1316 | 人氣 559

這邊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和查找了須彌各種料理於現實中的參考原型。

畢竟和前幾國比起來,須彌原型的這些料理中,我們比較熟悉的也就只有咖哩了,其他料理,除非去過當地或是特意品嘗,不然都不太會接觸到,也很難想像味道,實在是過於陌生了。而且,我認為從食物來認識一個國家是一個不錯的切角。

棗椰蜜糖
(納西妲-棗椰蜜糖的特色料理,智慧甜點-哈瓦瑪瑪茲)
推測其原型為哈爾瓦酥糖,而這種哈爾瓦是中東、南亞、中亞、西亞、北非、非洲之角、巴爾幹半島、東歐、馬爾他以及猶太人社群中,所製作的數種細緻甜點的通稱。
而哈瓦瑪瑪茲是由兩個詞組合再一起的,它們分別是。
哈爾瓦(ḥalwà)在阿拉伯語中的意思是「甜點」,
瑪茲(mazd),是【智慧】之意,源於【阿胡拉·馬茲達】,是瑣羅亞斯德教(祆教、拜火教)的最高神,象徵智慧與光明。(註1)
哈爾瓦酥糖
主要有兩種類型:

Irmik Helvasi】麵粉類
以麵粉為主 - 有點膠狀的酥糖,用穀粉(一般粗粒麥粉)製成。主要成分為酥油、麵粉和糖。室溫下酥糖不易腐敗。但在夏季比較熱的時候最好還是冷藏,避免變軟融化。

tahini halva】堅果醬類
以堅果醬為主 - 這種哈爾瓦比較酥鬆,通常用芝麻醬(芝麻糊)或其他堅果醬(例如葵花籽油)來做。主要成分為堅果醬和糖。
哈爾瓦酥糖也可以其他食材來做,包括各種豆類、扁豆或是胡蘿蔔、南瓜、山藥、南瓜等蔬菜。
註1:
阿胡拉·馬茲達,名稱來自阿維斯陀語,是古波斯的神名。Ahura Mazda的意思是「光明智慧兮主」。Ahura意為「主」,Mazda意為「光明智慧」。
公元前1200年前後,瑣羅亞斯德宣稱它是創造一切的神,將阿胡拉·馬茲達奉為「唯一真正的造物主」,因此後來成為瑣羅亞斯德教的最高神。
瑣羅亞斯德宣揚,是阿胡拉·馬茲達使人們看到了光明,所以他常常被塑造成太陽的形象。然而太陽和月亮有時會被形容成他的雙眼。
阿胡拉·馬茲達是《波斯古經》中最常被提到的神名,古伊朗的至高神和光明智慧之神,被尊為「包含萬物的宇宙」,它是全知的神,但並非全能
在善惡二元論中是代表光明的善神,與代表黑暗的惡神阿里曼進行長期的戰鬥,最後獲得勝利。


汁脆球
其應該是參考印度一代常見的街頭小吃Panipuri,直譯為【香料水醬酥炸球】。
原文中Pani的意思是水,而Puri是酥脆的餅。
Panipuri為空心的油炸球,小販用手指在上面按出一個洞來,填上馬鈴薯泥、洋蔥、番茄、豆類等等,再澆上一種綠色的非常酸的湯汁,最後撒上鹽和印度香料。

薄荷豆湯
原型是印度脆球綠湯,就是用來搭配上面的Panipuri的。
印度脆球綠湯是一種蘸料,是用脆球餅蘸着吃。其製作方法爲將香菜葉、薄荷葉、辣椒、生薑、羅望子、粗糖粉、孜然粉和鹽混合在一起,攪拌成汁,最後加入適量水攪拌均勻即可。這種蘸料吃起來又酸又臭,別有一番風味。

唐杜爾烤雞
其原型為有印度料理之王美譽的坦都里烤雞(TANDOORI CHICKEN)
「坦都里(Tandoori)」是個長得有點甕形的泥窯烤爐,下方用炭或木頭去加熱,窯的溫度可達到攝氏480度左右。
這道料理原本的作法是將整隻雞放入名為「坦都里(Tandoori)」的土窯燒烤,因而得名。起源於印度西北部的旁遮普邦,於1920年代由當地一名廚師Kundana Lāla Guzarāla發明。而坦都里烤雞的一個特色是,表面鮮紅,帶點焦。

而他的做法,是將雞肉醃泡在名為tandoori masala的香料和優格當中,而香料當中因含有不少的辣椒粉,因此顏色會呈現紅色。醃過之後再用tandoor去烤,烤到有點焦黑焦黑的。

