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哆啦A夢:伴我同行2》:跨越六年的感動

Timmy Tian | 2022-10-18 00:58:28 | 巴幣 1012 | 人氣 288

     其實在週末我便已看完《哆啦A夢:伴我同行2》(STAND BY ME 哆啦A夢 2),但仍然留在六月份來寫本文。近年來中國大陸流傳著「沒有哆啦A夢的『六一』(中國大陸兒童節)不是真正的『六一』」的說法,雖然我已經無法再過兒童節,我仍懷有對童年時光的美麗記憶。
     開頭大雄 0 分,一如既往地被駡,使我也想到我自己被駡後總是會有叛逆心、認為我自己做什麼都沒有錯。此外,我的奶奶在我出生前就已去世,幼稚園和小學時我一直和外婆相依為命。外婆對我甚至比母親還要好,總是滿足我提的要求(甚至是無理、過分的)。
       因此,當《哆啦A夢:伴我同行2》開始進展到小時候的大雄要求奶奶買煙火,結果因為不是新年沒有賣。大雄因此說討厭奶奶的時候,我也為自己以前向外婆提的無理要求感到羞愧——親愛的外婆啊,希望您能夠原諒我當時的不懂事……或許,我應該感恩外婆、珍惜那段一起走過的日子不是嗎?
  因為奶奶說想看大雄的結婚對象,大雄等人真的參與了場大冒險,以前奶奶總是能滿足大雄的心願、這次也算換大雄來滿足奶奶的心願了。
    青年大雄認為自己無法給靜香幸福,想要玩「失蹤」,沒有去玫瓏王子酒店(王子哈密瓜大飯店/蜜瓜王子酒店),這樣有些不負責任了。本以為大雄會穩重些,看樣子長大後的他缺點仍然很多。選在雨天結婚不知是否諷刺了天氣預報有時不準確的狀況?還是大雄或靜香更喜歡雨天?
      10 歲大雄不知道「打招呼」是要演講,這時他慌慌張張的表現還蠻搞笑的呢。婚禮上由胖虎「救場」唱歌,看來他的歌技一點都沒有變。
      青年大雄和 10 歲大雄交換身體後,有些場面(像是青年大雄仍然不擅長運動、還說喜歡被胖虎追的感覺)應該是模仿短篇故事《45 年後》的。之後大雄惹到一群中學生,未來日圓紙幣竟然印有手塚治蟲的頭像。
       不過,最後靜香、胖虎、小夫來幫助大雄再次感動了我。大雄說他覺得爸媽對他不好,回到 10 年前確認,偷聽到爸媽望子成龍的對話,也勉勵了我。天下哪有爹娘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呢?可是,我卻做不到奮鬥這個詞……
  婚禮上的肖像畫是由胖妹(小珠)來畫的,不知長大後的她是否真的實現夢想成為漫畫家、並與茂手侍夫結婚了呢?奶奶和哆啦A夢在門口偷看婚禮致辭現場,這其實是我意料之外的劇情。
       也許如果他們沒有偷看的話,婚禮也變得不完美了。青年大雄在婚禮上的致辭更是令人潸然淚下、再一次明白家人們的重要性、更讓我看見大雄的成長。
    最後的婚禮演講讓我又哭了,大雄不忘提及奶奶對他的愛與教導,整部片真的很好哭,而且我認為感動度甚至超越第一集,堪稱感人大作,另外關於靜香告訴大雄「原來的你就很好了」也讓我十分感動,因為我認為自己和大雄有許多地方高度相似,這句話彷彿也像是對著我說的,給我很大的鼓勵。
(本文原底稿由本人寫於 2021 年 6 月,同時也感謝哆啦A夢中文網的小編和網友協助潤稿)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