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伍德家今天的飯--青椒肉盅/青椒鑲肉

伍德‧瓦懷特 | 2021-12-16 14:39:10 | 巴幣 2472 | 人氣 587

  頗受好評(?)的專欄「伍德家今天的飯」竟然復活了。上一次寫這專欄已經是2020年8月的事情,而那之後伍德就回台灣躲了一年,而在台灣外食如此方便,也就幾乎沒有自己煮了。在今年8月回到國外後,身處異鄉的伍德又不得不開始了自己煮飯的生活。除了以往就會的菜,偶爾還是要開發點新菜色,不然總是會膩的呢。

  那麼今天的主題就是青椒肉盅和青椒鑲肉了。伍德小時候其實不喜歡吃青椒,是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從烤肉串內的青椒開始慢慢習慣的。事實上青椒和彩椒是同一種植物,紅椒和橙椒還沒成熟時,綠色的樣子就是青椒。而他們的營養價值相當豐富,專長也不太一樣;青椒的膳食纖維最多,對腸胃蠕動有幫助;紅椒的維生素C最高;橙椒內的維生素A則對預防夜盲症和乾眼症有所助益,可以的話還是吃一些對身體比較好。


材料:青椒(甜椒)、絞肉、雞蛋、鹽、醬油等調味料。

作法:
A. 關於絞肉
  在國外伍德比較方便取得的是牛絞肉,在台灣相信是豬絞肉比較好買,兩者都好。事實上世界上像台灣人這麼愛吃豬肉的還真不多,大部分都是牛或雞。

1. 在絞肉內打入生雞蛋、撒上適量鹽巴、醬油。喜歡的話下些其他像是米酒、味醂、蠔油、青蔥之類的調味料也沒問題。伍德喜歡吃大蒜,所以也多加了一些。之後將其拌勻。

  可能有人注意到絞肉怎麼有褐色的部分,那是在填裝下缺氧(說白了就是壓在底部或中間)的正常現象。只要聞起來沒有腐敗味就還能繼續使用,沒問題。
  至於為什麼要加雞蛋呢?在料理中加生雞蛋攪拌一般是要它的蛋液讓食材滑潤而不那麼乾。最後的成品吃起來其實沒有蛋的感覺,但沒有蛋確實就會比較乾。

B. 關於青椒:這裡有分歧進化(X?)
B1:做的是蒸的青椒肉盅
1. 將青椒的蒂頭切開,挖去蒂的部分。青椒子隨人決定要不要留,其實是有營養成分的。如果不要就加水沖掉沒關係。

2. 將在A中做好的絞肉塞進青椒裡,後來覺得大概塞九成就好,不要塞到剛剛好,因為會有肉汁。接著將塞好的青椒放在盤子上,拿進電鍋蒸,外鍋一杯水,跳起來就能吃了。
  伍德在切的時候蒂頭掉了,如果技術好一點甚至還能把它蓋回去,賣相會更好。
  青椒蒸完顏色會變得比較黃綠色一點,是正常現象。如果不喜歡這顏色換成黃椒或紅椒就好。

B2:做的是煎的青椒鑲肉
1. 把青椒切開,內部像B1那樣處理完後,再切成四等分。可以的話內部抹一些太白粉。
  等等我們要把肉塞進去,這裡抹太白粉的目的是要讓絞肉比較好附著。

2. 把絞肉塞進去,這裡請盡量塞好塞滿。圖片裡有幾塊沒塞滿是因為伍德的料不夠了,而事實上也證明沒塞滿會出問題,等等我們再談。

3. 平底鍋熱鍋後轉中火,將肉面朝下拿進去煎。等表面稍微變色後先翻面稍微煎一下青椒那面,之後再翻回去。如果剛才肉沒塞滿,這裡很容易掉下來。之後的成品雖然也很好吃,但會少了一味。

4. 翻回去後(此時肉朝下),加一點水(不用太多),然後把鍋子蓋起來幾分鐘,把絞肉悶熟。絞肉最怕只有表面熟,請務必確認裡面全熟了再起鍋。話雖這麼說伍德悶太久了,表面有點焦──好啦不只有點(掩面)

5. 可以開動嘍!這裡可以注意一下像左下角或中下就是料沒塞滿,肉和青椒分離的結果。相較而言,像是右下那塊把料塞滿的才有「鑲」成功,會把肉汁鎖在絞肉和青椒裡。咬下去會噴汁,請小心食用XD

  結論上來說用蒸的青椒肉盅口感比較軟爛,習慣青椒脆口口感的人可能不太習慣(包含伍德),不過倒是很推薦給家裡牙口不好的長輩;用煎的青椒鑲肉比較香,但比較費工也比較油。不論如何,都能同時享用到青椒的甜味和絞肉的多汁。如果混用其他顏色的彩椒擺盤會更好看,但不知怎地青椒比較便宜所以──伍德什麼時候才能財富自由QAQ

  這次的兩道菜是分兩天做的,事實上在做青椒肉盅那天伍德還做了其他菜,是喝起來相當過癮的熱湯,敬請期待。

  那麼這次「伍德家今天的飯」就先聊到這裡。我們下一道菜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緬因吉
可以用豆皮
2021-12-16 16:56:38
伍德‧瓦懷特
豆皮在我這裡比較不好買,而且我喜歡用滷的──跟伍德本人一樣魯QAQ
2021-12-16 16:58:23
玹竹以墨
晚餐時間看,配飯剛好!
2021-12-16 18:01:58
伍德‧瓦懷特
實際上也蠻下飯的,我可能調味料下太重(X?)
2021-12-16 18:25:05
熟魚片
何不用青椒包青椒呢,我很喜歡青椒
2021-12-17 11:14:12
伍德‧瓦懷特
要用青椒包青椒的話我何不直接吃兩份青椒XDD
2021-12-17 11:28:30
熟魚片
講求的是口感的層次,就像俄羅斯娃娃
2021-12-17 13:31:13
伍德‧瓦懷特
嗯,這樣的話在軟的熟青椒裡夾脆的生青椒看看──還是下次再說好了(
2021-12-17 13:37:14
ソケノ‧諾
建議樓上喜歡俄羅斯娃娃的可以青椒包辣椒然後辣椒裡面包胡椒(x
2021-12-17 15:19:21
伍德‧瓦懷特
這組合感覺吃下去就很爽,各種意義上(
2021-12-17 15:51:03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