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時代因果的眼淚:認知的革命

坪圳氏共和國人 | 2022-03-16 02:17:21 | 巴幣 2572 | 人氣 353




在2021年完成的紀錄片,講述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俗稱反送中事件以及隨之而起的運動。2021年7月16日於第74屆坎城影展首映。本片獲得了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透過這場第一人稱的紀錄片,我們才得以理解除了日常的媒體與影視、電玩作品之外的香港。在不同的鏡頭、眾多不同職業背景的香港受訪者面前開始敘述這一連串接連發生的事情經過:從有「立場姐姐」之稱;任職於立場新聞同時秉持專業與決心記錄一切的記者何桂藍小姐,一直到上場支援運動的農民陳伯、負責駕駛「家長車」載運與聯繫學生的管理員、彼此支援一起吃住時逐漸產生聯繫的年輕人們……溫暖的感動,不知何時湧上心頭。
 
 
  說來慚愧,兩年多前曾關注過香港反送中一段時間,不過現在只記得在社群網路上與人謾罵筆戰,倒也沒對香港做出甚麼實質協助,真是慚愧。
 
  不過透過紀錄片,竟能發現當時透過電視網路報導、社群網站的影音與圖片分享還不知道的事情……像是農民阿伯努力保護學生、女學生被催淚彈毒氣影響到經血變黑、逃出理工大學居然需要走水溝……被遺忘的像是最小的參加者才10多歲……
    


     
 
  面對極權主義的直接壓迫,原本在法治秩序中沉浸在追求無止境的經濟成長的香港社會,似乎覺醒了起來,自動自發組成屬於自己的各類自治團體、聯繫網路還有商店經濟圈。以往只能從縫隙中窺見的活力,似乎全都找到了出口而盡情宣洩。
 
  如果還有人拘泥於傳統史觀與認知灌輸,而不稍稍查閱一下事實演變。將「民族大義」vs「殖民主義」對立的帽子去蓋掉基本的自由、人權;所談論的民主與法治,肯定是假的;肯定不是在乎民意跟權益的秩序。
 
 
  然而,即使到最後因毫不妥協、手段變本加厲的香港政府;和理非與勇武派合併展開熱情卻有限的半武裝抗爭、無法撼動的法理事實、效果有限的國際制裁……當年大力支持香港人們,被迫移民來到了台灣或是他方,在大選中直接體驗民主的滋味。不曾想有這一天,港臺兩地本來沒有太多交集,卻因為面對共同的敵人、因共通的價值產生聯繫。
 
 
  願 對自由的盼望,永不熄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