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插畫

[Krenz]KK魔法學院 構成8期 結課心得

Hikari Aoi 藍光 | 2022-06-23 22:47:43 | 巴幣 12 | 人氣 308

  • 結課作業完稿:

  • 心智圖:

在拼貼人魚的時候畫了凱薩亮,剛好準備著手畫畢業作品的時候,看到鷹架很符合"無限泡影"的構圖。


即上面這張,因此決定再畫一次凱薩亮。
作為一個一直以來都很掙☆扎的決鬥者,凱薩亮的心路歷程跟我學畫圖也挺類似的。
但是因為這次畫的元素還不少,所以我掙扎了將近兩週才完成作業。

  • 掙扎歷程:

一開始的構圖節點一是這樣,把畫面填得很滿。



助教後來有說到適當地留白很重要,紅色的區域是他認為需要留白的視覺休息區。
因此我把最小的物件(紙片)全部去除。



此外為了達成鷹架的D型,我畫了一個很不自然的腰帶。
助教在這裡提點我,可以讓物件自然一點。



不過在使用大衣做D型鷹架的時候,因為畫成兩片,有割裂感,也不太自然。
因此助教再次提點,明確指出大衣連成一片是比較正常的。
(VV助教比較注重正常性,平常我看他批改其他同學的作業,也會指出有些地方,例如衣服或者物件、花紋,畫得跟現實中落差很大)



在VV助教的指導下,算是快完稿了。
不過先前就遭遇困難的皺褶,再次出了問題。
助教指出主要是太散亂、太細小、不夠集中(見紅色筆劃)。

先前K大有在上課的時候,拿其他漫畫家、插畫家的作品,來說明疏密關係。
很多作者的皺褶會集中在手肘處等等,其他地方就不畫了,因為皺褶集中在一區的效果會很好、很立體,如果畫得很散亂的話,反而無法得到正面效益,而且也不立體。

畢業作業確實是L1~L7的觀念彙整,這次排線、畫魚尾式皺褶都很過癮。不論是畫頭髮還是翅膀,我都有使用三一定率、魚尾、長中短等概念。
而且也感覺L6學到的人物立繪觀念,再次在L8實踐。


  • 掙扎心得:


相較於透視,構成可以畫美人魚(美男魚?)(見上圖),大正和服,還有慕夏構圖,作業真的非常有趣。
之後若有餘力,在上完色彩以後,或許會復盤構成課,因為構成課的概念很重視美感,而且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把握的。

上了構成課之後,對我而言最大的幫助,應該是物件組裝的概念,還有畫面騙術。
這次的作業,也有很多地方,我覺得物件不夠(然而實際畫上去又太雜、太多、太亂)。
因此添加三級形,甚至更小的四級形,用噴槍作打光、空氣感,或者是特別上一些精細的陰影,就使得圖看起來有層次、細節感。

層次與細節感、前中後的概念,是我從這門課當中獲益最多的部分。
在上構成課之前,我對構圖、畫面的美觀是沒有概念的,也不明白為何很多插畫家要那樣打稿;不過在學會鷹架的概念之後,我發現就算透視的基本功不是到最好,還是可以透過線稿質量、畫面中的點景、與人物合襯且關係緊密的物件,來增添畫面的豐富度。

很多時候,一張圖看起來簡陋、完成度不夠,是因為裡面看起來太空泛、細節不夠多。
我學了很多可以讓一張圖看起來變精彩、變漂亮的畫法。
尤其是線條粗細、大小的應用,我自認在學習到相關概念以後,就連平常畫臨摹或者畫塗鴉,都可以加以應用,使作品變精緻、排線的方法更是。


  • 還想變強的部分:
因為構成跟美感是息息相關的,我認為我現在最欠缺的是骨架以及透視。
就算心裡有很想畫的鷹架,或者是構圖,只要基本功不好,呈現出來的作品依然會欠佳。
慕夏畫出來的圖很美,也和他上色很柔和、畫的女孩子很漂亮、畫的花草物件很精緻相關。
上構成可以使我的圖變得更漂亮、使我更會完稿,開始懂得去安排Flow、頭髮、皺褶,細節等等,但是我的基本功遠遠跟不上這些觀念。


像這個時候還不知道線條粗細的重要,所以整張圖就沒有層次感。學會線條的層級以後,才明白線稿對一張圖的品質有多重要。
不論如何,前後報了K大兩門課,對我而言的收穫非常大。

雖然目前人已經是上班族,故無法像以前那樣玩命肝作業(相較透視課,構成課的作業還算是肝得動的了),但是繼續畫畫,或許算是我生活甚至人生的意義、繼續前進的動力。
為了繼續前進,為了使自己能夠畫得更好,今後我還是會報K大的課。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