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情感傳達很飽滿—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02

艾羽 | 2022-02-12 18:35:19 | 巴幣 34 | 人氣 443


評分解析

劇情:
  這集可分為兩個故事,第一個我認為普通,但第二個故事的意境闡述實在太棒了,很好詮釋了這系列所要表達的含意。

文筆:
  有些文法相當微妙,像是「星期二,放學之後好無聊,心裡想著去找伊卡路斯的我散漫地走到本部。」這句,本書可沒有伊卡路斯這號人物,如果是指神話的話那又是什麼意思?曬太陽嗎?此外,書中還有些牛頭不對馬嘴的對話也讓我摸不著頭緒,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查,這邊就不贅述了。

笑點:
  從上一集我就知道作者的笑點跟我對不上電波,而這集依然沒對上,風格實在太文青了。

推理:
  這次謎題的複雜度明顯上升一個台階,雖有一點邏輯破綻,可在這方面已經能感受到作者的進步。

角色:
  第一個故事雖解了上一集葉卉和雨心結的伏筆,可說實在這兩人在前期也沒給我相處很差的感覺,所以書中說她們和好我個人算是挺無感的,而第二篇就有趣多了,最大程度展現出男主角與檸檬妹做法上的差異,並對檸檬妹的背景做了相當詳盡的描述,配角的戲份、個性也處理得當,就算同步進行也都沒互搶光芒,讓人看得相當舒服。

插畫:
  繪師很棒,將雨的眼神畫的相當嫵媚動人,那種略帶邪魅的樣子完全打在我的好感帶,可就文中雨的頭髮是「及肩」,而圖片出來頭髮長度卻到腰部,我不確定是不是我對「及肩」有什麼錯誤認知,還有一個有趣的點,封面的葉卉穿浴衣,不過書中明文寫著她穿墨綠色高領毛衣配牛仔褲。



內容簡介

  伴隨著夏日尾聲的蟬鳴,水昆高中推理諮詢社再度開張。
  一年一度的社團博覽日,推理諮詢社推出新活動。
  321B計畫:
  誠徵新偵探。
  第一個推理出葉卉設下謎題的新生,就能成為今年的新成員。
  還能和雨及葉卉共享午餐。
  以全校新生為挑戰對象的盛大推理即將展開,
  獎品──入社單卻在活動開始前消失了?
  悠閒的暑假已經過去,
  炎熱混亂的嶄新學期來臨!



總評

  兩個案件,一個葉卉主場、一個檸檬妹主場,男主角在她們身邊打輔助,雨給男主角打輔助兼秀恩愛,豈可修~好羨慕,我也想要個黑長直學姊。

  唉,故事總是比現實美好...算了,抱怨再多也無用,直接進入正題吧。

  第一個案件就和簡介寫的一樣,尋找消失的入社單。

  從邏輯上來說這起案件的手法是有點吃運氣,必須建立在其他人沒戴手錶以及沒有確認時間的前提下才能成功,除此之外這詭計還算說的通,不過動機就很屁孩了,讓我有種他吃飽太閒的感覺。

  不過這系列推理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真相背後的那段感情。

  但這段感情也跟犯人無關,主要是講述雨跟葉卉的心結,犯人只是在某方面做為一種影射而已。

  而我對這段心結的感想是圖有表面。

  書中雖然寫說葉卉對雨有多麼歉疚,但是從上集到這集我覺得她們的互動就和普通朋友沒兩樣,甚至比我對大多數朋友的互動都還要親,實在感受不到這份歉疚的重量。

  所以就算最後心結解開,還是給我種女朋友問你她今天哪裡不一樣的感覺...根本沒有不一樣。

  第二個案件就很好玩了。

  要尋找在音樂會燃燒舞台上鋼琴的兇手。

  延緩燃燒時間的手法我都懂,不過如果細想的話就會發現兇手根本沒有點火的時機,而且以兇手的裝束也不可能把打火機或火柴帶在身上,換句話說這架鋼琴以邏輯來講是不可能被點燃的。

  可這系列推理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真相背後的那段感情。

  該說不愧是花大半篇幅描寫的事件嗎,背後的感情是真的動人。

  這裡的感情可以再細分為檸檬妹與兇手,首先講解檸檬妹。

  「名偵探柯南」裡曾有一集「月光奏鳴曲殺人事件」。

  在那一集兇手被柯南的推理逼到走投無入,所以一把大火把自己給燒了,這件事也成為柯南心中最後悔的一件事。

  柯南在這一集裡得到的體悟是「偵探如果把兇手逼到窮途末路而自殺的話那麼和兇手根本沒什麼兩樣。」

  而作者想透過檸檬妹所傳達出的含意也和這如出一轍。

  「要是公布真相會害人受傷的話,那這個真相還有公布的必要嗎?」

  以理性來說我認為不管事實多麼不堪或是兇手之後會遭遇怎麼樣的後果,做為偵探就是有義務把真相攤在陽光下。

  可如果凡事都以理性行動,那這樣的人並不能算是人。

  在對這話題展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兇手的動機。

  老師打算把那架鋼琴送給最優秀的學生,這很明顯就是抓馬的節奏。

  原本和樂的社團立馬變得殺氣騰騰,這也是兇手要毀掉鋼琴的原因,畢竟沒有獎品就沒有吵架的理由,之後只要由推理社揭穿自己讓社團轉移怒火就能在犧牲一人的情況下恢復感情。

  直接解決問題根源,可以,有效率。

  在這篇章裡兇手的出發點非常大愛,打算靠犧牲自己讓一個社團起死回生,而這時繞回前面的含意。

  「要是公布真相會害人受傷的話,那這個真相還有公布的必要嗎?」

  要是真相公布兇手肯定會被踢出社團甚至遭受霸凌,基本可以確定對方剩餘的高中生涯只能在悲慘中渡過。

  但不公布的話這社團就會因為猜忌而逐步走向滅亡。

  我這就不說作者所給出的結論了,直接暴雷沒意思,我就問大家一個二律背反的問題。

  如果你是這起案件的偵探,那麼你會不會公布真相?

  以我自己來說我是會公布的,畢竟這是兇手的期望,而我所要做的就是回應,在這之後的一切我無能為力。

  以上就是本篇的全部內容,如果喜歡歡迎訂閱我的YT頻道或是追蹤我的推特、FB粉絲團,也能進入我的DC群組與我聊天,如果不喜歡也可以訂閱、追蹤和加入,或許看久就會喜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原來史萊姆君喜歡邪魅類型(?
2022-02-12 19:21:32
艾羽
超愛,尤其是會挑逗的更加戳種XP
2022-02-12 19:41:2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