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地。-關於地球的運動-

LU+ | 2022-06-24 00:01:08 | 巴幣 84 | 人氣 884

最近看了這部叫作「地。-關於地球的運動-(チ。-地球の運動について-)」的漫畫。在今年四月才剛完結,是一個朋友推薦我看的。(以下可能會有劇透)

↓第一章的主角,仔細一看他頸部吊著繩子,而且腳是懸空的。

漫畫的背景是15世紀的歐洲,當時普遍以「C教」統治為中心,相信著天動說(地心說),也就是人類生活的大地是固定的,所有天上的星辰都是繞著地球轉動。當時肯定也有些比常人聰明,或是思考方向比較特別的人,發現了天動說存在著巨大的漏洞,產生了地動說(日心說),但要是這個理論被證實了,將會大大動搖C教的教義根基與統治權威,於是將研究地動說的學者視為異端加以迫害,動輒使用各種慘無人道的拷問,甚至施以火刑,是個黑暗的年代。

故事分為數個篇章,主要都是該篇章的主角暗地研究和完善地動說,將成果偷偷傳承後被處死。除了最後一個章節外,所有主角基本都難逃一死,反倒是那個異端審問官從開始活到了相當後期才死。

每一回的主角都有不同個性,有些是行事特異的研究者,有的自我中心,有時是不識字的底層人民,還有雖然充滿好奇心卻不被允許研究學問的女性等,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踏入了禁忌的領域,最後事情敗露遭到迫害。

對現在的人來說,當時的種種思想真的是難以想像,比如以前的人普遍是被教導要無條件相信聖經,相信教會,並且覺得女人就好好做家事生小孩就好,不要學習那些有的沒的(更可怕的是現在仍有許多人有這種觀念)。站在旁觀者的角度來看當然明顯能知道是當權者為了自身權力所進行的愚民教育,不過身在那種情境下,就算是有想法的人恐怕多數也不敢吭聲。

主角群真的是少數為了真理與求知欲而不怕死的傢伙,經歷了漫長的歲月得到的成果,現代文明就是如此來之不易。到了現在竟然還有人對地平說(以及其他任何你想得到的荒謬陰謀論)深信不疑,也真是難以想像。幾百年前就有人想到的行星逆行的成因,如今還有人深信那實際上並未發生的水星逆行可以影響自己的運勢和讓自己的手機失靈,甘願被抽一波智商稅。那些數百年來為了真理而被燒死的前輩們要是知道了不知作何感想,會不會覺得自己白白犧牲了呢?

就算那些身為反派的迫害者,本作也不會讓人有那種善惡二分的感覺,他們也和普通人一樣,有自己的家人、煩惱,都有七情六慾,也都會吃喝拉撒,當然也不是什麼嗜血的變態(雖然也有這樣的人),有的也懂得反思。他們大多深信自己迫害異端的行為是不得已的,甚至覺得是在幫助那些和魔鬼交易的異端,可以說,即便是心地善良的人,只要在他心裡種下某種根深柢固的思想和執念,他們就很可能為此做出可怕的事。

而那些比較「聰明」的研究者,其中不乏反事講求合理性,並且明哲保身,研究只是偷偷進行,可是當他們的研究敗露時,有不少人明明有機會可以躲開最嚴厲的刑罰,卻為了理念不願意說謊或承認自己的研究是錯誤的以求自保,此時總讓我心生欽佩和感動。

↓整個作品我覺得最帥氣的一幕,第一章的主角,是個明哲保身的合理主義者。眼看只要承認自己的「錯誤」就能免於一死,但他為了真理竟然違背了一貫的行事準則,在審判庭上撕毀了悔過書,最後在死刑前自己服毒自殺了。

本作沒有什麼戲劇性的大團圓或是盛大的慶功宴,有的只是現實般的殘酷和平凡無奇。那些奉獻出生命的人,往往就是在沒人知道的地方難看地死去,甚至那個審問官和他女兒也沒能好好重逢,僅僅是父親遠遠看著(不知是自己女兒的)異端領袖自爆。正因為沒有太多戲劇性,反而讓虛構的橋段感覺更加真實。

在漫畫的畫風方面,本作風格簡樸,線條較為散亂,有些殘酷場面的描寫,不刻意躲避,也沒特意強調,簡單來說並不是以華麗的構圖為中心的作品,讀起來給我的感覺像是小時候看的偉人傳記的漫畫,不過這樣的風格確實頗符合這樣的題材。整個故事的敘事則讓我想到了岩明均老師(寄生獸作者)的「歷史之眼」,不過就說故事的能力來說,我認為岩明均老師還是更為高明,他是我認為最懂得怎麼「講故事」的漫畫家之一。

漫畫標題的チ(chi),除了是「地」之外,同時也代表「知」和「血」,可能有知識是需要用血換來的涵義在。許多篇章的主角往往是因為發現了某些現象和自己以往的認知不同而起了懷疑的念頭偶然踏上了不歸路,這正是進步的開始,就如同有人曾說過─「當懷疑停止的那一刻起,進步也同時告終」,不過我覺得還要加個前提,這是基於一定程度的證據或正確邏輯下的懷疑,而不是如陰謀論者般盲目否認一切不符合自己原本認知的事,然後美其名曰獨立思考、挑戰權威。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怎麼說呢...其實...
"他們大多深信自己迫害異端的行為是不得已的,甚至覺得是在幫助那些和魔鬼交易的異端"...
我更覺得是一種...自我催眠...讓自己不會有那麼重的罪惡感...

當然...這也是因為還有著"良心"和"人性"...不然就不會產生罪惡感...也不需要騙自己了...
2022-06-24 04:44:32
LU+
對啊,他們必須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2022-06-24 06:43:34
OO倫
前面好看,後面爛尾
2022-06-24 18:36:00
LU+
我覺得爛尾不至於,但有點稍嫌倉促就是。
2022-06-24 19:12: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