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YB - 20 紅海戰場

黑米BR | 2022-03-06 02:45:33 | 巴幣 226 | 人氣 124

完結非典型YB
資料夾簡介
9成以上的學生是拉丁裔和東南亞裔,黑白人屈指可數,台灣人/華人學生更是只有二個,這裡即是YB,也是我的高中。 真實經歷改編(?),美國高中非典型日常搞怪上演!

  在 YB 的三年,12下的經濟學課是我唯一沒有拿到 A 的課程。

  經濟學老師是 YB 少有的典型美國白人男性,當時約莫 60~70 多歲──白人相較黃種人比較顯老,所以也有可能「看老」了幾歲,打分數多半也是按照美國土生土長的英文水平來打的,所以在第一堂課時就有聽到風聲他的課很難獲得 A 評分。

  而這也確實應驗在我身上了──但多半是我自找的,因為他對我的印象不可能太好,最後給我 B 算很客氣了,我覺得。

  因為我幹了兩件事,一件蠢一件狠。

  經濟學課是必修課程,而且印象中似乎被強制安排在 12 年級時上,因為會安排修這堂課的學生以班級為單位,每班各自挑選兩項「學校商品」──印有校徽、校名、吉祥物等的三角旗、鉛筆、別針、徽章等等平常根本不會想買的雜物──推銷。

  ──請容我岔個題:YB吉祥物是「阿茲提克戰士」(Aztec Warriors),個人覺得設計得很醜又有點莫名其妙,因為阿茲提克是墨西哥南部的古代帝國和原住民族,好歹也選個加州原住民吧?──

  因為我在校的數學成績很好,導致莫名其妙地被同學推薦擔任會計。然而考試和實戰,是天差地別的兩件事──沒幫人記過帳的我,在期末結算利潤時把成本忘得一乾二淨,導致先算出讓同學們高興了一下的每人數美金的利潤,在老師糾正後重算只剩下一二十美分,當下教室氣氛直接凍結!

  客觀而言,經濟學課頗有「美式」特色,內容相當多元:有每日查看實際股市模擬買賣、自主研究課堂報告與辯論、我搞砸基礎算術的學生推銷──以及我偷吃步的模擬競爭遊戲。

  沒錯,我正是在這場遊戲中違規,而且是直接把競爭摧毀導致模擬提前結束的那種!是老師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幹的那種!

  學校商品推銷是血淋淋的紅海戰場:潛在客戶群就那麼多,卻有好幾組經濟學班級在爭搶生意,利潤會淒慘至只有小數位也就不難理解了;市場模擬則是同學互毆的班內紅海大戰,整班劃分成五六組四五人的小組,使用模擬軟體進行競爭,在一種產品上爭個你死我活。

  因為是教高中生基礎市場概念,軟體的設計非常簡單,能調整的數值只有「售價」=影響購買意願、「研究經費」=影響購買意願和製造成本、「行銷經費」=影響購買意願、「生產數量」=做太多沒錢做其他事,做太少商機拱手讓人。所有組別的起始資金相同,並爭奪相同的客戶群。

  模擬的第一天老師就再三強調「售價只能在 X+/-C的範圍內調整,其他自便」,接著就放生學生自由「拚殺」。

  市場模擬我記得不是每天都有,有的時候每堂課約進行二三回合的交手,持續約半學期。也正是在模擬接近尾聲的時候,我的組別已落後第一名一大截,可說是策略徹底失敗……不想坐以待斃的我,遂向組員提議違反老師的「聯合價格壟斷」協議,發動跳樓大殺價,並以「老師是在看哪一組有膽量違反定價」這種瞎掰的理由,成功說服所有組員!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這回合結束後,我這組就壟斷了市場,於當天接下來的二回合中,在雄厚資本的加持下,研究經費、行銷經費、生產數量都大暴走,把其他組別狠狠地壓在地上摩擦!

  這場遊戲也就玩不下去而戛然終止;我的 A 也被鐵青著臉的老師按在地上摩成了 B……

  ……可惜沒順便把我的畢業生致詞代表給一起磨掉──這部分待沒東西寫了再當壓軸說吧,回見!

(待續)

創作回應

『。』
https://c.tenor.com/WLm2bTIGi94AAAAC/hugs-spinning.gif
2022-03-06 02:53:46
黑米BR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87b6dcfeec6f38a3836b1caf1d8fceab/tenor.gif
2022-03-06 02:56:2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