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星空之上的浪漫----星界系列(2022/3/27)(微雷)

hayden | 2022-03-27 11:28:20 | 巴幣 116 | 人氣 319

星界系列
推薦度:A~B

    星界系列,由日本奇幻小說家森岡浩之於1996年開始連載至今且尚未完結的科幻輕小說作品,也可以說是輕小說的雛形之一(當然,地位比不過銀英傳),並於1999年改編成動畫。該系列包括星界的紋章、星界的戰旗、星界的斷章,在多年前還曾經誕生許多同人作品(比如星界的戀歌等等)。當初算是蠻有名的。
    不過二十多年過去,小說界的科幻潮流已退,加上動畫技術與現在差得太多、時隔好幾年才出新書等等因素,許多年輕一代的讀者與動畫愛好者已經完完全全不知道這一部曾經的經典,導致現在還看這作品的幾乎都是三四十歲的人了。

    個人認為,本作最為特殊也最出彩的是其特殊的價值觀。有兩點,一個體現在女主身上,一個體現在男主身上。第一,在那個相對封閉且保守的年代(1990年代),本作就已經擁有了多元成家的觀念(暫且不論這個觀念的對或錯,或者讀者對其的支持與否),本作中的亞維一族沒有婚姻制度,愛誰就能跟誰在一起,愛情散了就分開,隨性但又不失序。
    第二,本作在「跪著生」和「站著死」之間作出討論,並推翻傳統「站著死」較優的想法,肯定「跪著生」的價值(也暫且不論這個觀念究竟是對是錯或者讀者支持與否)。只要這一跪能救一整個星球人民的命,那麼就算自己被認為是千古罪人、無恥,那都是值得的。
    而本作在對於整體世界觀與文化的塑造上也有當年科幻小說平均以上的水準,對於星際戰爭的描寫也具有一定程度的魄力感。比較需要適應的是,由於年代因素與作者科幻世界的架構,不去了解本作的時空泡理論的話會偶爾看不懂他們在打什麼。在文化上,作者甚至為了讓世界觀更立體而創造出了所謂的亞維語。當年動畫播出時的開場白都是亞維語,因此沒人聽得懂。
    同時,本作的人物塑造既細緻又立體,尤其是男女主,是很多老讀者心目中最完美的CP之一。女主拉斐爾是本作的中心。隸屬於高傲的亞維皇室一族,她有著高傲的性格,但是同時也是少數真的站在地面上過的亞維人。她是所謂的「愛之子」,是父親和基因提供者真心相愛的結晶,同時也是罕見的精卵自然融合而成的亞維人。再加上她的家族為皇室一族、愛上的人是地上人,這一切的因素使她在亞維人中成為特殊的異類。
    男主津特在地上人中也是個異類,甚至是「叛徒」。他的父親選擇了「跪著生」,導致他成為了人類中的異類與叛徒,最後為了拯救自己的故鄉,還放棄了踏上故鄉的唯一機會,永遠無緣故土。他是一個違反傳統價值的角色,他溫和而不強大,是人類的背叛者,為了愛(包括對自己故鄉的愛和對拉斐爾的愛)而放棄了歸鄉的機會,是傳統意義上會被撻閥的對象。
    這兩人不斷接近彼此,不斷碰撞著來自不同文化的價值觀與思想,不斷試探的過程,是本作的精華所在;再加上森岡浩之精心安排的浪漫台詞,看這兩個人發糖,儘管味淡,帶給我的感覺卻勝過如今很多甜到齁的狗糧番。
    這部作品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大格局服務於小格局。這個意思就是,雖然它掛著科幻的皮,但是本質上仍然是一部以角色關係為主體的作品,並不是平衡存在,在大小格局上沒有像之前提過的飛行員系列融合的那麼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改編動畫,技術與畫風可能不符合當前觀眾的喜好,但是劇情流暢,對話自然,情感細膩,配音到位,配樂精準;絕對是當年一流的上品。尤其是看到津特生死未卜那一段,真的把感情戲演繹得很好。我個人也很喜歡拉斐爾在津特離開故鄉時說的那句津特故鄉的俗諺:「我會成為他的大地,亦將他視為我的大地」。

    順帶一提,原作在時間軸上有盡量跟著現實世界走,每隔幾年出書,書中的時間線就會大概增加幾年,讓角色的年齡跟上讀者的年齡。而現在,當年的讀者都已經三四十歲了。
    星界系列曾經獲得過星雲獎,其水準是有保障的。而它也是我個人最喜歡的科幻作品之一。雖然整體上是大格局服務於小格局的寫作形式,但是這種角色間的美好愛情,正是我們曾經的憧憬,不是嗎?
    推薦給想靜下心來欣賞一部作品的讀者。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