這個我覺得真的超級好吃!台北就有不少餐廳都吃得到。

雨林沙拉
這個我再找的時候沒看到類似的,只使用菜葉和水果還有鮮花來製作。
但找到了另一個頗有意思的料理,就是這道牧羊人沙拉(Çoban salatası
牧羊人沙拉是一種在土耳其與亞塞拜然等地常見的沙拉料理,製作方式主要是將番茄、黃瓜、洋蔥、甜椒、歐芹等蔬菜切成碎塊後,搭配檸檬汁、橄欖油之類的醬料,並灑上鹽巴或胡椒來調味,在土耳其當地,牧羊人沙拉常與土耳其肉丸之類的肉類料理一起搭配食用

帕蒂沙兰布丁
我沒有找到一樣是加入鮮花和牛奶做成的布丁,
但找到了這個印度米布丁(Kheer)。然後帕莎蘭蒂的質感看上去確實也更像是米布丁,雖然妮露的婆娑一舞更像是牛奶雞蛋布丁,我推斷這位一種藝術手法上的呈現。

據說每年有一個名為「Kheer Khane Din」(直譯為吃米布丁日)的日子大家都會吃米布丁。
「Kheer」是一種甜食,英文通常指「Rice Pudding」,也就是「米布丁」;「Khane」是「吃」;「Din」是「日子」。
維克拉姆曆(Vikram Samvat)的第四個月「室羅伐拏月(Shrawan)」的第15天,是「吃米布丁日」。

土豆船
原型為土耳其馬鈴薯船 (Kumpir )
台灣夜市常見的小吃,在土耳其則是成為了一道常見於餐桌的料理。
kumpir在伊斯坦堡奧塔科伊(Ortaköy)區最有名,馬鈴薯船上的料一定堆得像山一樣高,起司kaşar、香腸火腿、玉米、美奶滋沙拉、俄羅斯沙拉、豆子、紅蘿蔔各種組合。

註:馬鈴薯是澱粉,不是蔬菜。

蘭巴德魚卷
泰北竹筒烤魚加花
蘭巴德魚捲的重點有兩個,用捲起來然後包覆住食材的裝盤方式,還有讓鮮花的香氣滲入魚肉中。前一個為排盤手法,因此我這邊著重後一個。
竹筒烤魚放入了,基底辣椒醬,只有在搗好辣椒醬後加入的香草除了箭葉橙葉,還有泰國羅勒、刺芹,花卉的部份則有紫色花 、龍船花的一種 ดอกเข็ม、芥菜花 ดอกผักกาด、大花田菁花 ดอกแค 等。

奶醬鮮魚
這是一道非常簡單,取得材料也簡單的料理。
所以我們重點來介紹下白醬。
白醬(法語:Sauce béchamel),是一種基本醬汁。
白醬是將奶油和麵粉煮成的奶油炒麵糊放入牛奶中煮製成的。白醬常用於製作其他醬汁,如:起司白醬(Mornay sauce,起司加上白醬)等,是法國菜的五大母醬之一,也常見於義大利美食的許多食譜,如千層麵等。相傳這種醬是由法國的路易·德·貝夏媚所創。
另外法餐五大母醬分別是:貝夏梅醬(Bechamel)、荷蘭醬(Hollandaise)、白醬(Velouté)、褐色醬(Espagnole)、番茄醬(Sauce Tomat)。

咖哩蝦
這是一道遊戲和現實幾乎沒有差異的料理。
泰式咖喱蝦是在泰國特別出名的一道菜,泰式咖喱蝦是以蝦子,土豆,胡蘿蔔和咖喱為一路的食品,通過煮和各種調料,把蝦身煮到赤紅,湯汁收濃時,泰式咖喱蝦就好了。


烤肉捲
烤肉捲的原型是土耳其烤肉捲
這種烤肉捲,特別的點是其中的烤肉,土耳其旋轉烤肉(土耳其語:döner kebab)即【旋轉烤肉】。
döner即【旋轉】,而土耳其語【烤肉】即kebap,又音譯作【卡巴】。
這是一種把旋轉烤羊肉、牛肉或雞肉削下來,加上配料,用餅捲起來而成的土耳其飲食。另外,常有人把土耳其烤肉沙威瑪希臘旋轉烤肉相提並論,因為數者皆用類似的肉類製成,但實際的作法及形式則有些分別。


米圓塔
推測為一種被叫作Tacheen的食物,音譯為塔欽。
Tachin是一道傳統的伊朗美食,是一種飯裡面加入優格、肉、番紅花等製作成的夾層美食,經過烤箱的烤製後,外皮焦脆,裡層鬆軟,再加上杏仁、開心果等的搭配,口感十分豐富。
註;如果要製作的話,可以買無糖的優格,番紅花中藥行有機會有。

