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最近去各家醫院面試

芊芊∣ㄑㄑ | 2022-02-20 12:22:06 | 巴幣 13880 | 人氣 6296

嗨嗨!一不小心就拖了兩周沒發文,其實也是最近事情有點多,現在就差不多是醫學系準畢業生最忙的一段時期。
為什麼說是最忙呢,因為我們六月畢業後就接著直接當不分科住院醫師,所以從今年一月開始,要到衛福部的一般醫學訓練選配系統上去填寫你想面試的醫院。跟學測面試有一點點像,一樣是在系統上填想去的醫院再投履歷去那些醫院,只是我們沒有先考一個大考。
 
其實整個過程從去年11,12月就開始了,各家醫院為了說服你去他們那邊工作,在11,12月會開始舉辦不分科住院醫師的說明會。在說明會上講解他們的設備、運作方式、薪資、福利等等的,向各個醫學生推銷自己醫院的好處,希望大家一月填志願時會把他們填上去。
 
在說明會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大家擠破頭搶著進去的大醫院,說明會就簡簡單單介紹他們自己;有些要拉攏人心的小醫院,只要有去他們的說明會,除了實用的紀念品以外,還直接送你一頓不錯的自助吧,用財力展現自己的誠意。(應該可以這樣說吧)(去某家醫院的說明會還拿到象印的保溫瓶)
 
 
接著是一月上衛福部的作業系統填志願和投履歷,但我的履歷經驗,是零。大學是靠指考入學的,所以我對於怎麼撰寫履歷這件事大為苦惱,拜託比較熟悉的學長姊分享他們的自傳給我參考,也拜託我老哥aka履歷與面試大神幫忙修改我的自傳,所幸最後有生出一點像樣的東西。
 
在寫自傳的時候有一些感觸。很多人會在裡面放圖片增加豐富度,而我除了塞我的繪畫創作外,也很感謝自己因為撰寫醫學生日記而每次跑科時主動留下一些相片紀錄,比方說和師長的合照、或是使用特殊儀器的照片等等。(像是用過達文西手臂的照片,這個應該夠特別了吧。)
 
各家醫院收到履歷之後,會在一月底到二月之間通知各個學生去醫院面試。但我前面說過,我不是靠學測入學的,所以我的面試經驗,還是零。上網找、也問了很多學長姊以前面試被問過的題目,得到的必問的考古題包含自我介紹、印象深刻的病人、想走什麼科/原因、為什麼想來這間醫院。
 
各家醫院面試的問題不太一樣,大規模的醫學中心傾向問知識性的問題,小規模的醫學中心或地區醫院倒是不會問得太學術,會偏向理解你這個人的思考和想法。我是個沒什麼志向的人,沒有去大型醫學中心的打算,所以我的準備方向就偏向小醫院著重的思維邏輯。
 
 
但我畢竟沒有面試過,上周六的面試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面試,還記得那周我跟學長和朋友瘋狂哀怨地說「怎麼辦怎麼辦萬一他們覺得我很爛怎麼辦?」「萬一A醫院不要我、B醫院也不要我,我還可以去哪裡啊?我是不是一畢業就要回家吃自己QQ」「他們真的想收我嗎?」
 
被我騷擾的學長只好說「不要緊張,老實講就好,重點是誠懇的態度!」「講出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答案,妳就可以說服別人了。」「被問到不會的也沒關係,老實承認總比亂講好。」
 

時間匆匆地來到我第一次面試的那天,很幸運的那是我現在正在實習的醫院面試,看到熟悉的環境有稍微舒緩緊張的情緒。他們的規則是先到先面試,並且抽籤決定自己的考官,被抽過的籤會被拿出來,全部抽完再放回去。我還記得我抽籤的時候,裡面也只有一支籤了,事後想想可能真的是命中註定。
 
雖然大家都說,「噯呀這家醫院都是聊天而已!不用擔心!」但在面試間外面等候的時候我還是緊張得要命,一直在思考等一下會被問什麼問題,如果我答不出來該怎麼辦?看著老師傻笑嗎?(面試不分科住院醫師的面試官基本上都是主治醫師。)
「該妳囉,敲敲門進去吧。」工作人員提醒我。我硬著頭皮敲了門走進去,一走進去內心一股震驚──其中一個面試官就是我跑胸腔外科跟到的外科部長!是有沒有這麼巧合?!……有兩個面試官,另外一個應該是家醫科的醫師,但我沒有接觸過。這家醫院的面試官安排一個是外科系醫師、另一個是內科系醫師。(點此回憶胸腔外科的生活
 
