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遺忘卷軸

笑破紅塵 | 2022-08-20 12:32:49 | 巴幣 0 | 人氣 180

這篇小說獻給那個女孩,我很開心看到她變得更好。



    《遺忘卷軸》

  從女孩的房間窗戶望出去,風景永遠都差不多,十樓的高度並沒有低到只能被其他大樓遮蔽視線,但也沒有高到能夠遠眺大地,因此女孩從來就對窗外的風景沒有什麼興趣。
  窗外的天氣陰晴不定,但女孩沒有很在意,有時候烏雲密布,有時候滂沱大雨,有時候則是烈日燒灼女孩房間的窗,不巧的是房間裡的冷氣不太靈光,因此只有在豔陽高照的時候女孩才會稍微介意起外頭的天氣,不然的話,女孩又不愛出門,怎麼會在乎呢。啊,有一次冬天冷到可以在房間裡吐出煙霧,那次是少數的特例。
  因此不管是雨點輕打玻璃,或是窗櫺被烈日加熱到用手觸摸就能感受外頭像烤箱一樣,女孩都沒有很在乎。女孩在乎的事情不多,只要有Wifi,有外送,有手機,還有韋唯,女孩就可以過下去。
  韋唯是男孩,也是女孩的男朋友。他們認識了兩年,在一起就快兩年了,一開始女孩都直呼韋唯,後來男孩變成了女孩的男朋友,又變成了男朋朋,開始會把韋唯叫成寶寶,之後又叫他哺哺,每一次的暱稱都越變越像小朋友,越來越幼稚,但男孩和女孩都不在乎,因為這代表他們感情變得越來越好,而且他們只在乎對方,只在乎他們在一起開不開心。
  女孩常常不開心,以前女孩會在家自己哭,但是自從有了韋唯之後,女孩會抱著男孩一起哭,有時候男孩也會被難過的情緒傳染,跟著開始掉淚,之後男孩女孩會抱在一起哭,哭完之後兩個人會互相幫彼此擦眼淚,帶著紅腫的雙眼逗對方笑,然後一起去吃飯,然後再抱著彼此一起睡覺。
  女孩以前沒有太多感覺,也對日子的流逝無感,只覺得過一天算一天,偶爾會開心,常常會難過,更多是空虛,而無聊的時候就睡覺,女孩常常有一天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睡覺。
  不過男孩的出現改變了一切,女孩的淚漸漸地少了,而漸漸地對醒來後的世界有所期待,女孩開始盼望男孩能夠每天都來找她、來陪她,但女孩是一個體貼的好女孩,她知道男孩也有自己的生活,這樣要求男孩會很自私,所以儘管女孩很喜歡男孩,很想要男孩每天都和她膩在一起,她還是希望男孩要先過好自己的生活,再來才輪到照顧女孩。
  但是韋唯是個善解人意的男孩,是一個會為了他的女孩而太貼心到會忘記自己也該好好生活的男孩。這個男孩並不喜歡吵鬧的人群,也不太喜歡人,不喜歡和人互動,如果說每個人的愛只有一定的額度,這個男孩的額度一定比一般人少。他的愛已經比別人少了,因此他只會將自己的愛集中在他認為值得的人身上,而男孩認為女孩值得。韋唯時常來找女孩,女孩也為了韋唯改變自己,就算女孩不愛出門,他們還是一起去了好多地方,在好多地方都留下他們的回憶。
  男孩並不是個完美的人,甚至是和一個和女孩差很多的人,女孩毫不在乎自己房間的窗外景致,但是男孩喜歡在女孩睡覺時望著窗外發呆,女孩不喜歡出門,但男孩不喜歡待在同一個地方太久。
  他們彼此有很多的相異點,卻也有很多共通點,男孩和女孩都很喜歡吃甜食(他們是兩隻胖螞蟻,會互相稱呼對方為胖胖蟲),他們都很喜歡貓貓狗狗這種毛茸茸動物,他們都很愛彼此。
  對於女孩來說,男孩已經是最棒的人了,男孩身上所有的貼心與溫暖都用在女孩身上,男孩永遠都把女孩當成第一順位,總是很照顧女孩,女孩也用同等的愛回報男孩,他們覺得彼此就是天造地設的一對。有時他們會吵架,但最後他們總會釋懷地擁抱,互相嬉鬧讓彼此開懷大笑,然後坐在餐桌吃冰冰,女孩會拿著冰,咧著嘴看著男孩笑,男孩會拍下女孩最可愛的一面,然後捏捏女孩的臉,說她是小朋友,女孩會假裝生氣地跺腳,說他才是小朋友。
