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懷舊】老Game:風色幻想系列漫談

StudentC | 2022-02-16 20:38:29 | 巴幣 102 | 人氣 473


今年(2022)決定把小屋的文章都修正一遍。

--------------------------------------------------------------------------------------

風色幻想系列是十多年前弘煜科技製作的3D回合制戰略角色扮演遊戲……

嗯……看了一下wiki: 風色幻想系列,才發現我少玩了某幾代跟資料片,雖然有一絲絲想找來玩的念頭,不過後來想想還是算了,至少主要的1~6代都已經玩過了。

1~4代算是一個系列,然後34代比較有關連,大約可說是上下集這樣的關係。這其中,2代是角色扮演遊戲類型,也是賣的比較慘的,大概是原本想要做點新的嘗試,但失敗了,所以後面又改回來了。56代是另一個系列,大約可以說是前傳後傳的關係吧,但跟1~4代就幾乎沒有關連了。

風色3的凱琳


風色4的妮依

(路過的瘋子……即使是多年後的今天,還是戳到我的笑點~)

34代開始才有多重結局,然後56代才有二周目繼承,至於跨代繼承,應該是沒有……至少我沒試出來。因為有二周目繼承,所以56代可以把角色的技能都練出來(少部分不會繼承到下一周目的角色除外)。

3代則是在最初的幾場戰役,會給你高等級狀態的各個角色,讓你知道這些角色後面該如何點選練技能。4代就比較糟糕了,並不像3代有前幾場讓你熟悉,不知道等級限制在哪,也不知道後續技能該如何點,導致技能點有限,很多技能沒法練滿或是點錯就無法改變。4代前期的主角修伊,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轉職之前是個廢材,轉職之後……也還是個廢材……

風色系列裡面,個人認為,5代是最難打的。因為風色5的攻擊力有天花板上限,而且還算蠻容易達到的……就物理攻擊力是看力量(上限99)、裝備(最好的就幻想晶體)、災厄晶體、紋章裝備效果、技能熟練度、Buff效果、暴擊增傷這幾個,正確的計算可以到風色板去查看。

我玩風5的時候一直有種即視感……
一開始

玩到最後

兩位女角


……?

5代困難的原因之一是在最終章的抉擇那一場戰役,這是有10回合限制的單人戰,而且最重要的是,敵方(黑夜石之核)的血量也會隨著你的等級而提升──但你的攻擊力已經到天花板不會再提升。你50級去打,黑夜石可能有70級血量;你70級去打,黑夜石可能有100級血量;Easy等級還好,Hell根本打不動了……後來是用Save/Load大法,保存每一次暴擊,才勉強在回合限制內結束。

風色5的魔恩是最強的魔獸,甚至可以說是強過頭了,5代難打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她的捕獲戰役。超遠的射程、超高的複數傷害、超多的攻擊次數、超厚的血量……不犧牲個半數隊員根本沒法完成。魔恩可以繼承到下一周目,只是血量等級會下降,但即使是下降,初始也就破萬,相比初始只有幾百點的其他角色,如果不是某些戰役魔獸無法出場,根本可以用她直接通關了。更何況,繼承到下一周目時,每隻魔恩都會有FY稱號,這稱號可是相當的強而且好用的……

相比5代每一周目可以捕獲一隻魔恩並繼承下去,打幾輪就有幾隻魔恩,6代做出改變,魔恩是以角色隊友身分入隊(也可以選擇另外一個角色塔莉塔莉),血量什麼的也不再特別突出,也不能把她抓去合成魔獸抽取技能,可以說是泯滅於眾了。

風5在某個任務裡,可以捕捉幻之種族,

但下一周目會變成普通魔獸


除了魔恩這隻規格外的角色,56代最強的魔獸應該是煉牙……但其實也不能這麼說。因為5代有魔恩,所以其他魔獸比較沒什麼亮點。而6代則加入了技能種類跟屬性相剋,例如破甲類的技能對上裝甲類的怪物,光屬性攻擊對上暗屬性怪物等等,因為有這種相剋加成,所以也就沒有什麼最強之說。也因為6代特色比較多樣,所以6代的魔獸系統會比較好玩,而且,有不少場戰役,有魔獸幫手會比較容易,不像5代魔獸可有可無。

6代雖然也有單人戰,或是很強的對手,但基本都還能承受,難度並不算高。反而1代露菲雅要去見魔法女王的那一場戰役,那難度算是次高的,是整個風色系列裡面,第二場要動用Save/Load大法的。這一場,這個時間點也沒有足夠的稱號或等級裝備(1代也還沒有繼承系統)(前一關有隱藏的空間徽章或是使用密技),預設是不可能打倒的(但以後可以再來挑戰四次),而你被打到則九成就結束,所以第一場唯一的目的就是靠Save/Load等她Miss去開寶箱(無序檸檬、複合徽章),寶箱只會出現在第一次,以後再來挑戰就沒有了。

整個風色系列裡面,第三場要動用Save/Load大法的,大概就是4代第一章跟修伊有關的幾場戰役吧(突來的侵略者、夜襲!?、狂王藍斯)。但這幾場失敗也沒有關係,只是跟後面修伊轉職有點關係,也不影響結局,而且也不算太過困難,小心點不要衝太快就能打過。

56代有二周目繼承,也就是完結之後的存檔,會成為下一周目(難度提升一級)的開始,也因此,才能做到技能熟練度全滿,或是物品全部收集等。5代的話,如果要收集全部的徽章,要打三周目,因為有三個徽章分別在第八章的三選一任務裡面;如果是要全部任務都想打過一次,那要打四周目,因為第二章的五選二任務,而其中有一個是必打(關係到後面的FY城開啟)。

至於6代,也要打三周目……因為劇情選項,也就是羈絆系統的關係,這選擇會影響後面的劇情發展。在同一周目裡,每次都選同一個人,這樣就能看到那條路線的結局。風色板的某個攻略有說2周目可可選擇開放,為了驗證這點我打了四次,結論是並沒有……(我不知道每次都選不同會有什麼路線結局,我並不是很想去驗證這點,這次重玩,也許是年紀大了的關係,不是很想看到Bad End的劇情。)


先寫到這裡,稍後再來補圖跟改正。

風5的幽墜,是風5裡我最喜歡的角色。


風5其中一張結局圖


風6我會再另外寫一篇。

--------------------------------------------------------------------------------------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