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用本子來述說台灣人一定要知道的歷史: 禁行機車 附加騎機車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重發

Kakureme 躲龜龜 | 2022-10-08 19:01:09 | 巴幣 6460 | 人氣 2603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7386440&tnum=1

版物再刪文就是逼創作者出走場外


PF37 CN13 我自己畫的本子懶人包


為何機車被趕到慢車道的台灣黑歷史






場外幼稚園很多東西不能公布,不健康內容要自己找

對,台灣的慢車道正被不合理的車速與容量強姦中


正文

台灣禁行機車交通歷史詳解


原文
作者粉專


這篇文章的懶人包就是以前台灣是最先進的車速分流,但自從台灣車輛暴增、加上當年高官王魯翹被機車撞死之後台北市的交通管理落入沒有交通本位專業的警察手裡。後來內政部提交院會研議禁止機車進口。台北市的禁行機車在1978年(民國67年)由行政命令變成正式的地方法規,並且開始在全國大蔓延。

結論我們的政府瀆職放任車輛數量無限放大、智障考照制度沒有改進、讓慢車道變得亂78糟,可笑的是日治時期的規畫才是正確的。

"台灣交通會爛,有很大一部份是軍警干政利用仇日把交通專業人才通通邊緣化,警察透過職稱名目上洗出來的,實際上並無任何專業知識,所以發言也盡是一堆主觀意見、毫無科學根據。"


原文怪奇路現形記》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台灣道路,每年3千條人命的背後

效法地大路廣的美國、未做都市計畫 禍留子孫戰後台灣的交通規劃,參考美國的交通制度,包括移植為汽車服務的快速道路系統,為減少壅塞,更積極拓寬省道等主要幹線。然而,美國土地面積廣大,道路設計是在完善的都市計畫架構下進行的;故城市各行政區間車輛通行的聯通道路,一定遠離商業區、住宅區等人口密集處,也很少有人行道的設計。

前台北市交通局長鍾慧諭認為,台灣效法美國立意良好,卻未能搭配完善的都市計畫,造成聚落沿著省道發展,車輛通行為主的道路出現了路人,但根本的規劃就沒有人行道的存在。

早期的都市計畫中,也大多只會訂出道路路幅寬度,卻沒有思考每條道路應具備的「功能」,思考人行道、自行車道與美綠化設施帶的配置比例。因此,在車輛通行為主的思考邏輯下,人行道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都未受到重視及保障。一直到民國98年,營建署頒布《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人行道才規範為必要項目。但台灣城市發展早已成形。

而選擇發展汽車文化的路徑,也使得台灣的大眾運輸系統發展遲滯,進而影響到另外一項私人運具──機車的需求,爆炸性成長。

鍾慧諭表示,過往很多學者認為,機車是台灣社會普遍低所得的狀況下,人民才會普遍選擇的交通工具,一旦所得提高,就會被取代。「但最後的真相是,台灣在2000年後,雖然人民所得高度成長,但是機車數量還是年年高漲,需求並沒有消失。」

既然台灣初期的道路設計是向美國取經,自然就沒有納入服務機車族的目的,導致機車數量變多後,頻繁與汽車爭道,發生衝突。政府實施車種分流制度後,更出現各類對機車不友善的交通設施,讓騎士處於更惡劣的駕駛環境中。

鍾慧諭沉痛指出,「每年交通意外死了3000人,裡面有六成都是機車騎士。騎士裡面有四分之一是18到24歲的年輕人,這是我到台北市政府實際看到數據後,令我非常心痛的地方。」
權責破碎 太多人管反成為三不管台灣很小,交通管理權的分配卻錯綜複雜。在中央,交通部公路總局管理省道,營建署負責管市區道路;另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縣市、鄉鎮都有各自的管轄範圍;如果是有特殊目的區域,也可能再分給其他部門管理,例如產業園區的道路維護和公共設施,就屬經濟部管轄,部分風景區則由地方政府觀光局負責。

一條道路上的眾多公共設施,也都有各有對應的單位管理,例如排水溝渠、防汛道路歸地方的水利局管,變電箱、電線桿則屬於台電的財產。這麼多單位使用同一個空間,若沒有一個整合管理的組織架構,就容易雜亂無章,成為三不管地帶。

「我們是小國用大國的治理形式,不像美國有50幾個州,我們就是人家一個州,層級畫得太多了,所以效率就會非常地差。我們有需要這麼多人都去做一樣的事情嗎?」鍾慧諭認為,重疊、破碎的交通權責,光是釐清責任歸屬就很費工夫了,想要全面性的改革更是難上加難。