  「笑什麼啊,妳這個小朋友!」「你才是小朋友!」他們的對話在外人看來是如此幼稚,但在當下他們只感覺到純粹的快樂。
  女孩覺得是他的出現拯救了她,但男孩的內心覺得,女孩自己本來也已經在緩緩地邁步了,他只是推了女孩一把,女孩是個很棒的人,只是需要一點助力。男孩從來沒想過會有失去女孩的一天,因為男孩在某方面來說是個自私的人,他不信「若是沒有我,她會比較好的話,那我應該放手」這種鬼話,他只覺得我愛她,所以我會用盡全力守護她,說什麼也不會離開她。
  不只是男孩會保護女孩,女孩也會保護男孩,男孩常常會怕一些女孩不怕的事情,像是地震,所以地震發生時,女孩都會趕快抓住男孩的手,摸摸他的頭,告訴他一切都會沒事的,男孩這時都會像小朋友尋求慰藉一樣,縮到女孩懷裡,讓女孩保護他。這時候他們在生活中的角色好像互換一樣,但是男孩並不會討厭被女孩保護,相反地,他很喜歡。
  然而,時間是一把雙面刃。
  時間轉眼間溜走,隨著女孩逐漸習慣男孩的存在,男孩與女孩之間的感情急速升溫,他們變得離不開彼此,彼此的蹤跡充斥在兩個人的生活中。然而,時間卻也慢慢地帶走男孩的魔力,女孩已經習慣了男孩的陪伴,反而產生了某種感情上的抗藥性,當然,他們還是相愛,但有時男孩即使使出渾身解數想逗女孩開心,女孩卻始終悶悶不樂,有時女孩老是想哭,心情比布滿烏雲的陰鬱天空還要糟糕,男孩卻無能為力,他們兩個都一樣無助。
  男孩開始更頻繁地去陪伴女孩,開始在每個月的十四號都帶一個蛋糕和一個小驚喜給她。男孩這麼做並不是毫無怨言,有些時候男孩會懷疑,他花費了極大的精力在自己的生活和女孩之間兩頭跑是否值得,可是,當他看到女孩歡喜雀躍地開門迎接他,開心地接下她最喜歡的甜食和小禮物,男孩就發覺,這才是男孩想要的,他就是想要女孩開心。
  然而,女孩的笑容還是慢慢減少,他們一起待在房間的時光好像也變得不那麼快樂,女孩為了逃避她的毫無來由的難過與悲傷,整天都在睡覺,男孩知道這是女孩不快樂的徵兆,卻除了默默陪伴她外什麼也做不到,女孩甚至和男孩說,也許她應該去住院,這對每個人都好,男孩聽了好害怕,卻不敢再把自己的擔憂和女孩說,生怕再增加女孩的壓力,男孩也因為這樣越來越不快樂,女孩的情緒和男孩自身的焦慮兩面攻擊著他,他想說服女孩這些難過只是暫時的,女孩也不相信,男孩只能用行動逗女孩開心,成效卻始終不彰。
  「開心」,男孩的奢求僅僅是這兩個字,他只希望女孩能夠開心。男孩不敢和女孩說,但是男孩懷疑自己,懷疑自己什麼也做不好,不僅顧不好自己的生活,也照顧不了女孩的情緒,女孩或許已經盡力了,但男孩正一腳踏入難以脫身的泥沼。儘管如此,男孩還是告訴自己,只是要多換別的方式,女孩度過了黑暗的低潮,終究會迎來黎明的。
  過年的時候,女孩送給了男孩一本日記本,一本華美、漂亮、像是女孩和男孩都會喜歡的一本日記本,男孩寫日記已經寫了八年了,他一直都只是在書局隨便買一本夠大的筆記本來寫日記,所以當男孩收到他從來沒想過要去買的精緻日記本時,男孩很開心,他可能沒有好好向女孩表達,但他真的很開心,他的內心正抱著那本精緻華麗的日記本跳上跳下,他本人則是大大地擁抱了女孩。男孩從來沒用過這麼好看的日記本,他每天寫日記時都想著女孩,都想著他的哺哺,寫日記變的更像享受,而不是日常的慣例。
  男孩並不像女孩這麼容易不開心,就算男孩正陷入質疑自己的漩渦,他還是容易比女孩開心,而男孩多希望能夠把他的開心統統分給女孩。