「是ㄑㄑ啊,來,一樣自我介紹一下吧。」部長完全記得我(廢話,他當然記得,我面試前幾天還在刀房遇到他好幾次),笑咪咪的提醒我開始。簡短的自我介紹之後,部長點點頭,再次確認我會來這家醫院的原因和選科方向。我先前在跑胸腔外科時,老師已經跟我聊過未來的志向,他都還記得所以這部分沒再多問。
 
另一個考官有多問幾句,想不到我回答完之後,外科部長多次轉頭對那個考官說:「ㄑㄑ之前跑我們外科的時候,非~常非常認真!這部分我想是不用擔心!」後面還幫我多加了幾句美言之詞,一方面覺得好笑,也覺得很感謝、很幸運吧。
 
面試的過幾天之後,我又在刀房遇到部長。「老師好。」「ㄑㄑ啊,會來我們醫院吧?我給妳很高分,妳一定要來!不來我就尷尬了!」聽到老師這麼說,我實在是有嚇到……
 
 
至於昨天,剛好卡到兩家醫院在同一天面試,我還得先寄信告知兩家醫院的助理,請他們幫忙協調。幸好兩家醫院都有幫忙處理面試時間上的問題,讓我得以順利面試。
 
第一間醫院規模比較大,面試氣氛嚴肅許多。一樣會問自我介紹、報告一個印象深刻的病人,接著會再問一些情境題。三個面試官我都不認識,所以比較緊張。很多人會說,面試想看的是妳的反應和態度,回答內容或許比重沒那麼大,但妳當下也不會知道他們怎麼解讀妳的反應,對吧?不過我遇到的考官好像比較多問題想問,我跟其他同組的比起來面試時間稍微長一點。
 
我面試完第一間之後直接衝到第二間醫院去,我本來沒有去第二間醫院的打算,一開始只是報名當備案的。但我一進去就被這家醫院的誠意(?)嚇到了,整體裝潢走舒適溫馨風格,給考生休息的會議室和餐盒都極有誠意,甚至連會議室外面讓陪考人員休憩的空間也擺了舒服的沙發、茶几上有任你拿的高級糖果餅乾。我走到茶水間裝水時還嚇了一跳,茶水間外面的空間是大片的落地窗和柔軟的長沙發,一樣配置隨意取用的零食,這裡真的是醫院嗎??
 
等了一陣子後被工作人員叫進去面試,我走進面試間我也嚇一跳:一般來說,面試都會擺那種工作型的桌椅吧?起碼是一般開會用的那種桌椅吧?但這間醫院讓面試官和考生坐的椅子都是喝下午茶的小沙發,桌子還是喝茶用的小茶几。
 
「來,自我介紹一下。」對面是兩個男考官,自我介紹之後他們也介紹他們自己:一個是骨科醫師、一個是外科醫師。「學妹我看妳的履歷覺得滿親切的,我跟妳同個學校畢業、也是同個地方長大的,那妳怎麼會想來這裡?」整個面試氣氛滿輕鬆的,也問到印象最深刻的病人,跟我同校的骨科學長還順帶聊了幾句我跟過哪些主治醫師,他也認識。
 
我本來提到他們醫院的微創手術訓練中心是全台最有規模的,是很吸引我的地方,不過兩位老師說「這個太累了妳要想清楚」、「其他科應該比較適合妳吧?」之類的話,讓我有點困惑。不過相較起來他們真的很親切,而且這裡薪水開很高,設備又很好(有哪間醫院的讀書室可以讓你獨自一個人躺下來看書的?),突然又心動了起來。
 
 
 
我還剩下兩家醫院要面試啦,但前面這些面試經驗算是我最近很有感觸的經歷,先記錄下來以鼓勵自己繼續往前走。接下來的時間會過得很快,希望自己前進的步調跟的上時間流逝的速度,就這樣ㄌ。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櫻紋崇脩
希望可以回來彰基!加油~
2022-02-21 08:39:43
邁阿喜
快要邁入爆肝職場了XD
2022-02-21 12:14:29
快樂的心
學士服感覺很俏皮
2022-02-21 12:44:02
我心狂野
加油
2022-02-22 16:55:48
葬劍
路過看了你的文章,加油
2022-02-23 01:07: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