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Spiritfarer 靈魂遠去 心得與精華

五虫Dream | 2022-05-22 19:34:48 | 巴幣 2 | 人氣 958


遊玩總時數:43小時
進度:引渡眾魂、送走主角、支線大概僅剩重複任務(老師、巴克)

首先聲明,這是一款不適合我的遊戲,心裡是一個五味雜陳啊...
以下會慢慢分析原因,然後也有我個人對劇情的理解。

總結的心得放在最前面:
出二代我不會玩、出電影我會去看。

首先談到靈魂遠去的遊戲敘述,各平台不外乎都提到 “死亡”、”溫暖“、”靈魂“
衝著這幾點來玩這款遊戲之後,我發現我太小看了敘述中的“休閒”、“管理

比起主打劇情、探索人性等等的敘述,這更像是一款真正的農場經營遊戲,雖然所有動機都是來自靈魂,但是在砍樹、釣魚、種田、挖礦等等的大量重複作業中,靈魂們是會不參與其中的,而這些重複作業大概佔了整體遊戲一半以上時間。

假如遊戲敘述可以把農場經營當成遊戲的主題重點,心裡的落差感就不會這麼大了,
例如可以這樣寫:
這是一款以“經營管理”為主題的遊戲,一步一步壯大你的海上農場! 在船上種植、建造、烹飪,探索世界地圖、挑戰大自然! 在各個島嶼的城市尋找資源、幫助當地居民,你也可以招募船員,聽聽他們的故事、參與到他們的人生之中,與船員的生離死別、體會溫暖的心靈之旅。

如果遊戲敘述是這樣寫的話,在沒有太高的期望值效果下,這款的好劇情就會讓人一邊農一邊哭。
但是在對劇情相對有期望的狀況下,這款的農場風格對我起了反效果、也是會讓人一邊農一邊哭。

接下來就是遊戲中造成我崩潰的各種事件,
以我本身遊玩的過程來敘述、因為我不愛看攻略,所以大概只是個案
渡五崩潰事件簿 (精華位置):
一、釣鮪魚事件(Pt.7-9):
阿圖爾的聚餐任務需要炙燒鮪魚,所以就要來去釣鮪魚啦~ 所以第一次釣鮪魚就跑去最初地圖上就有的、風呂川旁邊那隻看起來最簡單的鮪魚,然而誰知道他反而是最難釣的,因此我一直以為釣鮪魚還需要什麼條件,繞了一大圈我才發現、那隻原本就是最難釣的(我稱為鮪魚王),其他的鮪魚只要釣竿一紅放了就能拉了(詳細釣法可見精華Pt.9 15:05處)

二、美味蔬菜事件(Pt.8-9)
具強烈風味的蔬菜就是美味蔬菜、這個真的讓我崩潰,因為在其他的蔬菜文字敘述中就很常看到美味這兩個字,或是種子中就有了種出美味...的敘述,所以我釣了一大堆鮪魚去搭配敘述有”美味“的蔬菜,終於試完所有美味之後(包含蘑菇),崩潰的我只好上Reddit找了攻略、結果...
具強烈風味的蔬菜=美味蔬菜這一點我無法接受,這對我來說是一種誤導;等我喝了我的茶冷靜冷靜後、我想到一種可能,我在Reddit找的時候,看到的原文是Savory,我想了想,會不會是翻譯問題

於是就請英文大師GOOGLE來解釋解釋什麼叫Savory,查到大多是鹹味、美味、香辣、風味等等的翻譯,如果你翻譯組不想用風味那麼直接顯眼、但是也不要用美味吧?
洋蔥可能還能說算美味、啊大蒜跟橄欖勒?  你難道是請戈登他師父來翻譯的是不是?
而且其他蔬菜的文字敘述中就已經很多都有美味了,還直接用美味真的會讓人牙起來,你知道鮪魚有多難釣嗎?   你用香味或佐味不行嗎?  炙燒鮪魚真的讓我好難過,我的背包都是馬賽魚湯。

三、瓶中靈質事件(Pt10)
因為遊戲中完全沒提到怎麼獲得瓶中靈質,所以根本不知道要去哪裡搞,而我是在要開船要去送第5個靈魂的路上,閒閒沒事在永恆紅海釣魚的時候才釣到神秘種子(不是法蘭西斯的那種),而後才種出史丹利、他的事件才能獲得瓶中靈質,但是不講誰知道啊?  而且我還是那種平常不會去釣魚的人,啊不就還好我閒閒沒事想說在紅海釣一下魚,不然又不知道要搞多久了...
我不確定條件是什麼,我當時已經送走4個靈魂(其中一個是阿圖爾),然後在紅海釣到的。

