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一本就懂日本史-簡易心得

海角牧民 | 2022-07-06 22:19:53 | 巴幣 102 | 人氣 271

近期才真正去了解大致上的日本史,印象中高中歷史課本對日本史的描述只用了幾頁,所以原先我對日本古代的了解甚至比對韓國還少(畢竟我爸媽從我小的時候就開始轉一堆中國、韓國的古裝劇了)

也由於這樣,在讀本書時講到歷史人物腦中第一個浮現的畫面全都來自ACG,什麼Fate、銀魂、家庭教師、輝夜、奇天烈大百科通通跑出來(如後面幾張圖)。之前還和別人聊到,數百年以後孔明的形象會不會變成穿越到澀谷的那一位的樣子,結果自己在讀幕末時代時腦中全部都是銀魂了,慘。

雖說腦中一堆ACG的畫面,但讀本書時還是頗有收穫的,除了串聯起一些熟悉卻又陌生的名詞外,某些部分也像是從他國角度重看那段歷史,比如幕末時代、明治維新那段,在讀中國史時都很快速地被帶過黑船、維新、然後就變強了什麼的,講的好像多簡單似的。讀完過那時期大致的歷史後才發現,奇蹟不是免費的,那段時期的日本也經歷一堆數不清的內戰、內鬥,在爭取歐美列強認同時也遭遇到許多的刁難,甚至要到1911年日俄戰爭之後,日本才完全收回關稅自主權,其困難度不亞於中國。

推薦各位可以看看,看完有一種,任督二脈被打通、各個「點」狀的知識被串聯起來的感覺,還不錯。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