長期參與交通改革的倡議者火花羅,也舉了一個例子:新竹科學園區為改善尖峰時段塞車的問題,將主要幹道「園區一路」的機車專用道,於每天上午7時至9時調撥為汽車車道,演變為機車不能騎機車專用道的荒謬。

然而園區的主管機關是科技部,既非交通部,也不是新竹市政府,地方議員接獲陳情不能反映民意,交通部、內政部也無法可管。

(取自部分文章)

這篇文章的懶人包就是政府沒做好規劃,只會無腦抄襲別人。

這兩篇的結論就是政府發展都市時根本沒規劃,也沒盡到管理駕駛人的責任。




機車在台灣交通下怎麼樣比較安全?

1.必須了解平衡過彎的原理



這個建議看完,可保你一命

裡面有提到到底怎麼用科學解釋騎車

懶人包

了解逆操舵

慌張與錯誤操作導致自摔

身體本能反應與正確操控方法會衝突

油門、剎車會影響重心轉移

油門、剎車亂給會失控
把手不能緊握

能預想彎道的賽車線 APEX點



2.騎車技術

考駕照時建議練到一次就要過,也可以去上課,你覺得你同學或你家人真的會教你騎車嗎? 一次過不了很能在台灣馬路上生存。

除了考駕照項目之外,普通機車還需要練習直線急煞(掌握機車剎車極限)

進階一點空地快速繞錐、能在安全穩定的狀況速可達磨到中柱過彎(知道自我極限、沒膽子做可以不要做)(也請不要在道路上練習這項目)(發生突發狀況要能閃掉障礙物)

檔車需要很熟悉換檔動作,右手前煞要很小心地使用(常常彎道摔車low side原因是前煞按太多)

機車過彎時覺得速度太快請輕點剎車減速後過彎,切勿急煞(車子反而因為煞車而傾角立起,反而過不了灣)

過彎前請先剎車,看到APEX點(出灣點)才能加速,不要輕易挑戰極限,要飆車挑戰極限去下賽道。

2.騎車觀念



請合理的低速使用車道分割,有死角時一定要減速
在超車時一定是從左邊,切萬不要從右邊。

變換車道一定要轉頭(鏡子有死角)(前提是要保持與前方距離)(轉頭看的時間越短越好)
下雨天剎車距離要更長,請保持更長的安全車距。

內側車道能騎的話就盡量騎,跟上前方車流,台灣馬路的右邊危機四伏。

不小心上國道、快速道路請直接騎到下一個交流道,停下來更危險。

橋上機車專用道如只有一道請不輕易超車,遇到後方來車超速逼車可以不要理,但我建議打右方向燈禮讓瘋狗。

路口支幹道轉彎一定要停下來看,有車接近不冒險插隊。
沒有狗牌請不要代轉(內側無快車道),去哪之前做功課路線機車要怎麼騎。

當路上有障礙物衝出(車輛),判斷一下要閃還是剎車,能剎車就剎車,但不要白癡的煞不住還不閃,或者還沒撞就因為不會剎車而先自摔了。

3.騎車裝備

基本上一定要戴手套(媽媽牌手套很難修)、全罩安全帽或分離式的(至少3/4安全帽鏡片要保護到下巴)、長途不穿短褲,千萬不要怕熱。
去山區騎車可以穿護具,有錢就去買機車安全氣囊車衣。
裝行車紀錄器(路上有違規盡量檢舉),身上要有辣椒水、防狼噴霧(小心瘋狗)。
使用防禦駕駛,時時刻刻預想有人撞你,停紅燈請看後照鏡看有沒有車追撞上來。

我知道大家難免超速,但是以不超速超過40公里為原則(超速超過40公里後危險性大幅增加)

車款盡量選有ABS(五年內救你一次就值得),如果車上有CBS,請小心系統作動不良會摔車。



撰文兼繪圖作者



靈感來源
理觀點 Wake up with Leo.

版上其他宣導文







版物再刪文就是逼創作者出走場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スパイ
場外幼兒園
2022-10-08 21:03:27
玥晴 Luna (#ΦωΦ#)
場外板務是不是都國小生啊?笑死
2022-10-08 22:24:32
Талон
答對囉 版務就是都是小學生 可悲巴哈幼稚園
2022-10-09 00:16:20
伊藤
場外板務也太好笑 這樣都刪 國小生就算了,健康教育還0分的那種
2022-10-09 15:25:29
我婆
你的性癖真D怪怪
2022-10-17 16:22: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