四、巴克的掠奪者文刊事件(Pt12-13)
要走大家一起走,在地圖全開之後我就有這樣子的想法,Leave No Man Behind!
但這造成了這憾事的發生... 巴克是無法超渡的,他在遊戲中出現的時間點跟身份,我當時根本想不到他會是無法超渡的,然後再加上為了讓人最後有事情可以做(這件事也是我覺得該換遊戲敘述的原因之一),所以巴克會有一大堆殺時間的主線任務... 像萬惡的掠奪者文刊,總共6本,每解完一本要等40分鐘才會寄來下一本,然後解謎、找地圖大概一本要花1小時... 我為了讓巴克跟大家手牽手一起走,單單為他搞了六個小時後他還是沒消沒息我才放棄。(在等期刊的時候其他主線皆已完成,只剩送走蝙蝠後才會出現的鬣狗杰奇)
結果我引渡眾魂之後他才跟我說無法度過永恆之門......
巴克能不能早點說,或是把這種任務放在支線好嗎? 不然就是把巴克放在第一個遇到的靈魂,這樣就算他一直不走也有跡可循、他的任務也可以從頭慢慢解...
總之我單就為巴克多搞了5個多小時耗在那邊。

以上就我認為這遊戲不適合我的個人體驗,這遊戲對我來說真的是五味雜陳啊...

接下來就是重點了,劇情有夠讚!
首先我要先說我的理解,在我邊剪輯邊推理的情況下,我得出了送過永恆之門並不全都代表“死亡”
送過永恆之門的是代表主角的”永別“,以下我會列出這些可能的生還者與為何生還的原因
生還者(我取的小名):
阿圖爾(安口Frog):他只是人不見了,從他對話中我覺得他應該是丟下一切跑去追夢了,以致於主角並沒有與他好好的道別。

愛麗絲(星雲潑婦):我最有感觸的一位,是鄰居組的一員,最後得了阿茲海默症,而我們是在他有阿茲海默前就認識的,也就是說並不是在醫院認識的;而知道自己家人生了這種病之後,以現實來說、我比較相信最後應該是他女兒把他接走了,主角也好好的跟他道別。

貝佛莉(咕咕鳥):同愛麗絲都是鄰居組的一員,我覺得也是家人接走了,更何況他還有個孝順兒子。

古斯塔夫(鶴哥):我最尊敬的鶴哥、偉大的人生導師,他住在日本,故事中並沒有講到鶴哥的後續,我想鶴哥只是對於主角心中很重要的精神導師(甚至有點憧憬鶴哥),,而離開日本的主角當然也好好的跟鶴哥道別過了,我大鶴哥威武。

布魯斯(雞與牛):雞與牛的故事應該是這樣,牛為了保護雞而被子彈打中變成了植物牛(或極大失能)、並住在主角當時就職的醫院,這也是為什麼都是雞在說話、拉著牛到處飛的原因,而在雞幫牛成功報仇之後,就帶著植物牛回去故鄉退隱江湖、回到他們的南部羅德街,
而且重點是雞的最後一句話:我會寄明信片給你的。 就是這句話讓我更加確定過門不代表死亡。

達里奇(蝙蝠):應該是經由主角協助轉院了,原本的醫院根本一團亂,沒辦法給他良好的醫療照護、加上又跟杰奇發生了衝突,所以主角應該是把他送到別間醫院接受治療照顧了,而且他待在船上一動也不動的那個樣子就像在運送病患的樣子。

杰奇:因為在蝙蝠的照護方式上出包而被醫院辭退(或自己辭職),失去工作後開始懷疑人生,開啟了對自己人生的探尋之旅,在船上的時候求知求解、他最後比較有可能是拋下一切(原本想拿手提箱過門、然後又覺得沒意義就不拿了)出發去尋找新的人生方向。

巴克:很大的機率是主角後期在住院的時候認識的,應該也是住院病人、而且曾經有瀕死體驗,常常找朋友們來跟主角玩桌遊,而因為每天都能見到,所以主角可能也就沒有跟巴克正式道別了,而且巴克在知道主角能過門後,跟主角說如果留下來,他會盡可能讓主角開心,
一個溫馨的想像,主角一直撐著不死,然後就看到巴克每天早上跑到主角病房:
巴克:我的王啊~給你今天的任務!
一個難過的想像,主角走了,早上巴克跑到主角病房只看到空蕩蕩的床位。

以上是我對生還者的理解,也是我推敲出來的故事,我也很喜歡這樣的理解。

而其他已故之人的故事大多就比較直擊心靈,沒有太多弦外之音。


10/10的劇情跟美術、0/10的遊戲體驗
對我來說,這款遊戲的整體成績是5/10
遊戲機制跟關卡排佈我超不喜歡,不過劇情跟美術風格我很喜歡,這是一個對我來說很矛盾的遊戲,我有點後悔玩了這一款,但是又很高興我看到這些劇情,讓我又愛又恨的一款遊戲。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得
如果喜歡農場經營的遊戲,那這款我絕對百分之百推薦、一定要玩! 錢絕對花得值得!

如果你不喜歡農場經營呢?  那就可以看我的精華!!
以下就是精華啦,因為總共16部太多了,所以我就放播放清單囉

最後,一定要
按下E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