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AM事件簿之魔法學院殺人事件-線索篇

四弦 | 2022-09-05 03:12:50 | 巴幣 44 | 人氣 222




  「恕我唐突,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我。」

  法姆.西朗聞言,將視線掃過身前這位下頷蓄有絡腮鬍的中年男人,他濃眉下方的凹陷處如海蝕洞般深邃,瘦削的臉骨稜角則銳利得像是紙鎮旁的裁紙刀。

  「您對臨時教師證有何疑慮嗎?

  男人將紙牌大小的證件按在桌面,上頭的黝黑面龐格外醒目。

  「萬分抱歉,戴維斯先生。請原諒我於百忙之中未及檢查所有程序。法姆.西朗拾起證件,重新遞給戴維斯時,頭像已與本人如出一轍。

  「無妨。如先前所協議,我將著手打探嫌疑者的人際關係與犯案動機。

  戴維斯拉起兜帽,標誌性的黑色長袍垂落至踝間。背對著拱型雕花窗的法姆.西朗起身,渡鴉恰好振翅飛越矗立在對角的哥德式尖塔。

  「這座享譽百年的學術殿堂,培植了包含我在內的無數英才,如今遭此橫禍,形象與聲望都將一夕傾頹。院長將教士送至門邊,正色道:「我們只能仰仗您與其他調查者了。祝好運,晚些時候我們還會見面。


  


  沿著步道,戴維斯繞著綠草如茵的中庭外緣前行,由於教職員已公開申誡遠離該區域,小徑的長椅邊只有零星幾位學生駐足,他們攤開羊皮紙捲閱讀,或是嚼著某位嚴苛教授的舌根。

  時候尚早,戴維斯來到食堂,如預期般大門深鎖。到了正午的飯點,熙來攘往的人潮將湧進這幢建築,捎來學院裡外的小道消息,各式添油加醋的八卦軼聞,於湯勺和碗筷碰撞聲中快速交換與發酵,並傳至更多人耳中。

  不過,戴維斯無意耗費過多心力,從中篩選出有價值的資訊;更何況大張旗鼓的四處打探,也會招來不必要的注意,慎選情報來源才不致驚動旁人。

  食堂後門,廚工揮汗搬運著今日的食材,戴維斯上前打了聲招呼,對方毫不遮掩地上下打量:「日安,這位先生......?
  
  戴維斯掏出臨時教師證,並以事先準備好的介紹詞作為開場——剛接獲聘書的神學教授,初來乍到,正在熟悉這所貴族學院的環境。

  「聽聞本校的競技大賽迫在眉睫,您可有關注的選手?」噓寒問暖一番後,戴維斯將話題轉向與案件相關的嫌疑者。

  「我剛好知道大賽前四強選手的其中一位,米克。不過這事還希望教授保密。」廚工來回扭動著臃腫的脖頸,確認無人在附近,才壓低聲線:「餐廳聘顧了一位工讀生,維克多.史密斯,為人勤勉認真。但不瞞您說,我們的人力十分充裕,老闆也是礙於學院的硬性規定,才釋出鐘點費的職缺,私底下極為排斥這筆額外支出

  他嘆了口氣,繼續道:「前些日子,老闆照例尋了些藉口,想讓維克多知難而退,不巧被這位米克同學撞見,兩人應該有些交情,結果老闆被米克義正嚴詞地訓了一頓,還差點鬧到院辦去。自那次以後,怕事的老闆不敢再明著欺負維克多,只是將打烊的善後工作留給他處理。

  戴維斯還想追問,門內有人探出頭來,脾氣暴躁地吆喝著,廚工見狀也不多言,點頭示意失陪後,捧起一籃蔬果朝餐廳裡邊邁開大步。

  課間的鈴聲敲響,學生三兩成群,在毗鄰餐廳的活動中心議論紛紛,顯然競技大賽的變故,以及中庭花園的封鎖,引發了群眾的不安。

  「......可惜停辦了,你說這跟上禮拜羅尹惹出來的事有沒有關聯啊?」此起彼落的交談聲中,提起了值得留意的名字,戴維斯不動聲色地留神細聽。

  「你說某個傢伙被羅尹隊長揍個半死這件事?

  「都怪那傢伙不長眼,偏要在背後搬弄是非,說羅尹能當上魔球隊長都是托了家族背景的關係,甚至因此進了大賽四強。好死不死,都被練習告一段落的羅尹聽到,要不是學級長出面調停,估計要出人命了。

  人命。戴維斯心下一凜,誰能料想這句無心的玩笑真的應驗了呢?

  這時某個學生按住被風吹動的紙頁,提醒道:「羅尹他爸可是學院的校委,我勸你們還是不要多嘴,否則下一個躺在病床上休養的就是你們了。還是聊聊伯納德老師吧,最近我才得知,她竟然是那個古板優等生米克的親姊姊

  「你的消息也太不靈通了,她倆不是曾被目擊結伴出門嗎?倒是傑克.休斯才令人羨慕,聽說他和伯納德老師時常討論至深夜,搞不好有些不尋常的......