  於是有天,男孩撕下了日記本的最後一頁,拿給了女孩,他告訴女孩,這是遺忘卷軸。
  「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就把它寫在遺忘卷軸上,再用立可帶把它塗掉,妳就忘掉不開心的事,就不會不開心了!很棒吧!」
  「謝謝哺哺!」
  男孩與女孩獨處時,都會baby talk,用小朋友的語氣對彼此說話,男孩和女孩稱之為寶寶語,這是他們親密的證明,像是這樣就可以變成小朋友,不用去面對外面世界的種種討厭與不快樂。
  女孩其實覺得,自己大部分時候的悲傷與難過都是沒來由的,她自己也想不到為什麼,但是為了她的男孩,為了她的韋唯哺哺,她會去試試看。當男孩不在,女孩獨自一人,而難過又剛好湧上心頭時,她就會拿出一隻筆、立可帶,還有遺忘卷軸,寫下她當下所想到的任何帶給她痛苦的事情。
  有一次女孩自己一個人在家,她難過到好痛好痛,只能躺在床上一直哭,什麼事都做不了,她哭得好用力,哭到已經絕望了。這時的男孩正在遠處上課,沒辦法立刻去抱抱她。她邊哭邊從抽屜拿出遺忘卷軸,寫下她當時唯一想到的痛苦來源,她邊寫,眼淚邊滴在遺忘卷軸,房間裡只有哭聲,和淚水打在遺忘卷軸上的聲音,這些殘酷的聲音一再提醒她的寂寞,她好像變得更加難過。
  女孩塗掉剛寫上去的字後,就筋疲力盡的倒在床上睡著了,而當她醒來,遺忘卷軸確實讓女孩遺忘了。
  那時候女孩邊哭邊寫在遺忘卷軸上寫上了「高中」。女孩內心一直記得,她剛升上高中時,被沉重的升學壓力壓的喘不過氣,好像一切都是升學導向,她沒有選擇的權力,妳能做的只有好好讀書,考上一個好大學,上學是折磨而不是學習,好不容易認識了難得的摯友,卻在升高二的時候被拆散,她好想告訴學校那些討人厭的大人,緣分是多麼得來不易,為什麼要在我痛苦的時候還要拆散我與朋友們的聯繫。女孩承受不了了,她被這些她根本不在意的東西壓住,無法換氣,就要窒息,最後女孩休學了。隨別人怎麼說吧,當時的她並沒有堅強到能夠自己承受這些,她纖細而多愁善感的心靈是出生便擁有的禮物,也是女孩折磨自己的詛咒。
  而現在,女孩有了遺忘卷軸。
  女孩已經忘記她寫了什麼,她知道的只有,當她起床時,她如釋重負,曾經被壓垮的內心好像正在慢慢重建。
  女孩難過的次數變少了,但不代表她更常笑。
  有一次男孩也在,女孩還是哭了,難過仍然會時不時的襲擊她,於是在男孩身邊,女孩又拿出了遺忘卷軸,寫下她想遺忘的事情,然後她又睡著了。
  男孩看到她這次寫下的是被拋棄。不用女孩和男孩解釋,男孩也知道這件事。當女孩被高中的壓力壓垮時,她會喘不過氣、一直哭,就算吃飯也在哭,恐慌發作時她也什麼都做不了,日子糟的不能再糟,而就是在這段糟透了的日子,她最好的朋友,她的心靈支柱,棄她不顧,毫無預警地再也和她沒有聯絡,她崩潰了,內心崩塌成無數碎片,徹底讓她在那段時間被悲傷淹沒,她懷疑過去的感情到底算是什麼。女孩過了好久好久才重拾好好生活的力氣,但是那個難過並沒有離開,而是深埋在心底。
  男孩看著女孩睡著了,便坐在她身邊看小說,靜靜地陪伴她。幾個小時候,女孩起床了,看起來神清氣爽,彷彿輕鬆不少,但不知為何,男孩覺得女孩的笑容變得有點空洞。

  憂傷依舊時不時來敲門,但次數越來越少,女孩越來越依賴遺忘卷軸,一張紙上塗了又塗,女孩忘記了好多事情,忘記了好多難過的事情,女孩甚至不知道她到底忘記了什麼,這讓女孩越來越不容易覺得難過,越來越少哭,這似乎是好事,但是男孩卻也發現,女孩好像也不想笑了。
