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1隨手寫】2022 英國銀石站 保護車手的生命之環「HALO」

Bryant。 | 2022-07-05 15:07:56 | 巴幣 1012 | 人氣 442

先用影片回顧一下這驚險的瞬間。

雖說從小或多或少接觸F1並不算太少
但看到車手受到如此嚴重事故,不得不說還是讓人心有餘悸。
畢竟任何車迷都不想再看見如1994年的伊莫拉或2014年的鈴鹿意外再發生一次。

這邊簡單說明一下(不是專業的還多擔待XD)
為什麼這次事故HALO能立功,跟F1的車身結構是怎麼在翻車時保護車手的。


▲以上圖來簡單說明(也祝賀Sainz本站拿下生涯首勝!!!
現今F1車身的第一層防滾結構是車手頭部後方三角形包含進氣口的隆起部分
這第一層結構主要是在車輛受撞擊而翻覆時,能撐住整個車體並形成逃生的空間
三角形結構也多少能幫助車身在翻滾時以反彈的力道回正(但還是依撞擊情形而定)。


▲ 如上面影片Massa這起事故,賽車遭撞擊翻覆後因防滾結構撐住車體而回正車身。

看完上面應該大致上能了解(?


接著來簡單說一下HALO這個剛出時被車迷嫌棄(醜)的要命的第二層安全結構。

Halo前端安裝在車手前方的車架上,從兩側繞過車手的頭頂,向後固定在駕駛艙的兩側。在2016年的公開數據中,Halo整體結構的重量約為7公斤,以鈦金屬製造。Halo由國際汽聯指定的廠商製造。

國際汽聯以40宗真實事故的數據,作出模擬測試,分析指出使用該結構能讓車手在重大事故中的生還率提高17%。

測試數據表明,「Halo」在賽車碰撞的情況下,能夠承受15倍車輛本身質量的靜態負荷/一輛雙層巴士的重量,有效保護車手安全。也即是說,這個7公斤重量的部件可以承受約12噸的衝擊力,是賽車最堅固的部分。

以上資料取自網路報導與維基百科並修改

因HALO造型類似夾腳拖鞋的上半部,所以被車迷戲稱人字拖
但玩笑歸玩笑,自HALO從2018賽季啟用以來,已有數起拯救車手的名場面產生。

但用說的可能不清楚情況如何,直接看圖片會比較快


2018年比利時大獎賽中,夏爾·勒克萊爾的賽車直接被費爾南多·阿隆索的賽車砸中(右下),二人均安然無恙
2020年巴林大獎賽,羅曼·格羅斯讓的座駕在起跑階段失控撞上鋼製護欄並爆炸解體(左下),而格羅斯讓除手臂和腳踝有輕度燒傷外並無大礙
2021年義大利大獎賽,馬克斯·維斯塔潘的賽車車輪落在路易斯·漢米爾頓的頭頂(右上),二人均未受傷,事後漢米爾頓表示Halo救了他的脖子
2022年英國大獎賽,周冠宇的賽車被喬治·羅素的賽車撞翻,前者車頂與地面劇烈摩擦(左上),並飛出輪胎護牆,不過周冠宇並無大礙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以上車手皆無事生還(除格大旗有輕度燒傷外),可以看到HALO在應對大型零件(如輪胎或懸吊、車身碎片等...)或甚至整台車壓上去的情況,保護效果是非常顯著的。

身為一個不太專業的車迷,我一開始也覺得加上HALO真的醜斃了
但後來看見車手因為多了這層結構而無事生還,我對HALO的看法就改觀了。
安全之外,因有了HALO各家車隊而重新設計車身,看起來也不那麼突兀。
車迷們真的該好好謝謝發明HALO的工程師們,他們從根本保護了車手的安全。


回到這次英國站事故,可能看完前面你會想問有第一層防滾結構了防止車身翻滾,為什麼還說這次事故是HALO立功。

▼請看以下圖片,就會知道為什麼我說HALO立功了


可以看見,周冠宇的賽車在翻覆之後,第一層的防滾結構因與地面磨擦,已經是失效的了。
同時由於緩衝區是砂石地的關係也無法受力彈起車身,才導致賽車翻覆多圈後被觀眾席前的防護網攔下。


且因車身翻覆後飛起,賽道旁的輪胎牆也無法提供緩衝,讓賽車直接飛入輪胎牆與防護網間。
這是非常危險的,但好在賽車並沒有起火,不然以那位置來說周冠宇可謂是凶多吉少...


事發後的路面特寫,可以看見路面被刨起,就知道當時在地面磨擦的力道...
這要是沒HALO保護,車手根本無法去承受跟路面有任何接觸...


寫到這裡,我也想跟FIA說,是不是該重新審視一下車身結構與車重的安全性了...
個人角度認為或許因為車重日益提升,防滾結構卻沒有因此提升強度與安全標準,才間接造成今起事故。
也希望FIA能正視這個問題。畢竟車手在場上都是全力衝刺,容不得任何閃失。


最後謝謝你有耐心地看到這邊,幾乎不寫文的我,這次寫的很隨興,連資料都是邊查邊寫。
但如果你因此對F1多少有了興趣那怕是一點點也好
我會很開心的。
寫這篇文的動機其實也是想讓更多人認識F1這項運動。
口吻、文筆稍差還請多包涵




創作回應

『。』
骯,在賽場上安全還是比設計感重要許多的
2022-07-05 20:24:41
Bryant。
是的,安全有時比勝利還重要,但能同時兼顧安全及設計感,這些工程師們真的厲害
2022-07-05 20:38:34
御藤村
懷念洗拿,那時候還沒有保護的halo系統
2022-07-05 23:25:54
Bryant。
洗拿真的是天妒英才啊[e3] ,不過也正因為如此,F1的安全防護到現今已是非常完善,但車迷不會希望看到再有下一個洗拿或比安奇了...
2022-07-05 23:33:4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