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2014咖啡廳劇場

言湘隱 Yuno Yan | 2022-08-30 14:06:46 | 巴幣 1132 | 人氣 250



※本文撰稿於2014年11月。



2014咖啡廳劇場



        我又落榜了!第五次的挫敗,已使我的心如槁木死灰,一籌莫展的父母給了我建議:每日一大清早去附近的咖啡廳溫書,就這樣,我成了店裡的常客,也成了劇場的忠實觀眾。

        這裡的顧客,像在合演一齣沒有劇本的戲,僅管沒有劇本,也不可能像電影一樣會有預告片,仍有些天天登台的「固定班底」:例如一位氣質優雅的年輕女士,總在下午兩點翩然駕到,她總是點一杯咖啡外加一份現煎的總匯蛋吐司,揀個靠窗的位置坐定,一面翻閱自己帶來的書報,一面悠閒地享用下午茶,旁若無人之勢,宛若女王般雍容華貴,然而,女王的神韻和氣度是令人不敢逼視的,我只能偶爾抬起頭仰望,像她投去欣羨和傾慕的眼光。

        又如另一位「股票老先生」吧──這是我悄悄給他起的暱稱,他幾乎每天早上九點準時來此報到,然後點杯咖啡,窩居一角,架好筆電,預備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廝殺,他盯著螢幕的眼神銳利如鷹,即使隔著一層厚厚的鏡片,依舊霸氣十足,按滑鼠的手動作之迅捷,如蒼鷹撲向他的獵物,既快且準,絲毫不留情面。

        然而,蒼鷹亦有和藹可親的一面,特別是與同伴分享勝利的時刻,總能放下仰起頭的倨傲身段,絮絮叨叨地將「大豐收」的喜悅和盤托出。有一回我就親眼捕捉了這一幕:只見他拿起手機,急call了一通電話,幾分鐘後,一位休閒裝扮、年齡與他相仿的男子,緩步踱入舞台中央。

        「是你叫我來的喔?」

        「嘿啊。」股票老先生自槍林彈雨的殺戮戰場中短暫脫身,朝朋友熱情招手:「緊來買喔!」

        他見朋友一臉狀況外,連忙抬高音量:「緊來買這支啦!我研究了超久…」

        朋友聽了眼神一亮,立刻拉椅子坐下,聽起老先生滔滔不絕地講解那支股票的優點,認同地頻頻點頭附和,看來我們這位宅心仁厚的男主角,有確實修畢「分享」這門人生學分,連看到好股票都不吝與好朋友分享!

        朋友也沒讓他失望,當場借了手機,買下這支「友情推薦」的潛力股,交易完成,他興奮地道謝。

        「嘸啦!嘸啦!好康道相報啦。」陽光把男主角臉上的笑容漂得白白的,那是一種慧眼受到認同的榮耀。

        主角天天換人當,公平地很。某次,一齣可媲美八點檔的轟動大戲,便在我面前活生生地上演:那是一對親姊妹,正為了某些家務事吵得面紅耳赤,兩位女主角都太入戲,情緒話的字眼模糊了沒有劇情的劇情,也打破了舞台原有的寧靜,雖不知她們在爭執些什麼,但那拍案嘶吼的噪音、張牙舞爪的臉孔依舊深刻烙印在腦海,原來這便是人失去理智的模樣,那鋪張的脫稿演出,紀錄的不只是故事,更是有血有淚的真實人生。

        除了那天的高潮,其餘時間播出的都是默劇,流動迅速的臨時演員佔據了大部分篇幅──有跑業務者,有談情說愛者,有天天揪團來下圍棋者,有和我一樣為前途打拼者,他們或高談闊論,或相偎相依,或吶喊助興,或埋首苦讀,全都自得其樂地陶醉在自己的的小天地,流連於絢爛的聲光效果中,他們是演員,卻同時身兼導演和編劇,集多重光環於一身,鮮少人和他們一樣明達,不為再熱烈的掌聲所眩惑,不因再多的觀眾而減低了表演品質,更多的時候,我竊想著,或許他們更樂意擔任獻出掌聲的觀眾。

        那便是我,在舞台上永遠扮演一棵沉默的大樹,一下舞台,便得孤身與成千上萬堆「書軍」奮戰,耳膜還得潛心抵禦背景音樂的侵擾,忙碌程度堪稱第一,每當精神渙散時,咖啡廳劇場為我帶來另一個次元的浸潤,替枯燥的溫書時光注入一潭活水,洗淨疲憊的心靈。

        我恣肆欣賞著一齣齣沒有腳本的舞台劇,看大明星嶄露最自然而自信的演技,也看觀眾隨著劇情而感傷或感動,我啜一口黑咖啡,讓巧克力蛋糕在嘴裡化開一縷帶淚的回甘,何嘗不是人生呢?這如戲的咖啡廳。我願在此嚐盡世間冷暖,看遍人生百態,當主角們年華老去,一回首,我仍是那棵昂然挺立的巨木,風姿不減。

(全文完)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看著角色們來來去去而作者依然還在,有種像是看遍歷史的不老精靈一樣呢
黑咖啡與蛋糕搭配起來很棒哦(ˊvˋ)
2022-08-30 14:26:21
言湘隱 Yuno Yan
看遍歷史這詞有些高估作者了XDD
不如說作者在咖啡廳這個「社會縮影」,
透過觀察品味人生,並從中汲取知識與經驗。

這兩個是絕配啊,言叔很喜歡這樣吃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X
2022-08-30 21:42:23
『。』
骯,作者看角色如掌中玩物,他的手裡操著線,把玩出一齣齣戲碼
有一天,戲耍著的那隻手會浮現皺紋
但那些戲偶仍會躺在書堆中,或是在更大的舞台上雋永不朽地發光發熱
2022-08-30 15:33:35
言湘隱 Yuno Yan
好優美的註解
但,怎麼搞得作者變成人偶術師了(畫風突變XDD
2022-08-30 21:44:20
虚ろな光
真棒 我也要喝杯咖啡ㄌ
2022-08-30 16:21:00
言湘隱 Yuno Yan
我發完文就跑去超商買咖啡
越整理越想喝www
2022-08-30 21:45:01
小刀
將小小咖啡廳的事物百態盡收眼底,這篇表達豐富,沒有贅詞,像一鏡到底精彩影片,實在微妙出奇~
2022-08-31 23:13:47
言湘隱 Yuno Yan
刀大謬讚(´▽`ʃ♡ƪ)"
能帶給您豐富的視覺感受,言某深感榮幸。
2022-09-02 21:51:3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