  「不要瞎說!一位是深受師生信任的學級長,一位是眾所矚目的學級會顧問,假如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消息早就不脛而走了。」

  「信不信由你,前幾天米克私下找傑克談話,說不定是護姊心切呢

  幾人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收拾好社團傳單,朝活動中心內部走去。戴維斯跟著隨意逛了魔藥研製、奇獸飼育、符文考古等社團的活動室,倒是沒看出什麼名堂,只好折返回到行政大樓。

  因應突如其來的賽程變動,多數教職員都在會議中,僅有一兩位人員留守,處理庶務和接待訪客。櫃台後方,別有實習教師名牌的年輕男性主動關切,戴維斯依例出示證件,編造了虛實參半的理由:「您好,雷諾老師。我從院方收到的學生名單與學分學程說明似乎有遺漏,不知能否在此查詢?」

  「相關資料都在這邊,請依您的需求自行查閱。雷諾領著戴維斯來到門邊的小隔間,座位上的立牌印有維克多.史密斯字樣,標題為《文件往來登記表》《個人學年檔案》的資料夾隨意攤開在桌面上。戴維斯謝過雷諾後,拿起資料開始翻看:

《文件往來登記表》
02/02 學級會預算申請企劃書。申請人:傑克.休斯,簽收人:米蘭.伯纳德。
07/30 獎學生學年中評核結果。寄送人:王立教育中心,收受人:維克多.史密斯。
09/28 魔球校隊夜間訓練申請表。申請人:羅尹.威爾森,簽收人:卡特.杜斯。


個人學年檔案
姓名:維克多.史密斯
學年總成績:S+
學年排名:2
學年活動成果:魔導學論文競賽優選,全國魔技大會第六名



  《文件往來登記表》記錄了稍早反覆聽聞的幾個姓名。

  首先是聲譽與人緣極佳的傑克.休斯,曾於年初提交一份心思縝密的申請書,包含年中院際交流會及年末舞會的活動企劃。家境清寒的維克多.史密斯,獎學金資格的評核結果似乎不甚樂觀,雖然課業成績核可,但活動參與尚缺一次,並未滿足核可條件
  
  最後則是魔球隊長羅尹.威爾森,向校方申請訓練場的夜間時段使用權,出於籌備全國魔球聯賽集訓的正當性,學生生活指導顧問卡特.杜斯批准了該申請。

  此時,辦公桌一隅的空盒吸引了戴維斯的目光,盒底有殘留的紅印,與確認文件收發的印章圖樣剛好吻合,不過印章本體已不翼而飛。

  他回到櫃台前,迎上雷諾好奇的目光:「您已取得需要的資訊了嗎?」

  「托您的福,大致有了眉目。」戴維斯試圖套出更多情報:「也許是我多慮,但收發室的文件用印似乎被誰給取走了。」

  「恐怕只有史密斯同學清楚印章的去向,文件收發的工作向來交由他負責,或許我能代您詢問他雷諾蹙眉苦思。他通常在放學後來行政中心進行工讀,直到晚間七點半。不過,打從今年七月,他就有些鬱鬱寡歡,真教人擔心啊。

  「說起擔心,今天我聽到不少學生對於臨時取消大賽感到憂慮。無緣目睹四強選手在場上對決的英姿,實在可惜。

  「是啊,今年的四強選手都頗具實力,休斯同學與伯納德同學是去年的冠、亞軍,賽特同學則一雪前恥,去年他還止步十六強呢。至於威爾森同學原先似乎無意報名,儘管他在去年就符合資格,卻未參賽。」關於賽事的話題讓雷諾打開了話匣子:「老實說,今年的分組極不平均,許多強而有力的勝選候補都分到同一組。比如去年的季軍史密斯同學,今年竟然在八強就遇上了伯納德同學,真是可惜!」

  教職員的會議仍未結束,戴維斯環顧了行政中心,對面牆上懸掛了大幅的佈告欄與行事曆,他試探性地提議道:「雷諾老師,事實上我還有個不情之請,我想在此處稍待片刻,以免錯過和院長打聲招呼的機會。你知道的,他總是將行程排得很滿,沒準已忘了與我有約。」

  這位反應熱情的年輕人不疑有他,一口應允了戴維斯。佈告欄上釘滿海報,還有未撕除的紙痕與殘膠,而本學年的行事曆占據了最大的版面。此外,餘下的空間掛滿了歷屆學院隊伍的賽事獎章,以全國魔球聯賽優勝的討論熱度最高,若今年魔球校隊再次奪冠,便可達成三連霸的創舉。

  行事曆
03/06 魔導學論文競賽
05/18 全國魔技競賽
06/30 學年中測驗
09/01~09/15 院際交流會
12/15 學年成績評核
12/24 競技大賽決賽
12/28 全國魔球聯賽
12/31 年末舞會


  戴維斯略作沉吟,在腦海中整理出嫌疑者的互動關係。或許填補缺失脈絡的關鍵,就存在於其他調查者蒐集的線索之中。
 

    


線索一:案發現場
線索二:消息打探(本篇)
線索三:證據搜索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讀起來很流暢,四弦的文筆很好(* ᐕ)*(防備的部分大概能查出來兇手吧?
2022-09-05 07:22:13
四弦
看了另外兩篇調查,突然覺得我得到的線索最抽象XD
2022-09-06 18:14:04
玹竹以墨
四弦不只調查的很仔細,而且作品還超好看!!!
再去看看另外兩位的調查應該就能推出兇手了?
話說同時完成兩個創作活動的你是鬼吧XD
2022-09-05 21:42:46
四弦
假如寫一個字能掙一毛錢,我肯定天天更新XD
2022-09-07 00:50:29
玹竹以墨
小聲的偷偷說:麻煩再幫我們把活動主頁跟其他人的調查報告連結附上唷~
2022-09-07 07:32:27
四弦
已更新~
2022-09-08 21:11:2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