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好像缺了點傲天味了——《魔法人聯社》【一】

黑霧 | 2022-06-15 09:30:25 | 巴幣 1024 | 人氣 489

  既然上周總結了《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下稱《魔劣》)系列,這周直接來談續作《續‧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 魔法人聯社》吧,以後這系列會簡稱為《魔法人聯社》(下稱《魔聯》),標題的「一」是指第一篇感想,這篇會囊括第一、二集小說內容。



  首先得說的果然是名字吧?當初未看之前,我一直以為是「魔法/人聯/社」的分割,直至看了內容才知道是「魔法人/聯社」……不要問我為什麼會有前面那個分割方法,腦袋自然而然那樣理解,我也沒辦法。

  「魔法人」是《魔劣》後期蹦出來的名詞,簡單來說就是「只要含有魔法資質不論強弱即屬於魔法人」,如果有讀上一篇感想,當中有提及個人蠻喜歡這個主題。

  某程度上,我覺得這才更接近本質,一般人只會分「有異」的部份,才不會管那個擁有魔法資質的人有沒有達到戰鬥門檻或實用價值,而過往作品的世界觀中唯有適合戰鬥或具有某種實用價值才配稱為魔法師,並且以此為基礎發展出軍事主導的故事世界,好像有點極端但又覺得蠻合理的(不要放大細節)。

  在達也戰力封頂,亦在世界舞台亮相之後,軍事力的故事大概是沒什麼好寫了,因此能夠理解把主題轉移到「魔法人」這個矛盾面上,有更多的話題與故事可以探討,而背後的核心思想變換一下說法的話,其實有點像是「達也打造最適合自己與深雪的世界」,如此一來是不是恢復了一點傲天味呢?



  傲天味——這正是標題的由來,在《魔劣》基本上都是欣賞達也如何輾壓眾生,反派如何一車車送來等著被打臉,而如今達也既然登上世界舞台,再來那樣的呆子實在說不過去,因此沒辦法玩這樣的套路了。

  取而代之的是弄一些難以直接用武力解決的難題,武力只能拿來背書,因此敵人變弱也沒有太大關係了,重要的是背後行動的理念與想法,以及現實呈現出來的勢力角力。

  結果老實說啦,就算《魔聯》依然嘗試打臉那些來搞事的反派,但因為新主題搬移到比較嚴肅的層面,也希望以較為務實的層面去探討「假若真的是現實應該會怎樣」,爽度的部份難免失去味道,畢竟在《魔劣》已經把尺度拉得太高了。



  饒是引入新次男主,勉強掛個失數家族來擔保一下實力,但對於見識過更高層次的讀者來說,就像小孩子玩泥沙一樣,這一點有些許類似之前聊過的《暗殺計劃》外傳,更糟的是因為這是本傳,背後顯然是「在萬能達也的監控之內」,讓所謂的危機真的看不出哪裡危,緊張感降至零點。

  只能說,這真的是一個很艱難的轉型吧?喜歡《魔劣》的讀者假若只要有達也深雪就好,那倒沒什麼問題,但假若想要追求那種傲天味的話,《魔聯》在這方面失色不少,而要把原來的讀者扭轉到喜歡《魔聯》的屬性上,目前看起來說實在沒什麼魅力。

  畢竟看《魔劣》都看了三十二集,會留下來的基本上都是喜歡那類型的讀者了,儘管書名加上「續」且安上新標題,但元素與喜好實在沒辦法說變就變,而且我也不怕開罪人老實說了,《魔劣》的賣點不在這裡不只是選材(元素)關係,故事的敍述、人物的刻劃與敍事的渲染其實蠻不適合正劇,這更突顯了《魔聯》的缺點,那就是想談認真嚴肅的話題卻沒有足以吸引人深入思考的力量。



  拿「不倫不類」來形容《魔聯》有點太誇張,但觀感的方向就是這邊了,就個人來說心情挺複雜的,已經一再說過我自己挺喜歡這樣的主題,可當作者寫出來之後,深深明白到拿這個來擔當支撐作品的大旗,實在有點微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