獸米香香
印度香飯(biryani或biriani),來自波斯語詞berya(n),意為「烤制的」。
印度香飯屬於中東和南亞菜,使用香料、米(通常是印度/巴基斯坦香米),肉蔬菜和優格混合烹飪而成。
印度香飯的美味來源於眾多香料,包括酥油、白豆蔻、月桂葉、香菜和薄荷葉,北印度則是用丁香、胡荽、孜然、綠豆蔻、檸檬等。
為了使香飯呈現金黃的色澤,需要加入食用色素或是薑黃或番紅花。對於非素食主義者,香飯的主要原料可以是牛肉、雞肉、羊肉、山羊肉和鮮蝦,而素食印度香飯也很流行。

阿如拌飯
其原型應該為庫莎麗Koshary是埃及的一種以通心粉與飯為主的主食,始於19世紀中葉。
Koshary是種由麵條、米飯、通心粉、小扁豆(lentil)組成,然後拌入鷹嘴豆、油蔥酥(和台灣的好像是差不多)、大蒜、番茄醬汁。
因為其材料便宜好獲取,且味道極佳又份量大。庫莎麗Koshary在埃及當地的地位約等於台灣的滷肉飯。

馬薩拉芝士球
原型為馬萊科夫塔 印度素食球(Malai Kofta
Malai kofta是一種傳統的北印度菜,由炸馬鈴薯、起士、蔬菜和奶油醬汁組成
Malai,音譯為馬萊是一種印度的起士。
Kofta,意指絞肉做成的丸子。

黃油雞
奶油咖哩雞Butter Chicken直譯就是黃油雞,也被稱為murgh makhani)是一種印度的咖哩雞。
本菜是由旁遮普廚師Kundana Lāla Guzarāla1950年代的英屬印度德里所創。奶油咖哩雞的做法包含將雞肉用酸奶和香料醃漬數小時,醃漬用香料可包含葛拉姆馬薩拉、薑、蒜、檸檬、萊姆、胡椒、芫荽粉、孜然粉、薑黃粉和辣椒等。

口袋餅
口袋餅(英語:Pita又稱阿拉伯薄麵包或皮塔餅
口袋餅,是一種圓形口袋狀麵食,廣泛流行於希臘、土耳其、巴爾幹半島、地中海東部地區和阿拉伯半島。皮塔餅中的「口袋」是由蒸汽膨脹形成,麵餅冷卻後變得平坦,中間留下一個口袋。

薔薇奶糊
推測其應該是參考了「Ayran」音譯愛蘭」,這個名稱在突厥語大詞典(Divan-i Lugat-it Türk)中是「從奶做出的飲料」的意思,現代土耳其則指的是「原味優格加上水跟鹽的飲料」,算是土耳其料理中最普遍的飲料之一。
雖然這種飲料是鹹的而薔薇奶糊是一道甜品,但我是參考兩者都是國民飲品而做出愛蘭薔薇奶糊原型的結論

千層酥酥
果仁蜜餅(Baklava),或稱巴拉瓦餅巴克拉瓦,是一種口味濃郁、甜膩的土耳其酥皮點心。

巴克拉瓦由很薄的酥皮一層一層裹起烤制而成,中心部分基本由核桃、杏仁、開心果之類的堅果組成,口感酥鬆香脆,有黃油和蜜糖的清香。
巴克拉瓦呈層狀,其中部是切碎的果仁,上下是多層用黃油刷過的酥皮。烤好後,在上面澆上一層糖漿或蜂蜜(在土耳其則常用蜂蜜),他們的形狀常見的有方形、菱形和三角形,基本都是在送入烤箱前就用刀切好的,這樣烘烤後就很容易定型


今天的介紹到這,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甚麼錯漏,還請指正!


延伸閱讀,其他須彌的背景考據。
【心得】妮露舞蹈人物考據與介紹
【閒聊】桑歌瑪哈巴依老爺,沒有做不到的事。多莉介紹與神燈原型


參考資料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時風星翼
獸米香香感覺不太像印度飯, 可能是其他地區料理? 黃油雞就是道地土耳其菜, 很酸
2024-02-18 07:56:25
時風星翼
印度吃的飯 是像這樣, 有點辣, 可以額外加點雞肉或羊肉, 就是多一片肉放在飯上這樣, 米很硬https://truth.bahamut.com.tw/s01/202402/f82e142b34a6108ca3b5fb4760172ca7.JPG
2024-02-18 07:57:09
時風星翼
唐杜爾烤雞, 超辣. 那種香料也會用在羊肉
2024-02-18 07:59:36
時風星翼
千層酥酥, 極甜, 台灣人不會喜歡吃
2024-02-18 08:00:10
時風星翼
奶醬鮮魚就是傳統西方料理, 任何西餐廳幾乎都吃的到. 另外印度手抓餅好像不在須彌食物? 這個很常見. 土耳其還有一堆橄欖類的料理
2024-02-18 08:03: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