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蜉蝣之島 Mayfly Island》漫畫閱後感

阿植 | 2022-11-24 09:11:57 | 巴幣 0 | 人氣 85

漫 畫:葉長青
腳 本:李尚喬
出版社:慢工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集 數:1 (完)


好──棒──!!這就是我想看到的奇幻世界觀啊!!(吶喊)

本作是同名動畫的前傳漫畫,共收入〈奶與蜜之地〉、〈等待花開時〉、〈她與島之歌〉三個短篇,然後必須說明的是,這部不是什麼台灣本土漫畫,不是,它是個以南島文化結合廢土風格的近未來末日系海上冒險故事!

在2017年時台灣動畫團隊Studio REALS曾經發起集資製作《最後的卡夫特》這部劇場版動畫的計畫,可惜最終失敗,不過他們不灰心,將原本《最後的卡夫特》的故事劇情拆解後重新調整修改,最終得到的劇本就是《蜉蝣之島》。

包含漫畫與動畫的故事時間點整理大致如下:
40年前〈奶與蜜之地〉→10年前〈等待花開時〉→現在的〈她與島之歌〉→未來本傳《蜉蝣之島》(動畫)

雖然目前動畫上映時程尚不明瞭,但據說動畫本傳是以紅土城的少年「阿爾」與來自蜉蝣之島的少女祭師「黎卡」二人為主角的故事,在看完這麼棒的前傳故事漫畫後,讓我對本傳動畫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呢~(苦笑)

並不是說擔心劇情炸裂什麼的(雖然還是有一點),只是動畫化的畫面與目前這本前傳及美術風格概念應該會有所差異吧?就是不知道會偏差多少........有時候畫風確實會很強烈的影響整部作品給人的感覺。

放個當年《最後的卡夫特》印象海報:

總之先回到這本漫畫。

故事從一開始就時常提到周圍總是環繞著強大颱風,充滿了神祕色彩的漂流島嶼「蜉蝣」,不過在前兩個故事中,蜉蝣都是以傳說之島的形式存在,雖然時不時有人目睹,但從來沒有人登陸過。

不過到第三個故事時,視角切到了蜉蝣之島上,原來這是一座有人定居的島嶼,不過卻必須藉由祭師吟唱的島嶼之歌才能在海上航行,是座相當不可思議的神奇島嶼。

《蜉蝣之島》就是藉由這三篇時間點不同的故事所鋪成,拓展出相當迷人的世界觀。當然單就故事性而言確實會顯得單薄,然而我個人是相當中意這個世界,也很喜歡這些建構出這迷人世界的小故事們,期待本篇動畫。

附帶一提,我非常喜歡篇章與篇章之間的那些小文件們,太有味道啦~

稍微聊一下劇情內容,會有劇透:

 

 
〈奶與蜜之地〉:

這篇是描述關於走私客「魯本」因某天意外遇到神祕女性「莉莉」,受其委託將她帶到「黑港」的故事。

故事很短,主要是以黑港那戒備森嚴地險惡環境,烘托出藏於黑港地下的那個由婦女和小孩組成的小小地下花園,她們藉由莉莉偷偷帶進來的種子來培育各種作物與糧食,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中生存著。

而我們從之後的故事可以得知,最後魯本和莉莉結婚並且定居在紅土城,生了個名為「蘿菈」的女兒,女兒長大後還成為紅土城護衛隊的隊長。

這篇中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光從天花板灑下來,而有光照的地方是一塊長滿作物的種植區這幕。


〈等待花開時〉:

這篇的篇幅最長,描述肩負當年糧食產量重任的紅土城年輕城主「天野咲」,率領飛行團隊執行每年一度的「迎蜂」任務的故事。

咲的父親是前任城主,他在去年的「迎蜂」任務中時失敗死亡,而所謂的迎蜂就是從紅土城飛往「蜂島」租借蜜蜂回來給作物們受粉的工作,途中除了危險的氣候外,時不時還會有空賊來襲,然而因為在南邦海域域除了蜂島外已經沒有蜜蜂了,為能繼續生產作物,只能冒險前往「蜂島」交易。

這篇我個人最覺得最有魅力的一段是咲去見蜂島主人「女王蜂」的那段,而最有感的一幕則是他們行經安息峽谷時,亡靈們伸出手,然後像祈禱一般的把飛行船護在掌心之中。


〈她與島之歌〉:

最後這篇是聽不見也看不見的少女「黎卡」,繼任成為蜉蝣之島祭師時的故事。

這篇是本傳動畫的女主角黎卡小時候的故事,不過小時候的黎卡無法與他人溝通,主要是下任族長青年「拉法」在照顧她。

從黎卡視角看到的世界相當有趣,非常像是兒童塗鴉一般的感覺,這種畫面交織在細緻的水彩畫裡面產生的效果相當有趣。而最終黎卡也離開精靈為她打造的世界,真正看到了這個世界,也唱出傳承下來的島之歌。

印象最深的當然是整座島的巨藻快速生長的那幕~太有奇幻感啦!XD


~記於2020.12.8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