  男孩和女孩一起吃好吃的巧克力布朗尼,「這個好好吃喔!」男孩用寶寶語和女孩說,女孩卻只是輕笑一下。
  男孩和女孩一起躺在床上追劇,看完了最後一集,女孩卻沒有什麼想法,也不太想和男孩討論。
  因為看到女孩最近越來越少哭,男孩興致勃勃地和女孩討論夏天要去哪裡玩,女孩卻像是無所謂地說都可以啊。
  男孩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以為女孩不愛他了,所以不想和他有任何交流,男孩覺得好寂寞,不過他也不想和女孩說,他不敢再加諸任何壓力在女孩身上,因為男孩始終畏懼著那段女孩嚷嚷著說要去住院、要離開他的那段日子。
直到有一天,女孩和他說:「哺哺,我好像什麼都感覺不到。」
  男孩溫柔地對著女孩說:「怎麼了啊,小哺哺,我們在一起不是很開心嗎?妳記得我們一起去故宮看展覽嗎?我們在故宮拍好多漂亮照片,我們還有開車去瑞芳散步,還有去碧潭划船呀,我們一起做好多事情,就算這些事情太久了妳忘記當時多開心,我們可以再出去走走,再去別的地方玩,我們不就會開心了嗎?」
  女孩搖搖頭:「我都記得我們開心的回憶,只是我覺得我好像感覺不到開心了,我也不會難過,我只是……很空。」不知道為什麼,女孩的淚水突然就流了下來。「我好像忘記太多事情了,連很多開心的事情都忘記了。」女孩開始嚎啕大哭。
  男孩嚇到了,趕快抱住女孩,輕聲安撫她,告訴她我最愛妳了,但女孩還是哭個不停,好像過去依靠遺忘卷軸躲避的哀傷都一次湧了上來,女孩的情緒忽然潰堤,她大哭不止,最後也不像平常一樣哭完才睡,而是一直哭,一直啜泣,哭到睡著,身邊堆著一堆擦眼淚和鼻涕的衛生紙,男孩覺得這股悲傷彷彿並未因為睡著而停止。
  男孩好難過好難過,每次女孩哭他都好心疼,但這次男孩更是覺得心像被撕裂了一樣。不過男孩必須照顧好他的小哺哺,這是男孩的責任,他必須想辦法讓女孩再開心起來。男孩苦苦思索再次開心的方法,也苦惱如何彌補女孩的空虛。
  是遺忘卷軸害的嗎?
  男孩坐在女孩的床邊,拉開書桌的抽屜,取出遺忘卷軸,仔細端詳。他看著遺忘卷軸上厚厚的立可帶,遺忘卷軸已經被寫滿了不只一次,而立可帶之下依稀可辨的字跡甚至可以看出女孩寫的不是具體的事情,只是凌亂地寫下「我什麼都做不到」、「我不想再難過了」、「我不想要一直哭我不要一直哭」、「我不想再繼續了」、「我好累」,透過立可帶甚至依稀可以看見淚水模糊了字跡。男孩心好痛,女孩到底是多難過呢?在她這麼難過的時候我怎麼能不在她身邊呢?我好希望能把我的快樂分給她……
  女孩依靠遺忘卷軸來遺忘自己的痛苦,一遍又一遍的遺忘,似乎卻已經麻痺了自己,遺忘了不快樂,也遺忘了快樂。
  男孩發現,遺忘卷軸帶來的遺忘,並沒有修補女孩破碎不堪的內心,被壓垮的內心並沒有重建,強迫遺忘只是把死死壓在心上的沉重瓦礫移開,移開了這些負擔,但內心依然宛若被打破的陶瓷,碎裂一地而無從拾起。
  或許比起遺忘卷軸讓女孩直接忘記痛苦的源頭,順其自然才是對女孩最好的。
  猶豫了許久,男孩最終抓著遺忘卷軸起身,去拿了神桌上的打火機,在廁所把遺忘卷軸燒的一乾二淨。

  當男孩回到房間時,女孩已經醒了,她笑中帶淚,深情地看著男孩,然後跑向男孩,緊緊擁抱他。「我最愛你了,哺哺。」
  男孩發覺他已經好久沒有看到女孩這樣真心地笑了。「我也是,哺哺。」男孩把女孩抱得更緊了。
  在燒毀遺忘卷軸的那瞬間,女孩的回憶全都湧回到了女孩的心中,那些回憶宛若洪水,沖散了女孩腦中梗塞住的難過與不解。她驚訝地發現,她以為忘記了那些痛苦的高中回憶會讓她更好過,卻不知道她也讓快樂的回憶消失了,雖然那段日子充滿了種種令她無法喘息的因子,卻也擁有著讓她快樂的元素,在她寫上去之前,她不是一直都記得,那段和高中同學玩社團的美好時光嗎?大家齊心協力,只為了同一個目標而拚命努力,那種滋味不僅是成就感,也是和大家混在一起的快樂。刪除了被摯友拋下的難堪與痛苦,但她同時也刪除了她過去和摯友一起廝混的無憂無慮的日子。
  女孩發現那些不快樂的源頭,也都混雜著那些令她快樂的成分,縱使那些回憶曾使女孩痛苦不堪,那也構成了現在的她,她不應該直接拋下那些回憶,而是讓時間篩選出,哪些回憶應該留下,而哪些又應該走。那些快樂與不快樂交織成為了現在的她,人都會難過,她也許只是比平常人更容易難過而已。想哭就哭吧,誰能指責她呢,連女孩自己也不該指責她。
  女孩決定接受自己的過去,她想,也許這樣,她才能修補自己的內心。

  時間又悄悄地過了。
  遺忘卷軸本來就不是應該存在於世界上的東西,彷彿是為了懲罰男孩無意間濫用了魔法,女孩在時間的沖刷下,慢慢地、輕輕地,把男孩遺忘在了過去。
  女孩並不是一瞬間就忘記了他,而是漸漸地不再需要男孩。在一次又一次與自己的對話中,女孩逐漸能夠掌控自己的情緒,她仍然會哭,仍然會難過,但她還會笑,還會喜悅,還會做好準備迎接自己的新生活,她很謝謝男孩,很謝謝她的哺哺,因為她知道,沒有男孩的話,她不知道還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夠讓她自己恢復到現在這個好棒的狀態。
  男孩看到女孩一天比一天變得更好,他也覺得好快樂,男孩一直稱讚女孩好棒,女孩也會用寶寶語對男孩說:「我很強壯!」但是男孩也在與女孩的互動中發覺,女孩好像不太需要男孩的陪伴了,女孩可以自己照顧好自己,她也不像以前一樣每天都渴望能和男孩膩在一起,女孩找到了自己的生活重心,而男孩已經被她拋下了。
  他們相處仍然很開心,但是男孩已經知道,是他該退場的時候了,男孩心想,也許我的存在自始至終就只是為了讓女孩變得更好,當女孩已經變得這麼好、這麼棒了,我就應該離開了。
  所以說是女孩遺忘了男孩嗎?還是這一切就和女孩應該要順其自然地變得更好一樣,一切都是順其自然呢?
還記得男孩覺得,「若是沒有我,她會比較好的話,那我應該放手」,只是一段荒謬的屁話嗎?
  男孩現在認同了。
  男孩曾經這麼擔心女孩,為了她焦慮到睡不著覺,滿腦子只想著她,而現在她已經變得這麼好了,男孩心想,他也放手了。
  即使應該分開了,男孩仍然保持著輕巧的溫柔,他決定成熟的向女孩告別,男孩知道,當自己一個人獨處時,他一定會崩潰大哭,不過男孩知道把情緒丟給別人的下場,男孩也很想抱著女孩痛哭,但為什麼要讓女孩為難呢?男孩曾經為了女孩經歷過的難受過程,還是讓男孩自己經歷就好了,況且男孩甚至懷疑,已經向前走的女孩,是否還會想要接住男孩的情緒,所以,男孩決定堅強,把眼淚留給自己。
  於是男孩把親密的綽號塵封,哺哺、小哺哺、胖胖蟲、小笨孩、漂浮脹脹人……他們用寶寶語說過的各種綽號,全都被男孩埋藏在回憶裡,男孩好想念她,好想他的女孩,一切的回憶都撕扯著男孩,不斷在男孩的腦海裡重播,男孩好難過好難過,沒有人可以訴說,男孩內心塞滿了空虛的寂寞,但男孩會堅強,男孩只希望他能夠盡早放下這份沒有結果卻刻骨銘心的感情。
  最後,這個寂寞的男孩所做的只是遠遠望著他的女孩,看著她越來越好、越走越遠,他的內心混雜著不捨、寂寞、難過,以及看著他的女孩變得更好的欣慰。眼淚默然滑落男孩的臉頰,只是這一次再也沒人幫他擦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